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四個小訣竅,利用”數字”提升說服力!

四個小訣竅,利用”數字”提升說服力!

2014-05-12 16:23

從正面的角度來說、或者從負面的角度來說,表達的語氣也不一樣。例如100次有15次會成功、嘗試100次會失敗85次。大約7次會成功1次、挑戰7次會有6次不順利。每一個都是在說明相同的機率,其中哪一個最容易讓人接受、哪一個最能打動客戶的心,效果顯而易見。

表達訊息時,對方會因為自己的措辭而有不同的感受。有時候提案內容不錯,卻因為給別人留下負面的印象而使買賣告吹。反之亦然,有的人會以半哄騙的方式,談業務時只向客戶介紹商品的優點。就算在短期內談成生意,以長遠的眼光來看,雙方最後仍是得不償失。

我不鼓勵大家為了提高成交的轉換率而對客戶隱瞞不利的資訊。將商品缺失瞞天過海,是缺乏誠信的銷售行為。即使只是向客戶傳達正確的訊息,也會達到一定的成功機率。接下來為各位介紹典型的數字表現魔法,並且思考如何運用在S機制。


小訣竅一:「99%」與「1%」哪一種更容易理解?

A:「這次手術有99%的機率不會造成生命危險。」
B:「這次手術有1%的死亡機率。」

如果你是病患,請問你會希望誰來動手術?

兩者的機率其實都一樣,但是B說「1%會死亡」會令人害怕動手術。相反的,A說「99%不會造成生命危險」,病患聽了就會安心。即使機率相同,一般人還是有不同的解讀方式。

心理學與經濟學是以展望理論(prospect theory)來解釋這種傾向,由於這種概念相當普遍,相信許多讀者並不陌生。 

總而言之,比起自己的收穫,一般人總是特別在意自己的損失。得到1000日圓與失去1000日圓相比,後者對心理的打擊更大。金額雖然相同,但是人們的心裡總是有這種傾向。無意識地對損失反應過度的傾向,可說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原始求生智慧。我們必須牢牢記住所有危及性命的教訓,才能在遭遇危險時立即做出反應。


展望曲線的懸崖

以圖表呈現展望理論,即如圖表4-1所示。
 
  

仔細觀察圖表,會發現有一個區段形成所謂的「展望曲線的懸崖」。表示一旦進入損失區域,就會產生激烈的負面心理反應(以圓圈圈起的部分)。
換句話說,一點小挫折也會對心理影響甚鉅。以手術為例,由於這是攸關性命的重大事件,因此感受更加強烈。任何人聽到手術機率有「1%會死亡」,沒有不情緒激動的吧。

來自網路或電子郵件的行銷詐騙,也是巧妙利用了「展望曲線的懸崖」。

舉例說,當自己在影片網站或其他社群網站註冊之後,有時會收到「恭喜中獎!/增加影片點閱率可分享廣告收入」這樣的電子郵件。好奇點了連結,隨即連到詭異的色情網站,接著顯示「會員註冊完畢,請支付30萬日圓年費。」心想怎麼可能有這種蠢事,但自己就這樣莫名其妙背負了30萬日圓的債款。這就是「展望曲線的懸崖」。如果再冒出「支付30天試用費即可解約」的訊息,事情就會更加複雜。既然花5萬日圓就能擺脫這種討厭的情況,還是趁早花錢消災。比起支付30萬日圓,5萬日圓的解約費算是便宜了。這就是巧妙運用展望曲線的獲利區域。自己不僅省下了25萬日圓,還能脫離負債30萬日圓的窘境。

這種詐欺手法實在令人目瞪口呆。

回過頭來談談99%的機率。

99%在日語中有「幾乎100%」的意思,以偏差值來說便是73等級。差不多是能夠考上一流頂尖大學的程度。就像學校裡總會出現神童級的學生,不過他們的偏差值也不至於高到無人能及的境界,更何況沒有不可能發生的機率。

再看看身高的例子。男性的平均身高是170公分,標準差如果是6公分,偏差值73的身高便是184公分。儘管如此,身邊的親友還是有不少人的身高超過184公分。1%的機率便是如此。

如果用身邊的例子來看99%的機率,也不至於達到「幾乎100%」的地步。最重要的是實際的感受。本書的副標題也用了「99%」。依照我的個性,我會採用較保守的標題,例如68%、96%,但是這樣反而會讓讀者難以理解,因此從善如流,用了一般最常使用的「99%」。話說回來,「統計學的概念幾乎100%可應用在商務場合」,倒也不是誇張的說法……。


小訣竅二:敞篷車效應的作用與反作用

人往往有一種傾向,會在不自覺間流露出樂觀的想法,稱作「敞篷車效應」。

請想像一下。

假設自己想要掏出所有積蓄買一輛朝思暮想的敞篷車。心裡會想著什麼樣的兜風情景呢?在陽光明媚、和風煦煦的日子馳騁於山間,或是迎著爽風奔馳在市區。感覺就像電影裡的一幕情景。但是1年365天裡,究竟有多少日子能駕著敞篷車兜風?

