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你們適合「事業+戀人」創業拍檔嗎?

你們適合「事業+戀人」創業拍檔嗎?

2016-05-19 18:23

邱小容咬著牙,一天天把分手的痛稀釋,但最終,她仍會記得有個「他」,是她挽回不了的曾經。「我犯了一個極大的錯誤,就是找他來我公司。」在兩人曾經一起開過會的辦公室裡,邱小柔這樣說。「我忘記了男性的尊嚴。」她一句話總結。

作者︰吳芠萱
 
團隊拆夥的兩個案例:當事業與愛情交會

創業者林柏年曾在夜市賣過衣服和水晶、投資過股票和房地產,藝術品則是另一個他相中的標的。他和女友合夥專營藝術投資顧問,怎料前後一年的時間,公司就關門大吉。

原因有二。第一,授權不容易拿:知名的藝術家授權費用太高,林柏年負擔不起;要推廣知名度低的藝術家作品同樣不容易。第二,林柏年和女友決定分手。
「公司是我和前女友合開的,我給她乾股。」說好「二八拆分股權」的兩人,分手後協議股分各自歸還。林柏年認為,以當時公司營運狀況,再試一兩年有機會損益兩平、甚至獲利,但因為私人感情因素,他不想再投入更多。林柏年比較合開公司前後的狀況,說:「開公司後,沒事就會『四眼相對』,我們對錢也會比較在意。」

這對情侶原本各司其職,分手,意味著公司事務不能一如往常。「她是學藝術的,對這方面比較了解、也有人脈。」林柏年說,自己熟的是生技業。他後來重拾專業,成立「華麗藥業」,在兩岸販售化妝品和保健食品,也協助台灣廠商打通大陸的實體和線上通路。

林柏年認為,要創業者兼顧事業跟感情,實在很難,若是女方很黏、沒有安全感,那就是難上加難。三十八歲的他大呼「不敢談戀愛了」,背後原因正是因為他要繼續創業。林柏年舉例:「要是我突然因為生意要飛上海,那我怎麼辦?換做我是女生,我也會不開心!」

林柏年現在是華麗藥業的負責人。他拒絕新戀情、更不必說跟交往對象合夥了。
林柏年自我解嘲:「我現在和男生合作,就沒有情感上的問題了。」他對新的合作夥伴有信心,畢竟對方通過他的「旅行測試」。他說:「在陌生的環境裡你們必須共同做決定,包含去哪裡、怎麼去、什麼時候去。」他跟現在的合夥人就曾一起去大陸考察一個多月,那趟旅行不只是自助,也是商務性質,他也觀察到對方和其它團員、領導的互動情形。

和前女友過去的種種,只讓林柏年更堅持,不談戀愛、創業和感情不並存。
事業還沒上軌道時的忙碌,常讓情侶或夫妻產生口角。如果創業者願意採納「不要找另一半創業」的忠告,應該要一路堅持,即使事業成熟後也一樣。


「不管與你的路有多苦,擦乾眼淚告訴自己不准哭……。」在這場「獅子會」的交誼活動「金獅歌唱總決賽」中,其中一名參賽者詮釋了歌手那英的這首《不管有多苦》。她是「水啟動」國際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邱小容。她唱的,也是她的生命故事。

那年,邱小容的男友了選一處氣氛浪漫的溫泉飯店,精心安排煙火和鮮花,加上三五好友壯聲勢,給邱小容期待已久的一場驚喜求婚。「嫁給我吧!」這個當時的甜蜜印記,後來卻逐漸褪成邱小容回憶中的一抹遺憾。因為最終,他們沒有步入禮堂。

籌備婚禮期間,男方放棄了。「我不能跟你一起承擔創業上的這些壓力,你,值得更好的人。」他這樣說。在事業上獨當一面的邱小容,心中築的結婚、生子的家庭夢,瞬間成空。她沒有料到,走進禮堂前,兩人竟會踏上歧路。
淚水還沒有流乾,邱小容卻已做了決定,她要身為「業務副總」的男方不要再進公司了。交往五、六年的兩人,原本天天見面,如今分手,邱小容沒辦法再面對他,光撇一眼他的辦公桌、他曾經坐過的會議室,都心如刀割。連續好幾天,邱小容一踏進公司就直衝自己的辦公室,迅速關起門,就怕看見太多回憶的痕跡。
她還記得,資金調度出問題,房子、車子全數抵押出去……

她還記得,發出不年終獎金那年,三分之二的員工躁動,隨時可能拍屁股走人……

邱小容咬著牙,一天天把分手的痛稀釋,但最終,她仍會記得有個「他」,是她挽回不了的曾經。「我犯了一個極大的錯誤,就是找他來我公司。」在兩人曾經一起開過會的辦公室裡,邱小柔這樣說。「我忘記了男性的尊嚴。」她一句話總結。

