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提神飲料,你喝對時間了嗎?

提神飲料,你喝對時間了嗎?

健康醫點靈

名人專欄

2016-09-06 09:54

提神飲料中含有的酒精成分或咖啡因屬於嗜好品,有成癮的危險。不只如此,提神飲料為了活化因低血糖而變得遲緩的大腦,往往含有大量糖分,每天喝恐怕會造成糖尿病和肥胖等問題。

以為提神飲料有「魔法般的力量」,能幫助你從疲倦的谷底V字復原的工作人,請一定要用心看以下這一段的內容。

走在路上,到處都買得到提神飲料及能量飲料。我也經常在車站前看到上班族大口大口灌提神飲料的模樣。為了一份早上一定要完成的資料而熬夜,現在睏得受不了,說不出為什麼一早起來身體就不舒服,昨天加班太晚回家,腦子還在放空,身體倦怠提不起勁,偏偏今天得參加一場重要的提案……遇到以上這些狀況的時候,一定有不少人選擇一口喝下提神飲料吧。

然而,每次看到這種情景,都會令我感到十分不安。
這是因為,提神飲料應該是「非常時期」喝的東西,若當成日常生活隨時飲用的東西,對身體只有百害而無一利。用藥劑或提神飲料、營養劑等補充身體的營養和熱量時,應該只有在身體狀況不好或生病的「非常時期」。說到非常時期就想到緊急乾糧,誰也不會把乾糧當成平日的主食吧。相同的道理,身體健康的時候,從食物中攝取營養才是理所當然也是最好的選擇。可是現在,許多現代人在不是非常時期的日常生活中,卻有太過依賴提神飲料的傾向。甚至不知道這種貪圖一時方便的舉動,日後卻會反過來讓身體嚐到苦果……

本該提供身體營養的提神飲料會反過來對身體造成有害的影響?這個說法或許令人難以置信,但是事實上,某些提神飲料中確實含有少量酒精成分。加入酒精成分的提神飲料,目的是達到讓喝下的人立刻恢復精神的短期效果。然而,這樣的提神飲料已經稱得上是興奮劑的一種,當短暫的效力消失後,身體反而會一口氣陷入嚴重的疲倦之中。

此外,提神飲料中可能含有的酒精成分或咖啡因屬於嗜好品,有成癮的危險。不只如此,提神飲料為了活化因低血糖而變得遲緩的大腦,往往含有大量糖分,每天喝恐怕會造成糖尿病和肥胖等問題。對於正在固定服藥的人來說,也難以避免提神飲料中的酒精成分和咖啡因,和原有的藥效合併時產生的傷害與危險。舉例來說,感冒藥或支氣管擴張劑如與咖啡因一併服用,在相乘作用下有可能引發頭痛。另外,安眠藥及降血糖藥(治療糖尿病的藥)一起服用時,會導致安眠藥效力過強,有時還會無法控制血糖。

以幾乎所有提神飲料都含有的咖啡因為例吧。成分表上的標示是「無水咖啡因」,和綜合感冒藥裡的成分是一樣的東西。綜合感冒藥是一種能緩和頭痛、喉痛、咳嗽、打噴嚏、發燒、流鼻水、鼻塞等感冒症狀,以退燒藥和止咳藥等成分複合而成的藥品。提神飲料和綜合感冒藥使用無水咖啡因的目的都是為了鎮痛。沒錯,適量使用無水咖啡因確實可暫時消除睏意,令人感覺不到疲倦,也有抑制疼痛的效果。在腦血管的收縮作用下,頭痛的程度也會得到減緩。但是,一旦咖啡因的效力消失,失去收縮作用的腦血管再度擴張,頭痛情形反而比原本更加惡化。尤其是長期攝取咖啡因的人,突然戒除時頭痛的情況多半會變得更嚴重。更可怕的是,咖啡因具有神經毒性,攝取過多會有死亡的風險。一般認為咖啡因的致死量是五到十公克。當然,只喝一瓶提神飲料不用擔心攝取過量的問題,若一次喝下好幾瓶,後果可就不堪設想。

普遍而言,攝取量超過兩百五十毫克(約可換算為三到四杯咖啡)時,身體便會出現以下不良反應:

1.坐立不安
2.神經過敏
3.興奮過度
4.失眠
5.臉色泛紅
6.頻尿
7.腸胃失調
8.肌肉抽筋
9.思考或說話時抓不到重點
10.心悸、心律不整
11.不容易感覺疲勞
12.情緒不安定


在美國,因為提神飲料及能量飲料攝取過剩的問題日益嚴重,於二○一三年,由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開始針對全美販售的提神飲料安全性展開調查。結果發現十年內共發生了十三起無法排除與提神飲料有關的死亡意外。原本期待喝了之後更有活力的提神飲料竟能致人於死,光想就令人毛骨悚然。

我絕對不是要否定提神飲料的存在。前提是必須把它視為「非常時期」使用的非常食品。只要能掌握疲倦的真正原因,控制並管理自己身體的疲倦,自然就會減少對這類食品的依賴。

(本文選自全書,游欣整理) 

作者:裵英洙
醫師、醫學博士、MBA。Medixfirm股份有限公司顧問。生於一九七二年。畢業於金澤大學醫學部、金澤大學研究所醫學研究科,後以首席成績畢業於慶應義塾大學研究所經營管理研究科(慶應商學院)。

出版:商周出版

書名:疲勞不過夜:身兼三職名醫教你如何從疲倦谷底快速回復的V字復原法!


延伸閱讀

退休老榮民捧著退休金來求給投資機會...8年吸金近千億!鴻源詐騙案當年有多瘋狂?他道「人山人海」

2024-01-26

表哥癌末被棄養,表妹照顧到臨終「口頭把遺產全給她」…4兄妹追討數百萬!關於繼承:別把人情放第1

2024-04-17

旅遊補助來了!出國玩能賺5000元、完成「這步驟」就有機會到手…如何申請?回國後能補登?

2024-04-17

0056季配息又拉高到0.79元、年化配息率逾8%!現在38.X元買還划算?施昇輝公式解答

2024-04-17

爽吃「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衝了!「買1送1」口味任選 限時2天「販售門市」看這裡

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