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傻瓜相機想拍出美圖,一定要認識SAPM!

傻瓜相機想拍出美圖,一定要認識SAPM!

2013-10-24 10:51

使用傻瓜相機,只要抓住幾個要領,就可無往不利的拍照。能避掉惱人的技術困擾,是全自動相機大受歡迎的主因。

傻瓜相機多設有拍照模組,供大家選用,所以SAPM和iA,你一定要認識,並且搞懂它使用它。

S是指快門優先的模式,例如在極不穩定的環境拍照,坐車、搭飛機、乘船或邊走邊拍,整個環境都在震,如何才能不動?只要將快門速度定在1/250或1/500以上,讓光圈自動變換,除非超過極限,否則照片因震動而引起模糊的機會,微乎其微。

A是光圈優先的模式,通常是顧慮景深長短而設,一般只要是F5.6或F8就很足夠了,快門速度,相機會依現場光線強弱,自動調整。這種模式,深受攝影人歡迎。只要經常拍照,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掌握相機穩定度的能力,因而比較不在乎快門速度的變化。使用A模式,一定要知己知彼。

P是先進的軟體操控,電腦程式會判斷你所處的環境,依情況處理A模式優先或S模式優先,防手震鏡頭出現前,最能防止震動模糊的利器就是P。當你使用長焦距拍照,它就依你設定的焦距,提供相反的數據設定快門,例如300mm焦距,快門速度就提至1/300以上,除ISO之外,它包辦了所有的自動調整機能。

M是全部靠人操作,通常只有精於拍照的人,才會以M來滿足自己。談M,就得也談談相機另外一個,非人來調不可的裝置,那就是照片長寬比率的選擇,傳統的比率2:3是主流:其次為1:1的正方形;再次為新潮的16:9。有些相機也會將近拍功能,獨立出來;有些則跟SAPM同設於轉盤上。

iA稱為智能自動,它連ISO也自動變化,光線強則提高快門速度;光線暗,除提高ISO,同時降低快門速度,防震,只能靠先進的防手震功能。自己的相機,能不能防手震,一定要弄清楚。iA和其他形態自動功能比較,最大區別是iA,永遠會將光圈置放在最大,讓其他狀況較易調配。

如果不清楚以上種種差異,就很難選對拍照模組,選錯模組卻想拍得最理想的照片,無異緣木求魚。了解自己的相機,並不是很難的功課,將它當做樂趣來練習,必定很好玩。用好玩的心情來拍照,過程保證快樂無比。

為什麼說:傻瓜相機是發明給聰明人用的?經以上描述,你明白了嗎?若仍不清楚,只好去上基礎的攝影課,不能僅靠看書而欲抓其要。買傻瓜相機,只要錢足夠,就買最好的,保證不會出錯。要記得:廠商考慮的比你還多。你只會買一台,他卻要生產千千萬萬台,出錯,他的損失比你還大。


傻瓜相機,不傻,但比手機笨了些。但也不要誤信照相手機萬能,若要放大照片,最少也得用傻瓜級的機種。零食不等於正餐,道理極明。


眼前的東西,最適合小相機拍攝。問題是要有觀察力,能看到值得拍的,而不是只有你想拍的。拍之前,先會看!
 

低頭族到處有,用小機器,不引人注目,也不惹人厭。只要使用技巧夠熟,幾乎抓著相機就能拍,甚少會出錯。
(本文選自修煉13,陳若雲整理)
 
 
作者︰胡毓豪 
高一開始接觸攝影,使用PENTAX單眼相機;念世新時狂瘋新聞攝影,閱遍校內圖書館攝影相關書籍,修盡各個攝影老師的課;實習在中央通訊社攝影組,學生時代無薪打工為China Times攝影記者。
歷經三大張的《中國時報》、民國八○年代的《時報周刊》,從攝影記者、召集人、主任、研究員,八十七年離職自創網路公司,兩年後因網路泡沫化,得到十年空閒,逐漸學得放下、清靜、自在。獲獎:行政院金鼎獎、臺北市政府金橋獎、觀光局文藝創作獎、中興文藝獎(以上皆為攝影類)。
 
 
 
出版:時報出版(2013年8月)
 
書名:按下快門前的60項修煉-胡毓豪攝影心法 
 
 
目錄:
推薦序 邱奕堅
推薦序 張宏聲
自序
 
第一章 習慣
修煉1 學會緩慢
修煉2 培養觀看的習慣
修煉3 散步就是好時機
修煉4 隨身帶著相機
修煉5 住家周邊就有好題材
 
第二章 技巧
修煉6 人是攝影的中心
修煉7 技巧的融合
修煉8 功夫是練出來的
修煉9 心手穩定,妙用無窮
修煉10 一切都對了嗎?
 
第三章 器材
修煉11 能拍的就是好工具
修煉12 用手機拍照
修煉13 用傻瓜相機拍照
修煉14 觀景窗之必要
修煉15 鏡頭的個性
修煉16 鏡頭幫你捕捉空間
修煉17 瞬間與長時間 快門的生命力
修煉18 有更好的做法嗎?
修煉19 儲存格式和各式記憶卡
修煉20 攝像之後的檢視
 
第四章 構圖
修煉21 所見與所現
修煉22 取景的方法
修煉23 為什麼要這樣取景
修煉24 攝影元素的安排
修煉25 賓主分明定位清楚
 
第五章 光影與色彩
修煉26 捕捉感覺表現光與色
修煉27 曝光的選擇
修煉28 與光談情說愛
修煉29 色彩管理大學問非小事
修煉30 好色沒有萬靈丹
 
第六章 光色與時間的對話
修煉31 破曉之光
修煉32 日出後
修煉33 清晨之光
修煉34 白天光
修煉35 黃昏時刻
修煉36 華燈初上
修煉37 星月之光
修煉38 暗夜微光
修煉39 四季之光
修煉40 人造光
 
第七章 光的遊戲
修煉41 光影追逐
修煉42 立體感再次反轉
修煉43 逆光
修煉44 風雨中的自然光
修煉45 光的線條
修煉46 層次的溫柔
修煉47 善用人造光
修煉48 光的表情
修煉49 反射光
修煉50 光的經營
 
第八章 風格
修煉51 寫下拍照時的想法
修煉52 發揮己長
修煉53 補己之短
修煉54 五百選一就是攝影家
修煉55 照片承載的訊息
修煉56 拍、被拍和看的人
修煉57 解讀影像的功力
修煉58 能拍、能挑、能講,才算完整
修煉59 他人的意見
修煉60 止於至善

延伸閱讀

以伊衝突/戰事將擴大?以色列參謀長預告「鐵盾復仇」:要伊朗為自身行為承擔後果!最終目標曝光

2024-04-16

影/伊朗空襲以色列全紀錄!G7開會回擊,以色列「戰時內閣」今晚召開,商討對伊朗襲擊回應(不斷更新)

2024-04-14

伊朗襲擊以色列,中東情勢惡化!台股跳水286點,權值股全倒,台積電收806元力守8字頭

2024-04-15

「你可以想像當時氣氛多緊張」拜登10天前就接到訊號!伊朗狂轟300發襲擊以色列,美官員憶驚險過程

2024-04-15

伊朗開轟以色列!地緣政治讓台海再成焦點 中國貿易順差「1現象」,老謝:美國悄悄進行供應鏈移轉

2024-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