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為什麼人們不會去人少的地方搭車?

為什麼人們不會去人少的地方搭車?

2015-11-09 17:51

人們會說自己不喜歡從眾,但從眾讓人心安,大家屈服於「從眾心理」,並沒有多想就跟著一起排隊—每個人都這麼做,所以我也應該這麼做。

作者:李維特 Steven D. Levitt、杜伯納 Stephen J. Dubner

從眾心理?蘋果橘子經濟學搭公車

每週我有幾天會送女兒去上曼哈頓東區的幼兒園,我們通常會搭公車從我們住的西區抵達東區。我送女兒的時間都是尖峰時刻,離我家公寓最近的公車站(後文稱為「A點」),通常都會有四、五十個人在排隊。人這麼多的原因是附近就有一個地鐵站,很多人會從上城或下城搭地鐵來這裡,然後到地面上轉搭公車。

一般而言,我不喜歡一堆人(我知道,我知道,你會問我:那我幹嘛住在紐約?)而且,我特別不喜歡在帶著五歲女兒的時候,還得要跟一堆人擠公車。由於實在有太多人在A點等公車,我們能搭上第一班車的機率只有三成左右,在第三班車出現之前能擠上去的機率大概是八成,別懷疑,人真的就是那麼多。

如果我們想要有位子坐的話,坐到A點頭兩班車的位子,大概只有一成的機率。其實,這段路程並不遠,大約只有十五分鐘,但穿著厚重冬衣擠在公車上,我女兒背包裡的午餐會被壓個稀巴爛,實在不是展開美好一天的好方法。此外,A點非常擁擠,東行的乘客在A點下車時會從後門下,此時一堆人也會從後門搶著上車,意思是說:一、他們還沒付車錢,因為投幣箱在前門;二、他們搶走了一堆在前頭乖乖排隊等車的民眾的空間。

所以在不久前,我和女兒搭公車的時候,開始向西走一個街區,改在那裡搭車,就叫它B點好了。A、B兩點大約相距兩百五十碼(約莫兩百二十八公尺),也就是說,我們距離目的地又遠了兩百五十碼。然而,B點附近沒有地鐵站,所以排隊的人就少很多,公車靠站時車上乘客也沒有那麼多。如果是在B點,我們有九成的機會可以搭上第一班車,而且有位子坐的機會高達四成。對我來說,這值得多花體力和時間步行兩百五十碼。

自從想出這個辦法以後,我和我女兒就不曾在A點搭過車。現在,我們有位子可以坐了,還可以一起聽iPod,我們兩個都喜歡英國創作歌手莉莉‧艾倫(Lily Allen),我並不擔心莉莉的歌詞比較直白的部分,因為她的英國口音讓安雅(Anya)幾乎聽不出來她在唱什麼。而且,到達幼兒園的時候,她的午餐也不會爛掉。

我無法理解的是,為什麼在A點搭公車的人,很少人(甚至沒有人)跟我們做一樣的事?對於每天都得等公車的人來說,A點是很糟糕的等車地點,B點顯然比較好,因為:一、B點其實很近,一眼望過去就能夠看到;二、從B點到A點的公車,通常有空間可以容納乘客,雖然也只能擠進前十個或二十個在A點等車的人。

對我個人來說,我很高興A點的人不想到B點等車,因為如果他們都換地點,我就得再考慮換成C點。但我實在不懂為什麼他們不想換地點等車,後來想想,也許有這幾種可能:

一、反正一下子就要下車了,雖然很難受,但不值得多走這兩百五十碼。
二、A點的乘客才剛出地鐵站,已經累了,沒力氣改善通勤之旅。
三、或許A點的某些乘客,從來不知道B點的存在,至少沒想過在B點等車會比較好。
四、A點有從眾效應。人們會說自己不喜歡從眾,但從眾讓人心安,大家屈服於「從眾心理」,並沒有多想就跟著一起排隊—每個人都這麼做,所以我也應該這麼做。

我個人覺得,這四點在某種程度上都說得通,當然一定也還能再找出其他原因。但如果只能從中選一個解釋的話,我會說第四點的從眾效應最有可能。

當我們愈了解社會科學,就會愈了解人類。人類喜歡獨立自主,但事實上,在日常生活中的每個面向,我們幾乎都出現從眾行為。好消息是,一旦你了解這點之後,就可以利用從眾心理,讓自己得到好處(例如搭公車),也或者你可以為公眾謀福利,例如施加同儕壓力來增加疫苗接種率。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作者:
李維特 Steven D. Levitt

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博士,現任芝加哥大學經濟學教授。2003年獲頒克拉克獎(John Bates Clark Medal)──美國經濟學會每兩年選出一位40歲以下,對經濟學有卓越貢獻的年輕學者頒贈此獎。2006年獲《時代》(Time)雜誌遴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百大人物。共同創辦TGG公司(The Greatest Good),致力將「蘋果橘子」的思考技巧,推廣到商業及人道慈善工作等領域。

杜伯納 Stephen J. Dubner
得獎作家、記者,同時也是廣播及電視名人。定期為《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紐約客》(The New Yorker)雜誌、《時代》雜誌等知名刊物撰寫文章。除了「蘋果橘子」系列著作外,另著有暢銷作品《騷動的靈魂》(Turbulent Souls)、《一個英雄崇拜者的告白》(Confessions of a Hero-Worshiper)和《雙肚臍的男孩》(The Boy with Two Belly Buttons)。現和家人定居於紐約市。

書名:蘋果橘子創意百科



出版:大塊文化

目錄:

導 讀 流氓經濟學家又來了!這次教你如何當恐怖分子、搶銀行? 林明仁
前 言 部落格和瓶裝水有什麼共通之處?
第1章 我們只是想幫忙
第2章 恐怖「韋恩」與「巧手」先生
第3章 高油價萬歲!
第4章 蘋果橘子創意大賽
第5章 杞人憂天
第6章 如果你不作弊,代表你不夠盡力
第7章 對地球來說,這樣真的比較好嗎?
第8章 驚爆二十一點
第9章 何時搶銀行最好?
第10章 多討論一點性好嗎?我們可是經濟學家
第11章 水果牌萬花筒
第12章 一日蘋果橘子,終身蘋果橘子……
你想不出比這更厲害的讚美
謝辭
注釋

延伸閱讀

桃機剩北跑道釀班機大亂!交通部認出包「會面對、檢討改善」:整修規模超越過去,沒意識交通量

2024-03-04

併排違停要記點?交通部給答案:明年6月前「2狀況」開罰不記點...道路規劃亂象「載客像玩大冒險」

2023-11-15

交通事故年死3千人、50萬人受傷…無論行人地獄或「帝王條款」,陳建仁:全面檢討違規記點合理性

2023-12-21

交通違規1200元以下擬微罪不記點、不開放檢舉!新制半年近千人被吊照…這時間將修法上路

2024-02-21

市區電巴2030年目標1.1萬輛上路,業者喊車型少、如何突破瓶頸?交通部給答案:今年有望見成果

2024-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