夏天太熱、冬天太冷。要是下雨了,還得急忙拉上車篷;在陰天出遊,駕車兜風的興致也少了一大半。這樣一想,能在風和日麗、氣溫適度的情況下開敞篷車兜風的日子,1年當中會有60天嗎?以機率來看,便是低於20%。

至於買敞篷車的人,則是把機率想得更高。這就是比實際情況還要樂觀的思考傾向,也就是「敞篷車效應」的心理偏見。濫用這種效應提高成交轉換率的話,後果會不堪設想。客戶一旦感覺自己受騙,買賣交易便宣告失敗。
 

小訣竅三:不要只說機率,要用「整數」表達出來

「30%」和「10次裡面有3次」,這兩種說法聽起來的感受會不一樣。比起機率,以整數表達更容易讓人瞭解。儘管這麼做會使說明變得冗長,但為了方便讀者瞭解,還是採用這種方式。
 
除此之外,從正面的角度來說、或者從負面的角度來說,表達的語氣也不一樣。例如100次有15次會成功、嘗試100次會失敗85次。大約7次會成功1次、挑戰7次會有6次不順利。每一個都是在說明相同的機率,其中哪一個最容易讓人接受、哪一個最能打動客戶的心,效果顯而易見。不同的說法,給人的感受也不同。除此之外,人們的心理也會受到展望曲線所影響。唯有隨機應變靈活運用。

接著回到手術的例子。

如果用整數來表達:「100個人接受手術,有99個會平安無事」「100個人接受手術,有1個會死亡」,感覺上和機率有什麼不一樣?比起「死亡機率為1%」,用整數表達是不是令人更安心?

同樣的數字,以具體的整數來表示會比機率更容易瞭解,這一點相當不可思議。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一般人對於機率會有不同的解讀。

當氣象報告說降雨機率30%,有的人會誤以為1天當中有30%的時段都在下雨。要是說成「同樣的天氣情況下,10次有3次會降雨」,也有可能讓人聽不懂。由此可知,人們傾向把機率當成比率來看待。若是把「死亡機率為1%」解釋成手術中有1%的時段呈現死亡狀態,未免太恐怖了。要是心跳停了幾分鐘,救不回來怎麼辦……。再受到「展望曲線的懸崖」所影響,心中的恐懼更加倍。


小訣竅四:明示意義與隱含意義

「小A,今天很努力了呀。」這是女性特有的措辭,卻不見得包含讚許的意思。

這種概念是來自明示意義(denotation)和隱含意義(connotation)的差別,相較於商務場合,更常見於哲學領域。「很努力」的負面隱含意義(negative connotation,會引起人們的負面揣測)是相當刻薄的。這句話裡充滿許多惡意的表現,例如太過強人所難,有違他的長相或個性;再怎麼努力也於事無補……。

我們沒有必要善於使用負面隱含意義,但有時候還是會遇到不得不說的場面。有些話很難向客戶啟齒,卻又不得不說。這時候便能採取負面隱含意義的迂迴策略。直截了當地向對方表達負面的訊息,對方受到的打擊會超出自己的預期。比起直接說:「貴公司的產品性能很差」,委婉地表示:「感覺B公司的產品在功能上有比較好……」,聽起來的感受也會不一樣。

因此,向客戶提出建言時,不要毫不客氣地說:「店舖的經營手法真差!」而是換個方式婉轉表達,對方也較容易接受。例如:「A店的店員動作滿俐落的,店裡也保持得很乾淨喔。」如果客戶聽懂了言外之意,進而詢問自己:「是嗎?那我們要多努力才行啊。你覺得我們要改進哪方面,才能像A店一樣?」雙方便能以此展開話題。

沒有人喜歡被人當面批評。(本文選自全書,陳若雲 整理)
 
 
作者︰齋藤廣達  
生於一九六八年。慶應義塾大學畢業後任職於外資石油公司,主要負責行銷相關業務。取得芝加哥大學MBA學位後,陸續任職於波士頓顧問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 BCG)、花旗銀行(Citibank)、羅蘭貝格(Roland Berger)等公司,現為芝加哥顧問公司董事長,主要從事企業重整管理顧問業務。著有《商務專業教科書(ビジネスプロフェッショナルの教科書)》(日經BP社)、《培養「計算力」(「計算力」を鍛える)》(PHP Business新書)等多部書籍。 
 
出版:臉譜出版(2014年2月)
 
書名:讓業績往上衝的統計式思考術:學會這六招,各種商品都賣得掉
 
 
 

延伸閱讀

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選00878做核心持股?達人存股千張00878、2年領374萬股息:符合1條件「退休金領不完」

2024-04-18

兆豐金(2886)帳上賺40%,該賣掉改買0050?她把50萬滾成5千萬、不到45歲財富自由:2個最佳賣股時機

2024-04-08

存股族注意!7金控股東會紀念品哪個你最尬意?中信金、開發金、永豐金...實用度比一比,零股能領嗎

2024-04-24

兆豐金配1.5元現金+0.3元股票,股利新高!為何他卻說配股是雙面刃...更棒買點在哪?

2024-04-24

00929準備配息0.2元,年化配息率12%!買19.X元會被套?兩達人喊免操煩:存股只怕1件事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