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6個堅持,開一家自己的風格小店!

6個堅持,開一家自己的風格小店!

2014-07-15 16:53

在我媽身上,我發現,有一個嗜好陪伴到老非常重要,它不必有壓力、也無須縝密的計畫。也許有一天,這個嗜好會變成你的專屬創意,或是變成日後創業的方向也說不定?環顧我周遭身邊的朋友,都是不務正業,他們因為累積長時間的興趣而悄悄的改變了原本的工作型態,然後把興趣變成了事業啊!

算的太清楚,終難踏出第一步


 
清崎在《川普、清崎點石成金》書中,說了一句很有道理話:「要是我知道創業有多麼辛苦,我或許就不想創業了」。不過,為了給想自行創業著一些「美好遠景」,他補充說:「我很慶幸自己當初不知道這些事,要是我當初知道這些事,可能就沒有今天的成就。」
 
確實,當初我不知道什麼是投資報酬率、不會算翻桌率、不會算利潤。有一次在學學文創分享開店心得時,台下的聽者問我,你的週轉金準備多少?幾年回本?我當下就被問倒了。
 
我很誠實又帶點抱歉羞愧的語氣說:「那些我都沒有算過,也不太懂」。我很慶幸自己不會算那些數字,算得越清楚,開店的藍圖會越來越遙遠模糊。
 
 
幫姊姊開店6要點

Point 1 把「我想」改成「我要」,練習說:「在幾歲時,我要開一家……的店」。
 
客人在結帳時會閒聊一下,「好想開一家這樣的店啊!」,我認真的說:「那就開吧!想什麼呢?」接下來,對方開始說:
「可是……錢還不夠,等我存夠錢再開。」
「可是……不知道要賣什麼?等我先學會了什麼再來開始。」
「可是……沒有人潮怎麼辦?」
 
總之,再等一下好了。
 
我回想起當初執意要租下這間工作室,不顧阿Ben的反對及恐嚇,沒有去思考有沒有人會來、沒有太多的創業金、也不理會從此假日因此無法親友的聚會。我每一次設定目標,都以「我要……」來增強信念,我不說:「我想……」而是說「我要」!「我29歲要去紐西蘭自助旅行,我35歲要開一家心目中理想的店。」每一次的果斷決定,塑造了今天的我,使我完成了很多事。


Point 2 事情永遠沒有準備好的那一天──你的心裡準備好要接受挑戰了嗎?
 
「如果沒有準備好,是不是就放棄了?」這是我第一次對大姊說出重話。
 
我們姊妹倆真的很不一樣。姊姊從小就是師長眼中的資優生,一路唸到清大研究所,我則是繞了一大圈,30歲才完成大學學業。她按部就班有條理的個性,做任何事絕對不會讓家人擔心,和我想做就做的行動派,簡直天差地遠。加上我們有個強勢的媽媽,姊姊和媽媽相處這些年來,在高壓下學會逆來順受,我也許是和爸爸長期生活,沒有媽媽的制衡,一直很有自己的個性和想法,想做的事,誰都攔不住,非得自己碰撞走過一遭,才會乖乖死心。
 
媽媽一直認為:姊姊不可能開店,因為她的個性比較適合待在公司、做上下班的工作。
 
姊姊把工作辭了後偷偷地告訴我,她想要開一家有花園的小店,而且已經看上一個地點。這個祕密基地放在她心中很久,但遲遲不敢行動,一方面覺得自己還沒有準備好,一方面擔心媽媽強力阻止。我告訴姊姊開不開店、要不要創業的問題點,並不在於存多少錢的「數字」,關鍵在於「安全感」及心裡準備好了嗎?


Point 3風格小店,吸引的是志同道合的朋友,人潮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後來,媽媽私底下和我說:「我知道你姊想在哪裡開店,我曾經騎腳踏車來附近觀察這裡一天到底有多少人會經過,結果是:沒有什麼人會來!叫你姊死了這條心!」我也親自去瞧過,果然,一整天下來,半個路人都沒有。
我知道我媽在暗示我,希望我能勸退姊姊。但我從姊姊房間的門縫中,看到她整理園藝道具和照顧多肉植物的身影……我實在沒辦法讓媽媽澆熄姊姊的鬥志。
 
我和媽說:「這裡人潮少,路人不多,但我們經營的不是順路經過的人,是懂我們的朋友,是志同道合的人。妳就讓姊試一試吧!」
 
我和姊姊說:「這個小花園也許不會有太多人潮,但會去的,相信都是有共同興趣的朋友,慢慢的會越來越多。」


Point 4 不跟隨潮流,從熱愛的興趣開始,想把「自己喜歡的東西分享出去」的心情傳達給每個人。
 
姊姊在2005年開始經營部落格,分享她的陽台小花園,以及照顧多肉植物的大小事。因為住在11樓,索性就把網路名字取為:「11樓之2的小花園」。寫了幾年後,開始有網友回應、問問題,有時大半夜她還在回應留言。經營幾年,她在網路平台找到了信心和熱情。
 
