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客戶的「客套話」聽聽就好,不要當真

客戶的「客套話」聽聽就好,不要當真

2016-07-14 17:39

要成為一位頂尖的業務員,就必須具備一種高超的洞察能力,才能像機場X光機一樣,透視客戶沒說出口的真正需求。

為何菜鳥業務員有熱忱有幹勁,腰桿軟又會甜言蜜語,卻總是無法成交?

原因就在於,他們常常只聽進去客戶表面的陳述,就依此認定客戶的需求,他們沒有真正搞懂客戶的需求,而客戶真正的需求往往就是客戶沒有說出口的那個部分。

要成為一位頂尖的業務員,就必須具備一種高超的洞察能力,才能像機場X光機一樣,透視客戶沒說出口的真正需求。

中國古代強調實用的法家代表人物韓非子說過一句話:「聖人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故見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

意思是說,一個真正有智慧的人,他可以從微小的事物中看到整體的樣貌,也可以從一些端倪中看到結果如何,頂尖的業務人員就是要具備這種能力。

舉一個例子說明,廣告公司間的競爭激烈,為了爭取客戶,得比創意、比速度,當然更重要的,也要比成本,才有機會拿到案子。

我有一個朋友是廣告公司的老闆,他講了他們公司一位菜鳥的故事給我聽,有一次他們公司派了個小AE到客戶那裡,把精心想出的腳本好好的提案了一番,這位小AE滿會做簡報的,客戶聽完之後,露出了滿意的笑容,但接下來卻說:「我們覺得這個腳本是不錯,但有些地方怪怪的……」

這位小AE的創意不錯,平常在公司的能力也頗受肯定,但工作經驗卻只有幾個月。當時,他一聽到客戶講這句話後,他馬上說:「這個創意至今還沒有人做過,貴公司採用的話,一定可以製造話題。」

客戶臉上的笑容似乎凝結了,眉頭也開始皺了起來,這位小AE發現當下無法說服他,只好摸摸鼻子回公司等消息。

小AE之所以聽不懂客戶的問題,就是因為客戶有其弦外之音,如果小AE在現場馬上進一步追問:「您不喜歡的原因,是因為故事太沉悶?還是時間太長?還是競爭者有其他雷同之處?」讓客戶慢慢回答,從中抽絲剝繭,最後會發現原來客戶在意的並非腳本的問題,而是預算的問題。

因為有時候,客戶很難開口說:「我們公司的預算不夠」、「我們覺得你們收費太貴了!」這時就要靠業務人員不斷的提問,了解客戶真正的意思,然後再修改自己的創意,幫客戶找到一個解決之道,讓對方採用你的創意,也讓對方不用花太多錢,達到雙贏的目的。

菜鳥業務員要活過三個月的試用期,往真正的頂尖業務員(Top Sales)之路邁進,第一步就是要學習不要只聽客戶的表面陳述,也不要自以為是地幫客戶判定他的需求為何,而是耐心地做觀察,拋出幾個問題給客戶,從中找到客戶需求的蛛絲馬跡。

頂尖業務員不會自以為是,也不會過分「熱心」幫客戶設定「需求」;他們絕對會重視客戶的需求,而不是公式化地將之前客戶的需求套到另一位客戶身上。

所以說,如果我碰到的業務員,願意進一步用心了解,我那棟房子不是用來變現才求售,而是想換更好的環境,或是想要轉手套利,他就不會用那樣的方式來和客戶交易了。

職場變化愈來愈快,工作者的「職場壽命」也已經愈來愈短,許多工作類型也都出現業務化的趨勢,不管是房仲業、金融業、零售業,甚至是表演工作者、模特兒、教育工作者,甚至是政府官員等等,不管你的職銜是不是「業務」,都得要學會一些業務技巧,才能把自己的想法賣出去,甚至把自己這個人的形象賣給別人。

職場的變化製造出許多的「菜鳥業務員」,而這些菜鳥業務員,更應該從業務的第一門課:「了解客戶的需求」,找到適合自己的行銷心法,才能讓自己在當前業務化的工作潮流中,占有一席之地。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書名:
客戶不想說的真心話,才是你的成交密碼:
客戶買產品時,其實不是需要產品,而是他們不說出口的隱性需求
 
 
出版社:智言館
 
作者簡介:
暢銷書作家 張潛
 
對公共關係及人際心理有深入的研究,以獨特的「讀心術」、
「識人術」累積了眾多的公關經驗,歸納發展出獨門的「讀心術」,
讓更多人了解,如何在與陌生客戶初次見面的短短幾秒鐘內,
掌握他的個性、喜好與需要,準確命中死穴,圓滿成交。
 

延伸閱讀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00919、00878...台股大跌如何加碼?曾犯錯解定存買整張玉山金,達人:每月存股2萬,1個操作技巧撿便宜

2024-04-22

存3千萬才能退休...這輩子只能工作到死?工程師47歲提早退休、10年後分享心得:存600萬也能安穩退休

2024-04-18

敦陽科、中華食...他48歲靠「配速持股法」月領10萬提早退休,7檔存股名單曝光:最高獲利124%

2024-04-12

0056調高配息至0.79元!台股大跌帳面虧70幾萬,存股達人仍開心領息近16萬:能花的是鈔票不是股票

202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