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設想每個人都在說謊,工作順利10倍!

設想每個人都在說謊,工作順利10倍!

商周出版

個人成長

2014-04-09 16:29

試著編造善意的謊言後,另一方面,也變得可以理解他人所說的話也只是這種程度。就算被讚美也不會得意忘形,不會迷失自己。明知是謊話卻能讓心情變得開朗,這樣的狀態是最理想的。

我用一副〝每個人都在說謊〞的心態與人交往。這樣講或許有人會感到很驚訝,我的理由如下。

我經常半開玩笑說自己是「王牌詐欺師」,但其實年輕時候的我,個性認真死板且一根腸子通到底。有一次,小田切社長對我說:「金兒君,你的個性正直不會說謊。這樣太死板了。人的本性必須是認真的,這是做人處事應有的態度。但是你要多說謊。說話時大概有30%的程度必須是謊話」
 
我驚訝不已,沉默以對。打從出生起這還是我頭一遭被人要求說謊。社長繼續講道:「英文有一個詞語叫做white lie(白色謊言)。意思是善意的謊言。凡事不要說得太露骨,為了使人心情愉悅,有時候是必須說謊的」
 
 
捏造30%的謊言 

這對於個性正直認真口風緊是唯一優點的我而言,是一件聽起來非常新鮮的事。「為了保護自己而說的black lie(黑色謊言),會讓人失去信任絕對不可以講,但是善意的謊言是被允許的」,社長的這番話我聽進去了。

原來如此……,我雖然接納了社長的意見,但好像有聽沒有懂,意思是要我放膽儘管說謊嗎?

在摸不著頭緒的狀況下回家,試著對妻子說「感覺今天家裡好乾淨啊」。妻子立刻回了一句「你在胡說些什麼啊」,對話就結束了。儘管如此,之後仔細留意妻子的反應,看起來心情似乎很好,雖然只是日常生活的小事,但卻讓夫妻和家人間的情感更融洽了。

被稱讚時任誰都會感到高興。有時其實內心並不這麼想,但只要試著道謝或讚美,事情就會因此而順利。雖然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但只要刻意說出「好棒哦」用言語表現的話,結果會更好。我也了解到,原本在意瑣碎的事,可以在一件事上左思右想煩惱許久的我,藉由編造善意的謊言讓這樣的負面思考可以發現到更多別人未察覺到微小卻「厲害」的事物。


善意的謊言使人際關係圓滑

面對看不順眼的上司,也要告訴自己「我雖然不太喜歡他,但是這個人的這個部分是值得尊敬的」,讓自己接納對方,這也算是一種善意的謊言。部下也是,受到讚美時應該都會很開心。小細節的地方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誇獎部下「你做得很好」,即使多少帶有謊言的成分,也能讓部下心情開朗,繼續努力。

不僅是部下,與上司相處時,說謊讚許也是一個有效的方法。先前也提到過,我侍奉過約100名上司,沒有一個令我滿意的。曾有人問我,總有一個喜歡的吧?我惱羞成怒地誠實回答「一個也沒有」。但是,若要說那100人每個人都很差勁,亦非如此。每一個人都擁有很棒的優點。
 
因此,在遇到各個上司時,例如我會將三名上司的優點利用「善意的謊言」精神加油添醋塑造完美形象。比實際更誇張,完整地以優點覆蓋缺點,「那種人也是有優點的嘛」「那個人的缺點只要換個角度想也可以看做是優點」等等,試著不斷向周遭人說關於該上司的好話。話傳來傳去,傳到最後甚至讓那名上司聽見,還帶我去喝一杯。

就這樣,試著編造善意的謊言後,另一方面,也變得可以理解他人所說的話也只是這種程度。就算被讚美也不會得意忘形,不會迷失自己。明知是謊話卻能讓心情變得開朗,這樣的狀態是最理想的。

重點:只要心想大家說的都是善意的謊言,與人相處就能更輕鬆(本文選自第二章,陳若雲/張婉蓉 整理)
 
 
作者︰金兒 昭
經濟‧金融‧經營評論家、作家、信越化學工業顧問、日本CFO協會最高顧問。1955年東京都立大泉高等學校畢業,1961年東京大學農學部農業經濟學科畢業後進入信越化學工業。入行38年來一直在「財務會計」部門服務,1992-99年當上常務理事。1994-97年為公認會計士試驗考試委員,1998-2000年為金融監督廳顧問。2011年1月設立「世界暨日本『會計和稅務』研究學會」,擔任第一任會長。
 
出版:商周出版(2013年12月)
 
書名:讓工作順利10倍的負面思考術
    
    
 
目錄: 
 
第1章 接二連三的找到問題反而能安心
 負面思考的人更適合工作
 不管多麼努力,錯誤也會發生 etc
第2章 只要知道「每個人都會說謊」人際關係就會好轉
 就算關上門也不會動
 沒有真正懂你的主管 etc
第3章 想要成長就別成為有用的人
 往上爬對結果也無益
 別立志成為頂TOP etc
第4章 有關錢的問題要以最壞的情況做打算
 小氣的人通常不會讓人知道自己對錢很在意
 沒有庫存最好
第5章 背負風險的時候
 就往危險的地方去吧!
 爛藉口要你命

延伸閱讀

表哥癌末被棄養,表妹照顧到臨終「口頭把遺產全給她」…4兄妹追討數百萬!關於繼承:別把人情放第1

2024-04-17

旅遊補助來了!出國玩能賺5000元、完成「這步驟」就有機會到手…如何申請?回國後能補登?

2024-04-17

爽吃「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衝了!「買1送1」口味任選 限時2天「販售門市」看這裡

2024-04-17

全球瞭望》以伊戰事危機、中國剷除外國晶片⋯兩利空來襲,再來ASML財報、台積電法說牽動台股下一步

2024-04-14

0056季配息又拉高到0.79元、年化配息率逾8%!現在38.X元買還划算?施昇輝公式解答

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