後來,無名小站興起,姊姊開始固定發文,寫些和園藝有關的專業知識,也分享她在職場上的心情故事,這長達10年的時間,慢慢的也經營出自已的小小品牌——「11樓之2的小花園」。店鋪的方向也以下午茶結合小花店的型式來經營。
 
若是很想開店又擔心不知道能販賣什麼,可以從最拿手的事情或有興趣的方向開始,傳達出很想把「自己喜歡的東西分享出去」的那種心情,相信客人會感受到的。


Point 5 陪伴生活的店鋪慢慢磨出心中樣貌,自己動手規畫是件幸福的事
 
姊姊的店舖簽約後,我和Ben幫忙完成設計圖,硬體大架構則交給專業的木工師傅來施工,其它細節就交由姊姊一人來處理,每一天她只能完成少少的進度。

每天她的進度就像龜速般地一點點前進。她說:「雖然這些工程都可以花錢請專業的師傅來做,但畢竟這是將來要陪伴我生活的店鋪,即使沒有那麼漂亮又快速,但是能自己親手塗油漆、找適合的家具、營造想要的氛圍,會讓人覺得安心!」

隔壁的房東太太看著姊姊,每天早出晚歸的在屋裡忙進忙出,花了5個月還遲遲不見開張,替姊姊揑了一把冷汗。媽媽眼看房租一個月一個月的燒,也很緊張。我問姊姊:「妳這樣慢慢弄、慢慢布置,沒有收入卻一直交房租,難道不擔心?」

姊姊慢慢地回答我說:「我等這個機會10年了,不怕再多磨這幾個月甚至半年的時間」。

3個月後,我問老媽,有沒有後悔讓姊姊開店嗎?媽媽望向窗外那片波斯菊,那是她從一顆顆種子灑下慢慢長大的波斯菊小花園,當天店裡還有王傑老師和學生來畫畫的笑聲。她燦爛笑著回答我說:「不會啊,不會後悔啦!我每天早上要來照顧這些花,我好忙啊!」


Point 6 要有一個熱中的興趣陪伴到老
 
記憶中在我小學時,我的熱血媽媽會到很遠的地方去買樹買花,然後我們這群野孩子要幫忙土搬盆栽,從一樓扛到五樓的樓頂,爬上爬下氣喘噓噓好幾趟,我家的樓頂最後變成了空中花園。

她現在60多歲,興趣依然沒變,不但會搶姊姊的日文園藝書來看,除了從圖片中找靈感來種多肉組合盆裁外,姊姊還派給媽媽一個名為「多肉組合盆栽的維修保養」的新工作,這份園丁看護的工作,讓愛花愛草的媽媽更忙碌了,媽媽要將同學澆太多水或缺乏太陽而變瘦的多肉植物,細心地照顧和整理,可能要修剪,或多補幾株新多肉,然後用力澆水,經過2個星期的看護後,媽媽覺得多肉肥嫩飽滿後,就可以讓同學領回家!這變成了讓媽媽有事做的「一番小小事業」。

在我媽身上,我發現,有一個嗜好陪伴到老非常重要,它不必有壓力、也無須縝密的計畫。也許有一天,這個嗜好會變成你的專屬創意,或是變成日後創業的方向也說不定?環顧我周遭身邊的朋友,都是不務正業,他們因為累積長時間的興趣而悄悄的改變了原本的工作型態,然後把興趣變成了事業啊!  (本文選自全書,陳若雲 整理)
 
 
作者︰黑兔兔(邱于珊)
手作原禮負責人,『黑兔兔散步生活屋』女主人。曾經住在一間舊貨倉改裝的房子裡,曾做過居家生活雜誌編輯,採訪過和「家」有關的人事物。抗壓力的方法, 就是把家裡的傢俱重新搬來搬去。工作或思考遇到瓶頸時,就會先休息,第二天睡飽飽時再來解決問題。 夢想中的生活,搬到台北郊區的海邊,過著簡單的散步生活。
 
出版:方智出版(2014年6月)
 
書名:每一天,都是風格的練習:黑兔兔的開店圓夢提案     
 
    
 
目錄:
 
推薦序 在生活中的每一個片刻認真學習/王傑
推薦序 開店,生活與夢想的無限延伸/吳東龍
推薦序 敢於走入人生未知森林去冒險的女孩/施立
推薦序 希望有更多傻瓜一起做夢/Justin
推薦序 謝謝妳給了我圓夢的勇氣/Claire
前言 每一天,都是風格的練習
 
輯一 黑兔兔的風格練習簿
找自己/每天都要練習快樂/我想成為有使命感的人/放手一搏/練習一個人旅行/擺攤的日子/默默支持你的人
 
輯二 開店圓夢提案/黑兔兔散步生活屋的誕生
2-1如果你不開店,請告訴我
2-2點醒我的一句話:做自己能力範圍的事
2-3順著天賦做事,逆著個性做人
2-4老闆,你的想法好奇怪
2-5 Ben和我齊心協力的分工方法
2-6不適合套SOP的風格小店
Lesson 1小是美好的
Lesson 2 把「朋友般」的客人聚在一起
Lesson 3 記得客人的臉
Lesson 4認同你的經營理念,緣份才會如漣漪般擴散
Lesson 5讓每個人的心洋溢著幸福,是我的任務
2-7開店最常被問到的5件事
Q1為什麼選在基隆呢?
Q2尋找店面時,我的腦袋在想什麼?
Q3你們是先學會做餐點、煮咖啡,然後才開店的嗎?
Q4為什麼叫黑兔兔?不叫黑貓貓?
Q5桌數這麼少,這樣投資報酬率會不會太低?
 
