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每天做點嚇人的事,打敗心中的老虎!

每天做點嚇人的事,打敗心中的老虎!

2014-05-06 16:25

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隻大老虎,牠讓你的人生停滯不前。只要牠一怒吼,你就會找盡各種藉口,縮回自己的舒適圈,從此換成這隻老虎主導你的人生!英國激勵演說家吉姆‧勞勒斯,從自身經驗出發,歸納出10條「戰勝心魔、跨越舒適圈」的打虎規則。從小事開始,循序漸進練習這些打虎規則,你就可以更有自信的朝自己的目標邁進!

你還要用多少理由,繼續讓你的人生停滯不前?想像一下:年邁的你,無意間看到鏡中垂垂老矣的自己,想起大約20年前、40年前,或甚至更早之前,曾經讓你的人生差點就截然不同的那一瞬間……你會不會懊惱,當時沒有帶著「即使失敗也不後悔」的決心,擁抱真正想要的人生?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隻大老虎。

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隻大老虎,牠讓你的人生停滯不前。只要牠一怒吼,你就會找盡各種藉口,縮回自己的舒適圈,從此換成這隻老虎主導你的人生!
英國激勵演說家吉姆‧勞勒斯,從自身經驗出發,歸納出10條「戰勝心魔、跨越舒適圈」的打虎規則。他親自運用這10條規則,成功挑戰賽馬和自由潛水這兩種很容易出人命的運動,證明他的規則確實有效。
 
勞勒斯要求你,必須先對自己誠實,傾聽內在微弱的聲音,這是解決內心恐懼的第一步。透過實際的演練,擬定作戰計畫,能讓我們逐步從老虎口中奪回生活的掌控權,並且依照自己的價值觀,過著更有目標的生活。他用充滿了爆笑幽默的文字,帶給你對抗老虎所需的各種武器。不過,你一定要親自上陣,身體力行;否則,你很快就被老虎當成下酒菜了!
 
 
其中第七條規則,就是每天做點嚇人的事。
 
「嘿!朋友,你能不能告訴我,要怎麼樣才能在卡內基音樂廳登台呢?」
「當然可以!加強磨練。」

處理恐懼與不安,是一種學習得來的技能,需要磨練。除非你磨練那項技能,否則當生活中出現帶著些許恐懼與不安的機會,要你做出大膽決定、採取大膽行動時,你會毫無準備,也無法為自己的故事寫出大膽的結局。當機會上門,缺乏磨練的人很可能就會被老虎的吼叫聲嚇退,讓老虎支配他們的故事。

處理恐懼與不安是一種學習得來的技能。花點時間思考一下,請你不要只是瀏覽過去。不過,其實恐懼與不安是非常過時的字眼,所以十大規則中的規則七是這麼說的:每天做點嚇人的事。規則七列在改變性規則之首,是因為在其他長期改變接踵而來之前,必須先對恐懼與不安的態度做出長期改變。

練習恐懼與不安?你說真的嗎?沒錯,我是說真的。你真的想馴服你的老虎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是嗎?

稍早之前,我向你透露了一個大秘密:所有的成長與歷險、為了完成某件值得的事情而放棄的一切、所有值得也已經做到的事,全都與面對恐懼不安有關。
當我們走向恐懼與不安,老虎就對著我們吼叫,但那並非活生生的老虎,不是嗎?不管這隻老虎有多麼兇、多麼真實,真正存在的還是我們自己。我們努力要突破困境,跟自己過時的戰鬥或逃跑機制搏鬥,再加上一點荷爾蒙的刺激,讓過程高潮迭起。

把工作中必須做出的決定加總起來,就是你目前的職涯故事。你在想要的結果與行動的風險之間衡量輕重。「在這場社交活動中,我想跟那個陌生人交談,但我怕對方會覺得我很無聊,況且我也不擅閒聊。」或是:「我想要進修,學些新技能,但是我也喜歡看電視。」

強調風險與不行動的後果,是馴服老虎一個很重要的部分,也是我們「無限制」訓練過程的核心。想想迴避老虎時所做的犧牲,會是我們正面迎擊老虎、前進的動機。你要採取行動了嗎?

記住在規則三讀到的,我們可能受某件事驅離或吸引。大多數人將職涯都花在逃離令他們恐懼的事情上,而不是處理恐懼,朝著他們想要完成的目標前進。21世紀的狀況又不太一樣了。工作環境改變的速度太快,光是期許自己能在目前的程度下存活都顯得奢侈,更別說要前進了。當老虎突然來襲,或是當恐懼試圖阻攔我們抓住稍縱即逝的機會,我們必須能對付我們的老虎,這已經成了必修的工作技能,必須迎頭趕上。

如果想要趕上,就醒來吧!

