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讓你好過,我也好過!

讓你好過,我也好過!

2014-05-26 17:23

你有你的個性和觀點,我有我的個性和觀點,我不干涉你。只要我能,我就感化你。如果不能,那麼我就尊重。這即是和諧相處之道。「讓你好過,我也好過。」聽我一句話,絕不要嘗試將別人改變得像你,世界上有一個你已經夠了。當自己和他人發生爭執或衝突時,你認為自己對,不是錯事,但認為別人錯,卻是不對的。把這句話牢記住,「你對,不代表別人是錯的。」畢竟,就算讓你爭贏卻輸掉感情,那又有什麼意義?

每個生命有它本來的樣子,鳥在天上飛,馬在地上跑,魚在水裡游,這就是牠們的本質,人們也都有各自的本性。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你不能要求鳥游泳,要求馬飛翔,要求魚走路,要求人改變也一樣。

有人個性外向,有人內向;有人天生性急,有人慢條斯理;有人愛運動,有人愛讀書;有人喜歡出去踏青、社交聊天,有人喜歡待在家裡看電視、聽音樂。想改造別人是困難的,因為那等於是要違反他的本性。

舉例來說:你的太太不愛社交應酬,就算你想改變,她也做不來。而當你一再這麼要求的時候,就好像要求貓學狗叫,你說:「我下決心一定要教會那隻貓學狗叫」。你一次一次地教,然後幾年過去了,那隻貓終於會叫:「汪汪!」那又如何?

改的人很辛苦,被改的更痛苦,何苦呢?

我想起一則馴獸師的故事,他聽說駱駝只會向前走,不可倒退走。於是這馴獸師就下定決心,要訓練出一隻會倒退走的駱駝!他不斷辛勤地訓練,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成功了。

下一幕是在馬戲場裡。觀眾從四面八方湧來,因為宣傳和廣告都保證將令觀眾大開眼界。場子正中央,站著那位馴獸師,正在口沫橫飛的說明駱駝倒退走的奇觀。成千的觀眾則面面相覷,一臉的迷惑,每個人的表情都彷彿在說:「那又怎麼樣?」
 
這麼多年來,你一直試圖改變那個人,卻從不質疑自己的想法。有太多事情比這些更重要,更能讓彼此快樂,不是嗎?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你就是你,永遠不可能變成別人,同樣別人也不會變成你,認清這一點之後,你就會明白,強迫別人跟你一樣,其實是很不尊重,也很荒謬的。

很多人並未了解尊重。尊重,是不論我們認同或是不認同的,只要是出於另一個人的思想和感覺,我們都應該接受和支持。改變別人則完全不同,改變對方其實是想把他變成你。說白了:如果某人不像我,那麼他一定有問題。

比方,我們常常不自覺地用自己的標準去要求別人,「我這樣做,別人也應該這樣」,當別人達不到我們的標準時,我們就會否定、就會去責難,這樣當然
很難相處。所以,每當你想改變某人,使某人做他不喜歡的事、不想要成為的人,他將不快樂,他將會生氣,他將會報復,因為你是在控制他,你是在強迫他,彼此關係的壓力、對立、衝突也由此而生。

你有你的個性和觀點,我有我的個性和觀點,我不干涉你。只要我能,我就感化你。如果不能,那麼我就尊重。這即是和諧相處之道。「讓你好過,我也好過。」聽我一句話,絕不要嘗試將別人改變得像你,世界上有一個你已經夠了。

你接受別人本來的樣子嗎?或者保留你的愛直到他們變成你想要的樣子?在關係中無所適從的時候,請放下你的觀念、是非判斷,請接受他現在的樣子,而非你喜歡的樣子,那麼你們的關係就會漸入佳境。


誰說事情「應該」這樣?

