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什麼?分散投資不是投資...

什麼?分散投資不是投資...

2014-05-19 10:08

介紹投資信託基金的傳單上,常會看到「分散投資」這個字眼。「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萬一籃子壞了,所有的蛋都會摔破。所以把蛋分開放在幾個籃子,就可以安心。投資也是一樣,不要只買一種商品,要多方投資……」看起來好像很有道理,但是講白了,這個理論是個謊言。

分散投資是為了保護資產的商品

分散投資是資產家為了保護財富的想法,而不是增加資產的想法。擁有數億、數十億的資產家,會以五十~一百年為前提,做長期的資產保全考量。發生戰爭或政變的風險、災害的風險、被國家凍結帳戶或沒收資產的風險等,以一百年的規模來考慮這些風險,如果沒有事先做好準備,就無法守住資產。

因此,資產家才會將他的資產分散在世界各地,存到帳戶、投資房地產、商品等實物。如此一來,萬一他在國內的帳戶被凍結,他的家人也還能保全資產。就算發生出乎意料的事,也可以保全一定比例的資產,而將資產分散在數個國家、數個投資標的,這完全是為了保護資產所採取的行動,並不是為了增加資產。

但是,那些做資產運用的基金經理人,有時候會看似認真地建議:「分散投資的話,可以穩定地增加資產。」我實在很擔心,這些人真的不懂分散投資的意義。華倫.巴菲特這麼說:「分散投資,只是對無知的防禦措施。」

為了分散風險,所以投資好幾檔股票,結果只是證明自己因為沒有充分研究,無法分辨優良的投資標的。為保護資產,分散投資是有效的方法;但如果要增加資產,反而應該要集中投資。


被「分散投資」吸引的外行投資人

順道一提,華倫.巴菲特經營的投資公司「波克夏.哈薩威」從一九八八年到九○年,有三檔股票—可口可樂、ABC電視台和保險公司GEICO,就占全體投資標的的八五%。「波克夏.哈薩威」的投資,就是以集中投資而聞名。這是理所當然的,如果想增加資產,必須買進可以期待股價上漲的股票。
 
如果推說「因為不知道哪一檔股票會漲,所以才各種都買」,那麼就算買到的股票有漲一點,也不能大幅增加資產。
 
 
為什麼分散投資會被大肆鼓吹呢?

因為幾乎沒有基金經理人懂得選擇真正能夠增加資產的股票。如果集中投資,萬一股價下跌得很厲害,基金也會跟著暴跌。但如果分散投資,除非發生什麼大事,否則就可以降低風險。分散投資,不是為了保護資產,而是基金經理人自保的方法。還有,證券公司為了銷售投資信託基金,也很常用「分散投資」這個字眼。

「你應該不是選股的專家吧。投信公司的專家們會同時選幾檔股票,有效率地分散投資,所以可以確實地增加資產。」這是很常見的商業說詞,利用分散投資賺錢的是收取銷售手續費的證券公司,和收取管理手續費的投信公司。投資人不會因分散投資而增加資產。  (本文選自第五章,陳若雲 整理)
 
 
作者︰伊藤邦生
1976年出生。現為不動產投資服務公司「金天鵝」負責人。曾任職於日本大型金融機構11年,負責日本國債、垃圾債券、外債、債券衍生性金融商品等債券操盤。有感於上班族的生活依附著不安定的企業,在危機意識下辭職創業。
他指導上班族利用不動產投資獲得穩定的收入,已有相當多成功案例。他自己也在3年內買下5棟總價6億日圓的收益物業,每個月從不動產獲得200萬日圓的收入。
 
因為希望更多人能夠體驗到,不動產投資不光是帶來金錢上的富足,還能造就精神上的富足,他成立不動產投資服務公司金天鵝,幫助人們藉由不動產投資累積資產。依照客戶的職業、年齡、年薪、資產背景等各個角度切入,給予適切的意見,讓許多客戶在短短1年之內獲利就超過本業的年薪。

出版:先覺出版 (2014年2月)
 
書名:金天鵝效應:了解資產家的想法,讓錢自己流進來 
 
     
 
目錄:

前言 為什麼年薪百萬,卻成了窮人?
 
序章 年薪二百萬的窮人vs.年薪六十萬的富人
 
第1章 一生勞碌的上班族vs.越來越富裕的資產家
1 你必須不停工作到退休的真正理由
2 你是在為銀行和建設公司工作嗎?
3 成為有錢人的兩個定律
 
第2章 勞動者的金流vs.資產家的金流
1 富人與窮人的金流不一樣
2 富人有兩條「黃金之河」
3 擴大「薪水之河」的窮人與創造「黃金之河」的富人
4 過度害怕風險的上班族
5 你有沒有勇氣創造「黃金之河」?
 
第3章 窮人的花錢方式vs.富人的賺錢方式
1 人口減少的國家,股價不會上漲
2 專業人士幾乎都栽在股票
3 札幌啤酒和麥當勞都是「房東」
4 投資的本質是零和遊戲
5 獲利來自於「優勢」
 
第4章 終其一生勞動的螞蟻vs.展翅高飛的金天鵝
1 成為有錢人的六個階段
2 螞蟻階段──資產家的奴隸
3 鴨子階段──投資業的犧牲者
4 烏龜階段──順從國家的僕人
5 小雞階段──投資新手
6 天鵝階段──獨當一面的投資家
7 金天鵝階段──金錢的主人
 
第5章 落入陷阱的窮人vs.賺飽荷包的富人
1 全額融資投資賺不了錢
2 新建物業沒賺頭
3 不要輕信別人編造的故事
4 投資信託基金讓個人投資者虧損
5 分散投資不是投資
6 不要接近招募不特定多數人的案子
7 不對無法評估價值的海外投資出手
 
第6章 決定你是富人或窮人的五項資質
1 持續賺錢最重要的事
2 優勢──富人的泉源
3 規律──貫徹自己的拿手項目
4 忍耐──拒絕投資的誘惑
5 風險管理──承擔自己能力範圍內的風險
6 覺悟──接受最嚴重的損失
 
終章 你要當「金錢的奴隸」,還是「金錢的主人」?
 

延伸閱讀

老一輩有錢人買車偏愛賓士、賓利,年輕人卻更愛保時捷、特斯拉!見多富人他道新富vs.舊富的11差異

2023-07-28

雙北三口之家買車、租房,家庭開銷扣掉孝親費也難低於5萬!給想賺大錢受薪階級的3個理財建議

2022-12-08

玩期貨半年慘賠千萬,他連活下去的信心都跌光,幸虧遇到好老婆「你才欠1千多萬,有什麼了不起?!」

2024-02-16

友人孩子出遊哭鬧「沒有五星級飯店,我不想住」...阿里巴巴財務講師談教養:我這樣教孩子金錢觀

2024-02-12

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娃...只要無欲無求就能選擇「躺平」?9理由告訴你:一場黃粱美夢罷了

2023-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