別讓自己呆呆地看過這些話,然後看似聰明地點點頭。醒來吧!構思故事時,如果要面對的是決定的總和,而我們對於恐懼與不安的態度會影響那些決定—那麼,學會處理恐懼與不安,就會對我們的人生故事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如何使用規則七?

雖然你可以利用戰慄感來幫助自己,更加自在地看待風險,甚至還能用來面對自己的心理和生理反應,但是規則七不是在尋求那種戰慄感,也不是要你毫無理性、莽撞又粗心大意地行動,無視他人的存在。

規則七是關於,在你自己能選擇與控制的環境中,並且在思量過後的前提下,變得更加自在地看待每天的風險和恐懼。明天就試著逗逗那些賣你報紙或幫你加汽油的人吧!這種風險很小,就算失敗了也不會太丟臉。然而,除非你天生就是個活寶,否則當你排隊接近你想要逗笑的人時,腎上腺素就會開始分泌,製造恐懼。然後,你就會經歷那張老虎週期表,想要抄捷徑,不想嘗試,只想迴避老虎。

如果你願意,還可以再進一步,上一些讓你「害怕」的課,面對那些因為感到一絲恐懼而拖延了好幾年的挑戰,可能是學會某項運動、投身業餘表演或地方政治。不論你的個人包袱是什麼,抬頭挺胸,運用這股力量練習恐懼與不安。


規則七與個人改變—練習的好處

一般的規則七練習能為你帶來什麼好處呢?

規則七讓你對老虎保持警覺,老虎會默默地要你安於現狀,而你不能讓牠再潛伏於活動範圍內。每當我們做一件嚇人的事情時,牠都會浮現,但我們知道牠其實沒有尖牙。那麼,你就熬過來了!

每一天,規則七每天帶你走一遍老虎週期(見老虎週期表)。當腎上腺開始對某項衝擊規則書的挑戰產生反應時,你會感到情緒湧現。你會經歷生理上的改變,看著「校長」和「破壞者」攻擊你的故事。你會中斷這種過時警告機制,產生「動物」的本能反應(被活生生的老虎攻擊時才會產生的反應),進而發展出不同的反應。處理恐懼與不安是一項技能,練習得越多,就學得越快。

每天做點嚇人的事,會產生新的能量和感覺,讓你克服情緒和心理上對改變的抗拒,幫你建立信心,離開人群,打造你自己的事業,你自己的故事。
 
規則七將練習、學習、進度和進步融入每一天。每冒一個險,就學到某些事情,一直都是這樣的。若是能有所堅持地以自制和謹慎去實行規則七,你將會有驚人的個人成長。規則七會變得有趣。在練習自發性對話或迎擊先前恐懼的挑戰時,你會遇見新的人,也會遇到一些新的狀況!


學習處理恐懼與不安的技巧

規則七改變我們,教我們如何面對恐懼與不安—這兩者真的沒有那麼難以接受。每天稍稍離開安全地帶所帶來的持續成長,是我拿下英國自由潛水紀錄以及在一年內上賽道最重要的因素。經營馴服老虎團隊時,這仍是我會運用在日常活動的原則。

我的賽馬指導姬,聰明地運用了這項規則。每當我想可能可以接受某項新挑戰的前一個月,她就會先帶給我那項挑戰。每當我抵達訓練中心時,我的自由潛水教練安德利亞,永遠以愉悅的一聲「哈囉」來迎接我,然後維持一貫自信與肯定的笑容宣布,那天他要我竭盡所能地完成什麼。

想到挑戰時,我不一定總是笑得出來;不過,每次在事情過後的三個小時、三個星期或三個月,再度回首時,我總是能微笑以對。隨著我練習處理恐懼與不安,每一次挑戰都變得更容易面對。


老虎要你忘記規則七

規則七:每天做點嚇人的事

處理恐懼與不安是一項學習得來的技能—好好練習。
我們逃離害怕的事情,被嚮往的事情吸引—你想寫的故事是關於迴避恐懼與不安,還是要藉由學習得來的技能度過難關,完成你想做或想貢獻的事情呢?
你可以將充滿腎上腺素的冒險,視為規則七的一部分,但其實那不是必要的。你可以試著進行更嚇人的測試,例如以真實的方式與某人溝通。

規則七為你帶來的好處有:

提高你對老虎影響力的警覺性,增強克服牠的實力。
幫助你瞭解並中斷老虎週期(見老虎週期表)。
產生能量與刺激感,建立信心。
把這項重要技能融入每一天的練習。
為事情增添趣味。

現在就連上馴服老虎官網,登入馴服老虎園地,觀賞名為「你如何在卡內基音樂廳登台」(How do you get to Carnegie Hall)的影片。(本文選自封底及打虎規則七,陳若雲,李金玉 整理)
 
 
作者︰吉姆.勞勒斯(Jim Lawless)
  
