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要達到最有效的傳達力,你可以養成用數字說話的習慣。

要達到最有效的傳達力,你可以養成用數字說話的習慣。

2016-11-28 16:26

養成用數字表達的習慣,增加生活的敏銳度。

要掌握數字能力,日常習慣比起特殊的學習更加重要。那就是「對任何事都用數字思考,用數字描述」。只要養成這個習慣,對數字的感覺將會變得敏銳起來。

那麼,用數字描述具體來說是怎麼回事呢?請看下面2個句子。

①「今天賣出了很多件襯衫。」
②「今天賣出了20件襯衫。」

哪一句更能傳達具體的印象和實際感受?應該是加入數字「20件」的第2句。

那下面這2句又如何?

①「這件牛仔褲賣得很好。」
②「這件牛仔褲進了20件,賣出了15件。」

果然也是第2句的訊息傳達得更明確。在賣出15件的情況下,如果進貨量是50件、100件,稱不上「賣得很好」。用「進了20件,賣出了15件」這樣的數字描述,能夠清楚看出銷售程度。

請像這樣有意識地把所有描述都加上數字。

「銷售額比上年度增加很多。」
→「銷售額比上年度增加了20%。」

「自從禁止彩色影印後,影印費降低了。」
→「自從禁止彩色影印後,1個月的影印費降低10萬,變成90萬日圓。」

「進行業務改善,讓工作速度變快了。」
→「進行業務改善,讓結算費用所花的時間從30分縮短為15分。」
如同這般,時時加入數字思考、描述。這麼一來,應當能逐步消除對數字的過敏和害怕,在感覺上漸漸掌握「20%」、「10萬日圓」、「15分」等數字在自家公司代表的意義。這將是一大優勢。

還有另一件事我也希望大家養成習慣,那就是「自己動手動腦」。舉例來說,為了確認銷售額的增減,親手寫出上年度和本年度的實績相除。使用Excel計算也行,關於瑣碎的經費也一樣。就算不親自動手,大概也有部下或上司代為計算並製作成整齊的報表吧。或許還有自動計算軟體可用。然而,光是漫不經心地看著別人製作的資料無法養成對字的感覺。親自動手動腦製作資料,和數字大眼瞪小眼,產生疑問就前往工作現場確認數字的意義。儘管麻煩,我們得透過自力行動來培養對數字的感覺,並對以數字表達成果一事產生執著。

(本文選自全書,張若儀整理)

作者:井東昌樹

出版: 東販出版

書名:中堅的力量:從理論到實踐,成為老闆的得力愛將
 

延伸閱讀

World Gym 2023年掛牌上市、健身工廠為亞洲女性量身開課 搶食疫後健康商機 台灣健身房雙雄開打

2023-12-06

農電共生神話!全球最大營農型光電案場,1年發電可供2千戶家庭使用,賣電收入直逼3億

2023-10-19

他山之石》由農民提案 地方政府把關假種田 十年三千案場 日本這樣做營農型光電

2023-08-16

2023房市代表字「漲」!連3年都跟漲升有關…2024年審慎樂觀:低總價熱銷、回歸低利環境

2023-12-04

直擊光電缺地危機!政府已盤出上萬公頃專區,為何無法「鋪好鋪滿」?解開光電圈地滅農背後真相

2023-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