輯三 開店圓夢提案/給「好想開一家店」的你
3-1我們一家都開店:幫姊姊開店6要點
Point1把「我想」改成「我要」,練習說:「在幾歲時,我要開一家__店」
Point 2事情永遠沒有準備好的那一天──你準備好要接受挑戰了嗎?
Point3風格小店吸引志同道合的朋友,人潮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Point4不跟隨潮流,想把「自己喜歡的東西分享出去」的心情傳達給每個人
Point5陪伴生活的店鋪慢慢磨出心中的樣貌,親自動手規畫是件幸福的事
Point 6要有一個熱中的興趣陪伴到老
3-2 開店前給自己的練習題
自己的POWER
網路的POWER
家人的POWER
工作的POWER
神奇的POWER
3-3 瑪莎史都華教會我如何起家
寫寫關於你個人起家的故事
不寫推銷文,而是提供意見
讓你的手不停地寫下去
在自己的網站上發揮創意、提供價值
3-4打不倒我們的,學到更多
狀況1:看一下vs.坐下來,感受真的很不一樣
狀況2:店內拍照的有趣小插曲
狀況3:店貓麻糬教我們的事
3-5找不到令自己心動的事物時,這樣練習看看旅途中的細微觀察
旅途中的布置練習閱讀別人的勇氣,找回向前走的動力
具體寫下夢想清單
 
輯四 被喜歡的物品包圍/自然風生活古道具實作&布置
4-1把家和工作場所變成風格獨具的小店
妝點居家特色風格的小技巧從善用小物、布置角落開始
no.1 老窗戶是最棒的隔間道具no.2 老鑰匙、鐵熨斗的新用途
no.3用文字裝飾玻璃和牆面
no.4 將常春藤圍繞在燈罩上no.5 每盞燈有不同的表情氣氛
no.6 不起眼,但可以加分的小零件
no.7 珍珠板小層架
no.8 動了手腳的大時鐘
no.9 桌面延展術no.10印章圖樣蓋出腰帶效果
4-2風格小店改造計畫START
Step 1 想把家裡的一個小角落改造成風格小店,該從何著手呢?
Q1.店裡布置都怎麼擺放?我也把東西全放上去,可是怎麼看起來都亂亂的咧?
Q2.你的布置會經常變動嗎?多久換一次呢? Q3.檢視布置效果會不會亂亂的方法!Q4.老東西或古道具要去哪找?
Q5.怎麼整理店內環境呢?
Step 2尋找靈感
可愛南法小店的布置巧思1.2.3
尋找南法配色的好點子
先找出主色調──泥土黃
挖空心思的窗戶
來玩「猜」櫥窗的遊戲
小小招牌很吸引人
Step3簡單做模型、收集喜歡的圖片
Step4輕裝修
和房東紙上簽定輕裝修地板
不做「差不多」小姐
Step5手作的樂趣
Arrange1我愛普羅旺斯的泥土黃
Arrange2天空藍?土耳奇藍還是希臘藍?
Arrange3紅磚頭,你真好用
Arrange4女生,也可以自己來做木窗戶Arrange5再進階!女生的簡單木工課
Step6改造完成 Before&After
4-3陽光請進4-4五感體驗,讓自己的店更有fu
4-5屋中屋迷你料理室
4-6午後一點開始的午茶時光
4-7點心時間
布朗尼食譜/迷你料理室的收納點子
 
黑兔兔的一日生活
 
後記 期待大家也能和我分享自己的風格

延伸閱讀

「今天賺到一輛BMW,家裡別的沒有就是有錢!」不到5年賠光家產,一夜中風...麵包師傅炒股啟示錄

2021-09-22

價格戰催不動機車買氣,新車大戰開打!三陽液冷掀話題、光陽預告3月底油電「雙喜臨門」

2024-03-21

台南機車族注意!3圓環今起「轉」錯要罰,勸導期至這天 紅燈禁右轉...唯獨1處「可穿越直行」

2024-01-10

房貸簽下去,一輩子淪社畜?他28歲炒股年賺2千萬真心勸:千萬別在該放手一搏的年紀買房

2023-01-05

想買2輛賓士,業務卻叫我看型錄...推著娃娃車、開BMW大7的年輕爸爸,給業務員一個難忘教訓

2023-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