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安西教練的高深指導術

安西教練的高深指導術

商周出版

情感關係

2014-08-19 10:30

教練指導術的第一步是仔細觀察球員,接下來更重要的是讓球員思考自身要做些什麼、如何自我成長,以自我為基礎發起積極作為。
教練指導術成功的關鍵,在於被指導者能否自我奮起、思考、向上、與成長。
這個過程並沒有外行人與實力派之分。

仔細觀察他人是教練指導術的基礎
安西教練 》櫻木花道


《灌籃高手》的故事,要從主角高一新生櫻木花道與籃球社隊長赤木剛憲的妹妹,也就是高一生赤木晴子的相遇開始。
「同學,你喜歡打籃球嗎?」晴子問櫻木
之前總是被女生拒絕的櫻木,看到晴子便馬上對她一見鍾情。
「當然喜歡!請叫我天生的運動家!」櫻木於是回答。(出自第1集)

櫻木在此之前,每天過著打架鬧事的人生,青春的熱情都耗費在這些事情上頭。
因為他不了解自己要做些什麼。
即便是任何的機緣都行。
命運的相遇與緣分真是不可思議。
事後仔細想想,為何會有如此神奇的相遇呢?
我認為人與人的相遇、人與書的相遇,或是受他人邀約的緣分等,這都是上天默默做的安排。
櫻木的人生契機是進入湘北高中就讀,與赤木晴子相遇,接著加入籃球隊,隊上有位同樣是高一新生的超級新人流川楓,然後還有遇見安西教練。
安西教練展現悠然而高尚的品格,因而被稱為「白髮佛」。
他看到櫻木的一頭紅髮,雖略感吃驚,卻也不會因此認為櫻木是一位行徑無理的不良少年,絲毫沒有先入為主的觀念。

指導術的第一步是仔細觀察他人。
用細膩而客觀的角度來觀察選手。

用沉著從容的態度。
仔細觀察他人的長處與缺點。
團隊人員也是如此,絕對不要輕易地用正面思考。

要預想到負面與最糟糕的情況,並思考如何一一解決問題。
當球隊或球員產生良性循環後,就能延伸到正面的方向。

安西教練首先以打進全國大賽為目標,安排了湘北與陵南高中的練習比賽。要打進全國大賽,就一定要擊敗陵南不可。
湘北去年也是大比分落敗。
新型態球隊的實力究竟如何?湘北要展現出新球隊的積極性、魄力與向上力。
在與陵南的練習賽之前,安西教練安排了高一新生與高年級生的內部比賽。
雖然是練習賽,但籃球門外漢的櫻木卻不聽從別人的指揮,隊長赤木不想讓他上場,看著同年級新生在場上的活躍表現,櫻木實在是難以忍受。
櫻木難以抗拒「想要上場」、「想要求表現」、「想要展現絕佳的一面」、「想要有好成績」的欲望。
「呵呵呵呵!那小子挺有趣的,叫他上場玩一玩吧。」安西教練於是說。(出自第2集)

櫻木的球技雖然完全不行,卻擁有驚人的速度與彈跳力,最後還將球灌在赤木的頭上。安西教練全程從旁觀察,發現櫻木的過人天分。
安西教練從此開始進行高明的指導術。
一切的指導術要摒除先入為主的成見,從而做客觀且正確的觀察。
體育記者二宮清純,曾經在某個地方性電視頻道專訪中說過:
「身為教練,平常仔細觀察選手的一舉一動,並在重要時刻能給予適度建議,這不正是優秀的指導者嗎?」