因為一些爭執,你與他有了芥蒂,從此漸行漸遠。你說:「如果他在乎我,就應該先跟我道歉。」看著原本深厚的友情,漸漸煙消雲散。我忍不住想問:「為
什麼在乎你,就『應該』先道歉?這是誰規定的?難道你不在乎他嗎?」

人生下來原本是一張純淨的白紙,但在成長的過程中經驗及吸收到各式各樣的心則。比方,「如果夠朋友,就『應該』情義相挺﹂、「如果他了解我,就『應該』知道我在想什麼。」、「如果你愛我,你就『應該』照我要求的去做。」等等。那麼當你的朋友沒挺你;如果他不知道你在想什麼;沒照你要求的去做,
就會出問題。

許多衝突和爭執就是這樣引爆的。感情上的應該如何、金錢應該如何、工作應該如何、朋友應該如何、媳婦應該如何,還有小孩應該如何、先生應該如何、太太應該如何……每次我們說「誰應該如何」的時候,其實是在說某人不對或者做錯了什麼。

我曾在課堂上,要求學生在紙上寫出幾句,他們認為「事情應該怎樣」,然後,我請他們陸續起來把已寫下的句子唸出來。當他們讀出「事情應該怎樣」時,我會立刻問:
「為什麼你覺得應該這樣?」
「當別人沒做到時,你的反應如何呢?」

從他們的回答中,很容易讓他們知道自己的情緒是如何被引爆,並好好審視心則是否明智合宜。

我們的很多思想之所以會落入一定型態,都是因為我們一生中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如此。我們被心則所捆綁,以致無法走出心裡的桎梏。我就拿「如果你愛
我,就應該照我要求的去做」這個心則,很少人會去質疑它。因為當年紀還小時,父母說他們愛我們,而且當我們乖乖聽話時,就得到讚賞獎勵;而當我們不
順從時,就會受到懲罰。此後很自然我們就認為「順從是愛的表現」。

現在,讓我們來看這個看似合理的心則合理嗎?有位女學生說:「如果他真的愛我,你就應該討我歡心……得買給我精美的禮物……週末都陪我……為了讓我開心而願意做他們討厭的事。男朋友不就應該這樣嗎?」是誰說男友「應該」這樣?如果我們一味用自己的心則去要求別人,「他應該這樣那樣」,當別人達不到時,我們就會否定、就會去責難,這樣相處當然會問題不斷。

我們必須分清楚,到底是問題圈住了我們,還是我們自身狹隘的心則限制了自己。當我深信那些心則時,問自己:「是誰說事情『應該』這樣?」「緊抓這
個想法對我有幫助嗎?」一旦放下那個心則,你會發現問題也煙消雲散。

任何時候當你覺得痛苦,你要問自己:「這痛苦是事實如此,還是我所訂的心則?」當人際發生問題,問自己:「這問題是怎麼來的,是不是我所訂的心則?是什麼樣的心則,造成這個問題?」


你對,不代表別人錯

人為什麼爭吵?因為認為自己是對的,別人是錯的。為什麼老愛批評人?因為認定自己是對的,如果別人的想法、作法和我們不一樣,別人一定是錯的。
為什麼怒氣橫生?為什麼爭鬧不休?所有怒氣都根源於「斷定我是對的」,引述十七世紀法國作家弗朗索瓦.德.拉.羅舒夫戈的話:「只有一方有過錯
時,爭論不會持續很久。」

究竟誰對?誰是錯的?其實沒有標準答案,因為站在每個人的立場,每個人都是對的,因為那是我們主觀意識上所認定的,我所認知的都沒錯,因為那是我
最直接的感受,怎麼可能是錯的?然而問題也出在這裡,「若我相信某件事是對的,又怎能同時相信不同意我的人也是對的?」

甲乙兩名僧人起爭執,去找老和尚評理。
老和尚說:「一個一個來,兩個一起說我聽不清楚。」
於是甲僧說:「老和尚,事情是這樣這樣,我覺得應該是如此如此,您覺得對不對?」 老和尚說:「對!」甲僧很高興的走了,於是乙僧不服氣,說:「老和尚,我覺得應該是這般這般,您說對不對?」 老和尚說:「對!」乙也很高興的走了。
旁邊的小沙彌很疑惑,問:「老和尚,甲也對,乙也對,那不是沒有是非了嗎?」老和尚回頭看著小沙彌,笑笑說:「你也對。」

人一直都在判斷說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的,那只會增加兩人的摩擦,使糾紛加劇,更難以調解。這即是老和尚的智慧,不計較誰對誰錯,並不是「沒有是非」,而是為了彼此和諧,對錯與否,反而不重要。

南傳佛教大師阿姜查說:「你們對於事情應該如何,何謂善惡、對錯,總有許多看法與意見。你們執著於自己的看法,並為此深受痛苦。但它們不過是看法罷了。」我們應該關切的是:什麼能讓人愉快?什麼又帶來痛苦?

