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老公,你怎麼還不帶我去旅行?

老公,你怎麼還不帶我去旅行?

2014-07-29 16:39

小心「抱怨」成為習慣性說話,可舉辦「兩岸幽默觀摩會」,化解對立!

有一個客人,在速食店裡點了炸雞吃,可是,當女服務生送來炸雞時,這客人很不悅地向女服務生抱怨說:「你們這個店怎麼這麼差勁,你看,這兩支雞腿長短不一樣,一支腿長、一支腿短!」
  
女服務生聽了客人的抱怨後,有點無奈,但也客氣地問客人:「先生,請問您是來吃雞腿的,還是來和雞跳舞的?」
  
有一個太太,經常抱怨先生很忙,沒帶她出去吃館子;也抱怨先生,在家從來不帶小孩、不洗衣服、不掃地,而且東西亂丟……一天, 太太又向先生抱怨:「老公,你不是答應過我,說結婚後要高高興興地帶我到處旅行嗎?怎麼結婚五年了,你都沒有做到呢?」
  
老公答說:「可是,我到現在都還沒有『高高興興』過啊! 」
  
人對於不合自己想法的事,常會對他人「抱怨」──小孩抱怨父母偏心、零用錢給得太少;下屬抱怨長官,人事升遷不公平、工作量分配不均;太太抱怨先生不回家吃飯、在外花天酒地……
  
也有一個太太,有「習慣性」的抱怨,天天怨東怨西,所以丈夫就頗為苦惱;似乎他怎麼做,都得不到太太的歡心與稱讚。當這先生過生日時,太太很好意地買了兩條領帶給先生,一條是黃色的,一條是紅色。先生看到太太送的生日禮物──兩條漂亮領帶,就很高興;可是,太太突然嘆口氣,說:「我看你的表情,好像不是很喜歡這兩條領帶! 」
  
「怎麼會呢?我很喜歡啊! 我現在就打上領帶給你看! 」
  
於是,先生就解下原先的舊領帶,而換上太太剛剛送他的紅色領帶,然後,很高興地對太太說:「你看,很好看吧! 」
可是,太太悶悶不樂、面帶憂鬱地說:「我想,你一定不喜歡另外一條黃色的,對不對?」

 
抱怨和埋怨,只會造成反感和不悅
 
談到領帶,就讓人不禁想起大文豪馬克吐溫。馬克吐溫的穿著比較隨便、不拘束,所以經常穿著夾克、便衣,不打領帶地去拜訪朋友。可是,他的太太卻是一個相當講究穿著、打扮的人,一出門,就必須穿得正式、整齊、亮麗。
  
有一次,馬克吐溫沒打領帶地從朋友家回來,他太太一看到,就不斷地抱怨,嫌先生的穿著太邋遢、隨便,真是很丟臉! 太太愈講愈大聲,也把馬克吐溫痛罵一頓。
  
馬克吐溫回到房間後,心裡很是委屈,就從衣櫃裡拿出一條漂亮領帶,放進一個精美的盒子裡,然後親自將領帶盒送到先前的那位朋友家中。
  
而這精美的盒子上,馬克吐溫寫著:「稍早,我來你們家坐了三十分鐘,因為沒有打領帶,很對不起,也被我太太責罵一頓! 現在,我把領帶奉上,請你們全家觀看三十分鐘後,再還給我,謝謝! 」
  
「抱怨」,是一種自我情緒的宣洩;而合理、適度的抱怨,可以增加雙方的溝通、增進彼此的瞭解。但是過度的抱怨,或經常動不動就埋怨,甚至變成「習慣性的說話方式」,則常會引起對方的反感與不悅。
  
基本上, 太常抱怨的人, 是比較有「自我中心傾向」(egocentricity),他看什麼事情都不順眼,別人所做的事也都不對,只有自己是對的。這種「自我中心主義」(egoism)太強的人,常有過度抱怨的現象;他除了自己的日子過得不愉快之外,也會令人覺得面目可憎,而不想親近。
  
以前聽說有一名越南軍人,不幸被俘虜,而關進北越的集中營,達五年之久。有一天,他從北越寫了一封信回老家,信中寫道:
 
  親愛的父母親大人膝下:
  兒自從被北越軍方俘虜後,住進了集中營,這裡的生活環境很好,空氣也很新鮮,長官們也都很照顧我。
  至於穿的,是穿蠻好的衣服;住的,也是住不錯的樓房;吃的,飯菜、雞鴨魚肉都有;晚上還有餘興節目、或看電影,所以
  兒在這裡很健康,精神很愉快,感到非常幸福,請勿掛念!
  當然也非常思念家人,希望不久能再相見。
  (附註:同營的表哥阮福壽,因在家書中抱怨、訴苦太多,已於今日清晨被槍決了! )