與他人建立信賴關係,不能單靠一己之力
安西教練 》全體球員


教練指導術的第一步是仔細觀察球員,接下來更重要的是讓球員思考自身要做些什麼、如何自我成長,以自我為基礎發起積極作為。
教練指導術成功的關鍵,在於被指導者能否自我奮起、思考、向上、與成長。
這個過程並沒有外行人與實力派之分。
孔子也曾說過:「不憤不啟,不悱不發。」(出自述而第七)
當別人還沒有奮起的意念時,如果單方面進行過度的指導,或是光憑教練的思考與方式來強加指導時,就會產生如同第一章本末倒置的指導情形。
我們再深入思考,所有事情都由指導者單方面規劃、指導並擅自作主,這不能算是一位稱職的指導者。
讓教練決定所有事宜,我們即便會遵從權力者的指示,但這樣的關係會逐漸瓦解,所以球員與指導者的互動關係值得深思。
站在被指導者的立場,他們有可能會變成只看教練的臉色來決定服從與否。
在《灌籃高手》中,籃球門外漢櫻木花道在一開始進行基本的運球練習時,當時是由球隊經理彩子進行指導。
持續進行基本練習後,隊長赤木向安西教練提出能否進行基本投籃與上籃練習時,也取得教練的同意。
赤木先請高一新生流川楓示範上籃,並親自對櫻木進行指導,但指導的過程並不順利。
「教練,要不要對櫻木花道做些指導?」經理彩子見狀,向安西教練說。
「嗯──交給赤木主將就好了。」安西教練用從容的表情,笑著回答。(以上出自第2集)

當然,安西教練也能親自下場指導。
他之後確實有幫櫻木進行兩萬球的投籃特訓。
然而,要強化組織或球隊的實力,正確的教練指導術之一就是讓球員學習自我思考,每天努力鍛鍊。
養成自我思考的習慣後,組織將逐漸成長。
指導者不可能完全了解每個人的人生歷程,這種做法非常合理。
如果組織完全依照指導者的指令來行事,每個人只是被動地等待發號施令,如此一來會失去思考能力,無法獲得成長。

杜拉克也說:「要提升生產力,最好的方式是讓他人擔任指導的角色。在這個知識社會中,為了提升生產力,必須打造出一個自我學習與相互指導的組織。」
落合博滿說過:「就我的觀點來看,總教練如果不敢把工作交給下面的教練來執行,指導術就會失敗。換言之,上司無法將任務交由各部門的負責人去執行,如果所有細節都一定得自行處理,無法信賴部屬,這種上司大多都是失敗的。」(《COACHING》diamond社)
此外,知名橄欖球教練清宮克幸說過:「最高深的指導術哲學,是讓每位選手養成『遇到某種情況能自己決定如何應對』的思考能力。指導者當然也需具備此種『理所當然的能力』。」(《最強的COACHING》講談社+α新書)。

某一天早上,櫻木在學校前的公園獨自一人練習他自稱的「小人物上籃」。
很幸運地,赤木晴子也剛好來到公園。
晴子告訴櫻木,自己從哥哥所學習有關於上籃的訣竅。
「膝蓋壓低,高高彈起,然後放球。手不必用力!」,櫻木終於學會了上籃。

唯有自我奮進與思考,並聽從旁人的適度指導與建議後,才能獲得成長,這是指導術的基本要領。
對於櫻木而言,安西教練當然不用說,他也在有形與無形之間,從隊長赤木、同年級生流川楓、其他學校的對手等球員吸取經驗,從中學習。〈本文選自第2章,曾琳之 整理〉

 
 
作者:遠越段(Dan Toogoshi)
生於東京,早稻田大學法學部畢業後,任職於某大電器公司海外事業部。藉由超過1萬本的讀書量與廣泛的知識,加上自身獨自的研究方式,將艱深的古典名著與現代漫畫相結合,確立了˙名聲。
著有《灌籃高手武士道》、《灌籃高手論語》、《灌籃高手孫子》、《灌籃高手葉隱》、《扎切羅尼名言集》、《海賊王名言集》、《索隆名言集》、《騙人布名言集》、《向櫻木花道學習超乎常人想像的成功法則48》。
 
出版:城邦文化
 
書名:安西教練點石成金逆轉勝
 
 

延伸閱讀

不是每年都健檢怎麼還會罹癌...朱芯儀35歲確診乳癌體悟:怎麼樣都不能輕忽「照顧自己」這件事

2023-10-06

一個做到街坊鄰居讚不絕口的「好媳婦」,卻在罹患乳癌後淚崩:這麼多年來,我其實活得好累

2022-03-01

丈夫40歲第1次健康檢查就發現肝腫瘤!陳月卿為愛成「養生控」:20多年來早餐維持1習慣

2023-01-03

曾被宣告只能再活半年...台大醫師罹癌後存活45年,奉行「生理時鐘養生法」,從此不生病

2020-07-15

女兒已出嫁、兒子40歲不婚忙工作...68歲退休人壽高管:在家和老婆大眼瞪小眼,不找工作早晚會生病

2022-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