環視我們周遭,想想所有我們認識的人,最不快樂,最不友善的人,就是那些自以為「是」的人。他們無法理解別人是以不同的方式看世界。相反地,那些了解「我的觀點」不是「唯一觀點」的人,幾乎總是最友善、最寬容、最隨和,最快樂的人。認為自己對,不是錯事,但認為別人錯,卻是不對的。把這句話牢記住,「你對,不代表別人是錯的。」畢竟,就算讓你爭贏卻輸掉感情,那又有什麼意義?

找張白紙寫下幾個人名,他們是你覺得需要修正的人。接著問自己:「如果我放棄自以為是,不再認為那個人是錯的,我會有什麼不同?」如果你跟某人鬧得不愉快,也請問自己,「如果當初我沒有堅持自己是對的,現在的關係會有什麼不同?」嗎?(本文精選自全書 陳若雲 整理)
 
 
作者︰何權峰
醫師兼作家,同時也在大學授課,專長是腦神經科學。一九九五年他開始寫作,早期為《聯合報》、《常春月刊》、《拾穗雜誌》等撰寫醫學專欄。隨後,因接觸「心理神經免疫學」(Psychoneuroimmunology),觸發了他對「心靈層面」的探究。於是何醫師改變了方向,他開始寫一些心靈成長和勵志類作品。目前他所出版的心靈勵志書,已累積至五十多本。
 
在台港澳、星馬、中國大陸等地區擁有眾多讀者。他的筆觸細膩,平易中顯哲理,妙趣中見智慧。對問題有很深的洞悉,不單只是「診斷問題」,同時還提供視野將心靈提升至更高的層次,「如此,讀者所獲得的,就不單只是書本上的知識,而是全新的人生。」何醫師如是說。著有:《格局,決定你的結局》、《快樂只有自己能給》、《拉自己一把,這是你的人生》、《眼界,決定你的世界》、《當然可以不生氣》、《煩惱,從你而起,由你結束》、《優秀,從你忽略的小事開始》、《幸與不幸都是福》等。
 
 
出版:高寶書版(2014年6月)
 
書名:懂得轉彎,當然無處不歡 
 
  
 
目錄:
 
〈作者序〉懂得轉彎,當然無處不歡
Part 1 懂得放下的人得到輕鬆
早知道
走錯路
精彩人生
痛改
苦是怎麼來?
痛苦就是提醒你該放下了
 
Part 2 懂得滿足的人找到幸福
多少才滿足?
有什麼好比?
不必羨慕人
缺點也是優點
嫉妒心
煩惱是幸福的
 
Part 3 懂得自尊的人學會自愛
歡喜做自己
你顧慮什麼?
你有「自尊」嗎?
有人逼你嗎?
我都是為了你
愛的第一堂課
 
Part 4 懂得轉變的人無須爭辯
以人為鏡
為什麼他老是這樣?
讓你好過,我也好過
誰說事情「應該」這樣?
你對,不代表別人錯
不要相信你所想的
 
Part 5 懂得種花的人省得拔草
何必選擇生氣?
情願挨罵
好態度,好人生
多去種花,不是一直拔草
為自己擁有的歡喜而活
不抱怨的生活
 
Part 6 懂得失去的人必有所得
緣起緣滅
悲慘遭遇變美好回憶
那不叫做失敗
你怕什麼?
失去,你得到什麼?
無常,發現可能
 
Part 7 懂得接受的人沒有紛擾
不要先有預期
是誰有問題?
你能控制的就是自己
為何失望?
愛上幻象
為什麼我要讓自己不快樂?
 
Part 8 懂得遺忘的人雨過天晴
如何解心頭之恨?
過了就算了
受苦多久,由你決定
想太多
把自己,交給上天
此事亦將會過去

延伸閱讀

4月電價漲,我家會多付多少錢?台電秀「試算2圖卡」給你看:每天增加不到1元,還有一方法能推算!

2024-03-26

楊金龍給Surprise,央行逆勢升息哪來的勇氣?除了電價、通膨,還有這些外部原因替他壯膽

2024-03-27

00940上市倒數!1576億買哪些成分股將曝光,為何圈內喊會讓人意外?淨值連3跌後回升穩了?

2024-03-28

電價、利率調升後,央行6月會再升息?楊金龍5個字露玄機!認「漲電價有道理」對通膨影響溫和

2024-03-27

00940、00939、00878…投資小白適合買ETF嗎?專家:連「配息、利息」都沒搞懂,就別「越級打怪」

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