原來,邱小柔跟前男友交往半年後,把他網羅進公司上班。男方不是共同創辦人,但負責業務、常和邱小容同進同出,對公司營運至關重要。不過對方表現並不如邱小容預期。邱小容曾經當著其他同仁的面斥責他:「你這想法不對」、「你不夠努力」、「你可以再去調整」。以邱小容擔任總經理的立場,自是希望其他同事不要心生不平,所以有時甚至對最愛的人有更嚴格的要求。但是,並非每次男方都能同意邱小容的判斷。男方提出討論時,邱小容告訴他:「可是這樣做,你看,結果真的就不好!」

「唉。」邱小容自認在公、私間切換得當,但當時男方曾向她坦承:「你白天給我的形象,讓我無法轉換。」甚至,男方說,他連睡覺時都會想到邱小容責罵的一幕幕。

邱小容的姊妹都在公司上班,男方的工作情況,她們也看在眼裡。妹妹曾向邱小容抱怨:「他就是做不好、沒成績啊。他不是來幫你的嗎?怎麼幫倒忙?」邱小容回想,當時的自己卡在家人與男友間,話怎麼說,好像都不對。
因為「忘記男性的尊嚴」,邱小容於私,失去了這段感情;於公,失去了業務上的左右手。

你們適合「事業┼戀人」創業拍檔嗎?

以上幾個案例中,這些創業者和對方「結了兩次婚」──感情上結一次,商業上再結一次。無奈同時進行的兩段「婚姻」太容易互為因果──公事上的忙碌、壓力導致私人生活的斷裂、憂鬱;情感上的空隙延伸到工作上的疏離。

《婚姻與家庭期刊》一篇研究更指出,在財務方面有爭執,正是預測兩人最後形同陌路最有效的指標,超過性、家事分工、家人等項目。看那些獨立創業者,都得在公事與私事間焦頭爛額,而共同創業的男女還要多面臨「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財務挑戰,為財務爭吵的機率高於一般情侶、夫妻。

美國企業教練法努西.布萊克(Farnoosh Brock)曾辭去六位數美元薪酬的工作、展開創業生涯時,她的先生也加入她的行列。但特別一提,他倆創業前先已經小有積蓄,加上兩人投入的時間就是他們創業的最大成本,所以他們幾乎不可能因為沒錢支撐家計而吵架──確保有足夠存款供家庭開銷,是初步消除情侶/夫妻創業困境的其中一步。

布萊克以過來人身分提醒有志一起創業的戀人自我檢驗:

.兩人想創業的原因一致嗎?如果有一方是為了兼顧家庭、另一方是為了創造三倍收入,更容易對公司做法各執己見。
.兩人想創業的程度一樣嗎?
.兩人的關係,在浪漫的男女關係以外,是否有堅強的友誼作為後盾?布萊克特別解釋,有些情侶談情說愛起來濃情蜜意,但沒有朋友間的互動關係,這種類型不適合一起創業。

滿足上述條件後,雙方都得是個成熟、具備適度的彈性的人──別計較小事、放下自尊、放下驕傲。然而,身為人類,外界刺激報到時,情緒多先綁架我們。畢竟,比起刺激傳到大腦皮質的路徑,刺激傳到杏仁核的路徑比較短,掌管情緒的杏仁核常在第一時間勝過了控制理性的大腦皮質。

通過訓練,人腦可以突破限制—成功的商業人士被認為是將「理性腦」發揮得比較好的那一群──但在創業關係中的雙方得同時具備這樣的品質,再經過時間挑戰、磨合,才能相輔相成;相反的,新衝突發生時,腦部情緒系統會叫出過去的不愉快、那存得比發生在意識中的情緒還深刻的經驗,幾次下來,很容易就把感情磨光。
 
 
(本文選自全書,周政池整理)

作者︰吳芠萱

政大新聞系畢業,本書出版時正於美國波士頓大學修讀MBA學位。喜歡人勝過數字,喜歡溝通對話勝過堅持單一立場。曾於中天電視、TVBS擔任國際新聞記者。曾兼職翻譯、社群媒體內容建議、節目內容規劃等工作。

出版:大寫出版

書名:學失敗:創業熱時代看不見的退場故事作者:隆.克拉克(Ron Clark)
 
 

延伸閱讀

誤信朋友跟明牌,結果幾週就賠了300多萬...30歲工廠小開:我沒敢讓年事已高的爸媽知道

2020-06-01

強烈的賺錢慾望害他慘賠330萬!朋友燒錢開餐廳給我的股市投資啟示:有時候休息反而是賺錢之道

2022-11-16

為賺理專口中350萬權利金,她慘賠6千萬...退休之際卻負債累累,那年人民幣TRF投資下的受災戶們

2023-01-06

一個「靠台積電養大」的孩子,為何最後不碰股票?工程師慘賠600萬血淚:一開始只是想快點財富自由

2023-08-28

分析師推薦同1支股票,為何3友人獲利率能相差210%?股市裡會飽賺和慘賠的投資人思維差異

2023-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