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為什麼讀了或學了卻無法領悟?

為什麼讀了或學了卻無法領悟?

2016-02-25 14:34

我覺得人生的原理原則其實沒有那麼多,只是不同的人採用了不同的講法罷了。所以,就算領域、業界不一樣,已掌握原理原則的人所說的道理,在我們自己的領域裡也一定能發揮作用。

作者︰岩田松雄
 
領導者要將優缺點確實告訴部屬

你無法教一個人任何事,你不過是幫助他自行領悟罷了。

伽利略(Galileo Galilei,義大利物理學家)
選自─《世界名言大辭典》(梶山健編著,明治書院)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你可以把馬牽到水邊,但無法強迫牠喝水。」正正如伽利略所言,此道理亦適用於教導這件事。如果對方不想學,再怎麼教也是左耳進右耳出,完全無法吸收。

其關鍵就在於飢餓感。在口渴的時候給他水,他會喝得津津有味。但在他不渴的時候給他水,則毫無意義。也就是說,一定要在他「很想要」的時候給才有用。教導者必須要能夠意識到這點才行。

禪學中有個詞彙叫「啐啄」。小雞孵化時,從內部咬蛋殼叫「啐」,而母雞從外面咬蛋殼叫「啄」。據說這是用來比喻當時機成熟時,禪師把握機會教導努力開悟的弟子,以促使弟子能成功開悟。

過去的工匠總會讓徒弟在最基層工作許多年後,等他們非常渴望師傅傳授秘技時,才開始教導。

而從學習的一方來看也是一樣。不論是工作還是唸書,接受指導後感覺好像懂了,但有時還是要等到實際體驗過才會恍然大悟,才能真正掌握其中的精髓。
也就是說,光是有人教、有讀書,仍不足以達到真正的理解。必須要到實際應用知識的時候,才能夠達到真正的理解。


如果覺得自己已經懂了,卻沒有實際去印證,那麼,你從他人及書上所獲得的學習價值便會減半。
有些人雖然會讀書,但讀了仍覺得「很無聊」。有時或許書籍的內容真的很貧乏,但我認為有些時候是看的人沒讀懂作者真正想要表達的意義。
換句話說,就是時機未到。亦即本人還未準備好要接受真正的教導。啐啄的時機還沒有到。

有意識地想從書中汲取某些原理原則的人,往往能透過各種小事情獲得靈感,他們能將該事件與自己的批判性思考連結起來。因此,我覺得有意識、有自覺這點真的非常重要。
畢竟都花時間讀書了,應該要有意識地、抱持著想要學到一點知識的態度去認真閱讀才對。

若讀完後的結論是「一無所獲」,那也未免太可惜。我想,應該是因為讀者自己沒有思考從書裡獲得些什麼的關係。

經營管理者往往都有個在完全不同領域的良師益友。據說在日本的戰國時代,武將也會去向僧侶請益、請僧侶提供意見。

想必是因為領域雖然不同,但真理一致不變,所獲得的提點能適用於各種狀況。即使是不同領域的事物,經營管理者及武將們仍有能力從中領悟並加以應用。
我覺得人生的原理原則其實沒有那麼多,只是不同的人採用了不同的講法罷了。所以,就算領域、業界不一樣,已掌握原理原則的人所說的道理,在我們自己的領域裡也一定能發揮作用。

所謂「幫助他自行領悟」,其實就相當於「教練指導運動員」的概念。而指導時最希望本人注意到的,就是其優勢與潛力。

因為對每個人來說,最困難的莫過於了解自己。「你在這方面很有天份」、「你有這方面的實力」…等等,要讓對方注意到這些,甚至有時需要直接告訴他。
當然,任誰都有弱點,而且弱點較容易被人發現。因此,與其指出弱點,告訴他難以察覺的長處更是重要。畢竟被稱讚都會覺得開心,而開心會帶來活力,讓人充滿幹勁。

在我擔任美體小舖的社長時,每次面試應屆畢業生,都會把面試時感受到的優點告訴對方。

其中有個應屆畢業生在過了快十年後與我聯繫,他告訴我:「我一直記得您當年對我說的話。那些話是我在任何其他的面試場合中都沒聽過的!」人們就是這麼不了解自己的優點,而一旦被指出了優點,就會變得很有自信。

另外在幫助對方自行領悟時還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盡量不要直接給答案,要讓他思考。而要做到這點,你必須信賴部屬並且多加忍耐。

有句諺語「身為船長,就算是咬破嘴唇也得忍耐」描述的就是這件事。
有些領導者或許已經放棄,覺得說了對方也不會懂、講了對方也不會做,但就是這種時候更需要忍耐。別讓他輕鬆地得到答案,要用問題慢慢誘導他。這正是教練指導運動員的原則。

本來就會遇到不知為何非做不可的情況,這時就看你說不說得出能讓人接受、有說服力的話了。這個時代需要的就是這個,因為利用金錢或恫嚇等威脅利誘的方式,已無法驅使人們心甘情願地去完成某些事。

而從部屬的立場來說,身為部屬的人不能只等上司給你答案,必須養成自己動腦的習慣才行。當你成為領導者時,這樣的習慣便會大大發揮作用。
 
(本文選自全書,周政池整理)

作者︰岩田松雄

日本最傳奇、最平民、也最成功的領導者。

大阪大學經濟系畢業後進入日產汽車,從生產、品管、採購、銷售到財務,廣泛地接觸各種業務,之後赴加州大學(UCLA)的安德生管理學院進修。
歸國後歷經外資的日本JEMINI顧問公司、可口可樂董事,之後出任電子遊樂器製造商ATLUS公司社長,讓連續三年虧損的公司轉虧為盈。在歷經TAKARA公司常務董事後,接任美體小舖社長,將分店數從107家增加至175家,營業額則從67億日圓擴大至140億日圓。接著擔任日本星巴克CEO,打出「100年後依然閃亮的品牌」口號,使業績大幅成長,到了2010年度,更創下史上最高的業績──1016億日圓。
由於以上的成績受到肯定,被UCLA商學院的37,000名畢業生選為「100 Inspirational alumni」(創新校友,日本僅有4人當選)。著有30萬暢銷書《成為讓部屬願意追隨的上司》、《成為讓上司值得託付的部屬》、《兼具「情」與「理」的傳達力》(以上正體中文版皆由悅知文化出版)。

出版:悅知文化

書名:領導的品格:給想要成為「讓人願意追隨」領導者的51句話
 

延伸閱讀

新北4幼童苯巴比妥「未檢出」…家長憂幼園不餵藥 教育局公布安心專案「幼園託藥5步驟」

2023-06-21

5億高中生命案「716遊行」高大成會上台?群組瘋傳怒斥檢調對話 本尊深夜現身戳破真相

2023-06-25

高通耗時2年打造「新CPU之王」進軍AI PC,成英特爾最強勁對手

2023-10-25

超商浩克再度精神失控!台中汽車旅館內大吼「要來索命」遭警強制送醫 新婚妻認:吵架打他3耳光

2023-06-25

駕駛注意!6/30起不讓行人加重罰6千 斑馬線「停讓距離」拍板定案:維持「3公尺、3條枕木紋」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