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拒絕別人時,記得提供其他選項

拒絕別人時,記得提供其他選項

2016-07-06 17:55

「好市多」被拒絕實驗不僅讓我吃個飽,也教我拒絕別人的好方法:那就是提供其他選項。

作者︰蔣甲Jia Jiang
 
【被拒絕的一百天:用「好市多」的廣播發表演說】

某天我和家人去逛街,廣播系統傳來「請注意,本店即將在五分鐘後打烊,請將推車送還櫃檯。」進行實驗已經有段時日的我想把握各種被拒絕機會,當場就得到下一個實驗的靈感。

下次我到某家商店,隨便找個店員,請問能否用廣播宣布消息。她立刻帶我去找店經理,一個名叫羅柏的中年男子。我把自己的目的告訴他——其實就是讓我用廣播讚美店家的完善服務——他就近打量我,彷彿在評估我是不是開玩笑。

「可惜我不能同意,」他說。「我們沒有這個權限。」

我拿出自己的會員卡。「我在這裡花了幾千美元,」我說。「對你一點壞處也沒有,真的。如果你同意,店裡每個人都會很開心。」就演講而言,這段話是誇張了點,但當時我只能想到什麼說什麼,但是我覺得羅柏心意已決。

他看著我,搖搖頭。「相信我,我也很想答應你,可惜我沒有這個權限。」

可是他沒走開,反而大出所料地問我:「你餓嗎?」
這下換我摸不著頭緒。我站在原地,不知道該說什麼。

「跟我來,我請你們一家吃飯,」他說。

他帶我到美食街,「他想拿什麼都請他。」他告訴店員,又補充說明這是為了「滿足會員」。

我點了披薩和熱狗,羅柏解釋他真的想同意,因為口耳相傳的行銷是最佳廣告。他說公司雖然禁止顧客用廣播,但會員雜誌可能樂於刊登我的文章。

我選擇在部落格而非雜誌上敘述這段經歷,也感謝羅柏雖然否決我使用廣播,卻提供了其他選項。我在部落格上傳「好市多」這段影片的幾週後,我又回到原店。羅柏看到我,特地過來和我握手。他說有顧客看到那段短片,還在店裡攔下他致意。我很開心人們透過我的部落格認可他的努力,他絕對值得感謝。

「好市多」被拒絕實驗不僅讓我吃個飽,也教我拒絕別人的好方法:那就是提供其他選項。羅柏大可一口回絕,但是他有耐性又有禮,也提出拒絕的真正理由。請注意,他的確先說好,卻又接了「可惜」。但是他又請我吃飯,這是我始料未及。這種經驗教我怎麼不喜歡羅柏和「好市多」呢?

「二十四小時健身」的喬丹也提供我其他選項,就是介紹我去朋友的健身房。同樣地,那位白髮先生不想在院子裡種玫瑰,也推薦我去找另外一位,她果然喜歡我的提議。

這些例子還有另一個非常重要的共通點。上述三位拒絕我的人都明確表示他們是無法答應我的要求,不是對我個人有意見。一旦你被拒絕,很難分辨兩者之間的差異。事實上,人們之所以痛恨被拒絕,就是因為在心裡無法劃清兩者的界線。他們無法區分被拒絕這是不是針對他們個人,這得經過練習和邏輯思考才能辨明,才不會在心裡糾結。

拒絕別人時,如果能提供其他選項,就是為被拒絕的人著想。他或她的真正意思是,「抱歉,我不能答應你要求的事情,但是這不是因為我不信任或不喜歡你。」

無論你是誰,你如何巧妙裝飾答案,回絕都是攸關個人情緒的經驗。所以拒絕時一定要說得很清楚,確保對方知道你拒絕的點在哪裡,並且誠實陳述原因。這對雙方都省時、省力,也不會造成不必要的創傷。

經驗傳承

一、耐性和尊重:拒絕通常令人傷心。以正確態度傳遞這個訊息,有助於緩和對方遭到的打擊,千萬不要輕視被拒絕的人。
二、坦率直接:拒絕他人時,先否決再說理由。避免廢話連篇,或是試圖說之以理。
三、提供其他選項:提供其他選項得到對方同意或讓步,即使拒絕他人,也可能多了一位粉絲。
 
(本文選自全書,周政池整理)

作者︰蔣甲Jia Jiang

知名部落客。出生於北京,少年時懷抱著成為下一個比爾.蓋茲的創業夢想來到美國。大學時期在楊百翰大學主修資訊工程,後來並獲得杜克大學企管碩士學位。
他製作的《被拒絕的100天》影片,引起美國新聞媒體競相報導,包括彭博商業周刊、雅虎新聞、赫芬頓郵報、富比士、MTV、Gawker網站、每日郵報、福斯新聞頻道以及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傑夫.普羅布斯特秀」。

出版:平安叢書

書名:被拒絕的勇氣
 

延伸閱讀

存股金融股穩贏,退休沒煩惱因為有配息?很多台股新手不知道:金融股其實是一種「景氣循環股」

2022-11-08

人生第1檔股票獻給24塊中鋼(2002)卻不會漲...盧燕俐:認識複利前,我也曾買股做著一夕致富的夢想

2023-09-27

若這波13年榮景結束,台股會跌到哪?張真卿看景氣循環:依4次歷史經驗,指數恐落在「這位置」

2022-05-19

當年她200萬買中鋼(2002)獲利30萬,朋友抱20幾年卻領了快500萬股利...想存股,其實有件事很關鍵

2022-09-23

中鋼(2002)秒填息,要續抱嗎?存股買下3間房,70歲理科阿伯:一個簡單公式買進「景氣循環股」不吃虧

2021-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