是當今世上最受歡迎的激勵演說家,也是唯一一位敢冒著生命危險、證實自己理論可行的大師級人物。這些年來,他成功挑戰多項極限,全靠自己發明的「馴服老虎十大規則」。他深信,自己做不到的,就沒有資格拿出來激勵別人!全世界已經有超過50萬人聽過勞勒斯的演說,學習這套馴虎規則。而他也成立一家同名的顧問公司,幫助眾多客戶不斷地挑戰極限。全球各大企業爭相邀請他的團隊前去演說,激勵自家員工。2008年,勞勒斯因成就卓越,被選為英國皇家學會會員。
 
出版:沐風文化出版(2014年5月)
 
書名:別被老虎當成下酒菜-10條幫你戰勝心魔、跨越舒適圈的打虎規則 
 
    
 
目錄: 
 
真心見證
老虎在哪裡
前言:壯士斷腕
馴服老虎十大規則
 
第一部 誠實性規則
 
規則一:今天就要大膽行動
既然你遇見老虎了,那就闖過牠在你心底創造的恐懼與不安,行動吧!不要削弱這種感覺,不要跟自己說「明天再做就好了,明天做更大膽的事」。現在就做,明天再做不會讓事情變得更簡單,事情還是在那裡。
 
規則二:改寫你的規則書
在老虎用來攻擊我們的方法中,最可怕的就是規則書。可怕之處在於,規則書裡的規則看起來既真實又符合邏輯,通常給人不可撼動的感覺;正因如此,很多人終其一生依循著無益的規則書。
 
規則三:每天朝著你的目標前進
你是朝著目標前進,還是逃離害怕的地方?大多數人受到恐懼所驅使,只想避免那些朝自己目標前進時會遇到的可怕風險與不確定性,儘管那個目標是自己想寫的故事,他們還是害怕可能會失敗。
 
中場休息:瞭解老虎,瞭解自我
 
第二部 領導性規則
 
規則四:這都是心理作用
老虎不存在於「當下」;只要完全投入任務中,就沒有時間擔心失敗的結果。就算加上壓力也一樣,我們沒有時間擔心犯過的錯誤,沒有時間去翻規則書找證據,證明自己這項技巧很差。我們就只是投入而已。
 
規則五:馴虎工具隨手可得
能幫助你的工具就在你的四周。也許是你認識或不認識的人、隨手可汲取的經驗、想像力、溝通技巧、所受教育、你的老媽⋯⋯也或許是你現在正在閱讀的這本書呢!最能幫你完成夢寐以求之事的人,正等著你開口。
 
規則六:人多不見得勢眾
如果你要寫下自己的故事,掌握自己的人生,希望對他人產生影響,成為他人的模範與領導者,你就必須站起來,收起你坐的那張觀眾椅,起身走向賽道。跨過圍欄後,就能感受腳下充滿生機的青綠草皮。
 
第三部:變化性規則
 
規則七:每天做點嚇人的事
想到挑戰時,我不一定總是笑得出來;不過,再度回首時,我總是能微笑以對。隨著我練習處理恐懼與不安,每一次挑戰都變得更容易面對。每天做點嚇人的事,會產生新的能量和感覺。
 
規則八:認識並掌控你的時間
時間是一種「投資」,而非「花費」。投資時間有四種方式:短期高風險、短期低風險、長期低風險、長期高風險;重大的長期高風險決策行為,將會改變你的人生。然而,是你在支配你的投資決策,還是老虎呢?
 
規則九:打好基礎,建立紀律
參加賽馬比賽、成為英國自由潛水紀錄保持人、跟菁英運動員和菁英企業人士共事的種種經驗⋯⋯讓我深信,最接近「成功的秘訣」在於,完全清楚未來的展望與計畫,再加上大量自律的「基礎」練習。
 
第四部 成長性規則
 
規則十:永不放棄
完成某件別人斷言你不能完成的事情,是什麼感覺?我形容不出來。我想,你也經常懷疑自己能不能完成。你只能自己去體會那種感覺,若是感覺不到,那只是你還沒體會到。我們都可以做到,每一個人都可以。
 
後記:免於虎患的生活
附錄

延伸閱讀

50歲電子業高管除了1間房,存款只有300萬...參加婚禮驚覺同學財產比我多!投資這2檔ETF,65歲退休錢花不完

2024-04-11

敦陽科、中華食...他48歲靠「配速持股法」月領10萬提早退休,7檔存股名單曝光:最高獲利124%

2024-04-12

40歲上班好厭世...如何才能退休月領5萬股息?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退休攻略:600萬就能財富自由

2024-04-11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她月薪7萬,台北租房生活費4.5萬...拼到50歲也買不起房,如何脫離金錢困境?被動收入規劃法,存到上億退休金

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