小幽默大智慧
  
其實,不僅是夫妻之間會相互抱怨,連兄弟姊妹、同事之間,甚至國家之間,也會相互抱怨;就像敵對的國家,經常相互指責對方—「破壞談判氣氛」、「沒有和談的誠意」、「不遵守先前協議」……等等。
  
林語堂先生曾在二次世界大戰前夕,異想天開地要以「幽默」來防止戰爭。他說:「派遣五、六個世界上最優秀的幽默家,去參加國際會議,給予他們全權代表之權力,世界便有救了!」

近年來,海峽兩岸之間的緊張情勢稍減、互動頻繁,所以,或許可以可以考慮舉行「兩岸幽默比賽」或「幽默笑話觀摩會」之類的活動,來加強彼此的認識與交流,慢慢地化解上一代的恩恩怨怨,而不必經常隔岸放話,相互「抱怨、批判、恫嚇」。(本文選自輯二,陳若雲 整理)
 
 
作者︰戴晨志
年輕時,他雖然二次大學落榜,只念國立藝專,但仍努力不懈;前後考了八次托福考試,才赴美攻讀廣播電視,獲碩士學位,並回台考上華視記者。兩年後,他又赴美國進修,獲頒奧瑞崗大學口語傳播博士。
 
在演講台上,他是個讓人又歡笑、又感動、熱力四射的發光體;在讀者眼中,他是幽默親切、充滿正面能量的心靈大師。這位超人氣勵志作家,秉持著「少抱怨、多實踐」的理念,不斷創作,作品累積超過四十五本,在台灣銷售突破四百萬冊。如今,戴老師經常受邀在台灣、馬來西亞、中國、香港、新加坡、汶萊、印尼等華人地區,為企業、政府機關與學校,進行演講,受到無數聽眾與讀者的熱情歡迎!
 
戴晨志的快樂網站:http://www.drdai.com/
時報出版名家檔案:請搜尋「戴晨志的勵志館」
戴晨志的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rdaitw
演講邀請連絡電話:+886-2-3365-2086
 
 
出版:時報出版(2014年3月)
 
書名:其實,你可以很幽默     
 
     
 
目錄:
 
自序  出門時,別忘了帶「幽默感」哦!  戴晨志
 
輯一  幽默的人、請上天堂
能逗笑朋友的人,就能上天堂
你要有人陪你一起睡覺嗎?
李隆基是不是妳的男朋友
連路都不會走,怎麼當總統?
在廁所裡一直張望的男生
八面受敵、九死一生、十萬火急……
豬拿毛巾在浴缸裡洗澡
 
輯二  詼諧逗趣、快樂美麗
漂亮鸚鵡和九官鳥的故事
看風水的,怎不知道廁所在哪?
天哪,妳怎麼大肚子了呢?
兩人擁吻後,美麗女郎後悔了……
當林肯與別人生死決鬥
無奸不成商?
老公,你怎麼還不帶我去旅行
 
輯三  紅男綠女、幽默姻緣
「學問有如內褲」,您同意嗎?
締結有幽默感的姻緣吧!
你要離婚?先去種五棵水果樹
男人也要有「三從四得」
與壞女人結婚,是遇見暴風雨
撒旦啊,拜託你不要抓我!
我爸爸像神仙一樣偉大
 
輯四  俏皮童心、歡愉開心
聾丈夫與瞎妻子,幸福美滿
千萬不要當「鴨博士」
能夠微笑,就是一種幸福
全校最有氣質的女老師
巴黎女人,永遠不超過四十歲
用自己的血汗,來換取麵包
有一半議員是狗娘養的?
以水剋火,負負得正

延伸閱讀

台師大退休副教授施正屏疑在中國「被失蹤」 台商關切傳遭北京國安人員警告:不要再多問

2019-11-01

秦剛後換他「被失蹤」?中國防長李尚福消失兩周…金融時報:美政府研判已遭解職調查

2023-09-15

中國軍方高層「突然失蹤」、不回美方多次去電!美官員批:中方的沉默既短視又魯莽

2022-08-06

秦剛7月就死了?驚爆「被自殺或酷刑」…美媒:俄告發他通敵西方、習近平憤怒肅清,3高層也失蹤

2023-12-08

馬雲第二?中國「併購天王」失蹤1年「被裸退」⋯滴滴、快的打車合併案都跟他有關!

2024-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