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這四種假性朋友,請你遠離他!

這四種假性朋友,請你遠離他!

2014-08-08 11:50

有四種看似對你很好的朋友,其實不是你的真朋友,請認請他的面目,和他保持距離!

這朋友怎麼只知索求不會付出呢?
 
讓我告訴你,如果你的朋友完全符合下列四點,只曉得索求,那麼,應該看清他就不是你的朋友,只是表面上看起來像朋友的「假性朋友」。

1.不考慮你的狀況,只會要求「幫我做這個、幫我做那個」。
2.稍微幫你一點忙,或是對你稍微體貼一點,就要求加倍以上的回報。
3.擔心會不會被你討厭,所以為了你竭盡全力奉獻〈這樣的人,一旦放心後,態度將突然變得格外惡劣〉。
4.只會計算和你相處,對自己有多少利益。
 
若是你的朋友完全符合這四項重點,你應當要遠離他。

居士子!實依四理由,當知持去任何物,是敵而似友:彼不擇何物而持去;與小而彼願得大;依畏怖而行業務;為己利而從事。居士子!此等四理由,當知持去任何物,是敵而似友。長部經典《六方禮經》


這朋友怎麼只會出一張嘴呢? 
 
讓我告訴你,如果你的朋友完全符合下列四點,只會「出一張嘴」,那麼,應該看清他就不是你的朋友,只是表面上看起來像朋友的「假性朋友」。
 
1.「啊!真可惜,這個禮拜我有事沒辦法去,要是你上禮拜邀我就好了。」只會用「不可能再挽回的過去」來討好你。
2.「唉呀!真抱歉!今天我想練習民族舞蹈所以沒辦法幫你,下次有時間我再幫你。」總是以「不可能發生的未來」來討好你。
3.當你有困難的時候,完全幫不上你的忙,只有嘴巴甜,以言詞討好你。「那真的很傷腦筋呢!對了!你家的貓咪還好嗎?有那麼可愛的寵物在身邊陪你真好!」
4.當你試探性地問他「現在可以嗎?」他便拒絕你「抱歉!現在沒辦法。」

居士子!依四理由,當知言說為主者,是敵而似友:彼對過去之事假裝友誼;對未來之事假裝友誼;言無意義之嬌嬈;於現前應為之事彼示為時不宜。居士子!此等四理由,當知言說為主者,是敵而似友。
長部經典《六方禮經》


這朋友怎麼只會說些讓我開心的話呢?
 
讓我告訴你,如果你的朋友完全符合下列四點,只會「說些讓你開心的話」,那麼,應該看清他就不是你的朋友,只是表面上看起來像朋友的「假性朋友」。

1.對於你不利的事,他總是嘴上先附和。例如,當你抱怨導致內心變得醜惡時,他仍附和你:「你說的沒錯!」
2.對於你有利的事,他也是嘴上先附和。即使你提出很棒的點子,他只是一再附和你:「沒錯!沒錯!」原本很好的內容根本沒有用心聆聽,交談無法有共鳴。
3.在你面前,總是褒獎你,「原來如此!你真厲害!」或是「不愧是你!令人肅然起敬」等等。
4.在你背後,批評你的不是,「那傢伙稍微誇他兩句就得意忘形了。真是的!」

居士子!依四理由,實當知甘言者,是敵而似友:彼容認惡事;不容認善事;其面前讚美;其背後毀嗤。居士子!依此等四理由,當知甘言者,是敵而似友。長部經典《六方禮經》


這朋友怎麼總是造成我財產減損呢? 
 
  讓我告訴你,如果你的朋友完全符合下列四點,是一個「造成你財產減損的人」,那麼,應該看清他就不是你的朋友,只是表面上看起來像朋友的「假性朋友」。

1.破壞自我內在情緒控制的原因,也就是飲酒的場合同行。
2.總是在夜歸、在街上遊蕩時同行。
3.總是在看電影或演唱會等,迴避自我內在的娛樂時同行。
4.總是在激動興奮,遺忘了自己的內在,也就是賭博時同行。
 
居士子!依四理由,實當知遊蕩伙伴,是敵而似友:彼為嗜耽諸酒類等放逸時之伙伴;非時遊玩街衢之伙伴;入「舞蹈」觀覽處之伙伴;耽著於賭博之伙伴。居士子!依此等四理由,當知遊蕩之伙伴,是敵而似友。長部經典《六方禮經》

延伸閱讀

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選00878做核心持股?達人存股千張00878、2年領374萬股息:符合1條件「退休金領不完」

2024-04-18

敦陽科、中華食...他48歲靠「配速持股法」月領10萬提早退休,7檔存股名單曝光:最高獲利124%

2024-04-12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0056調高配息至0.79元!台股大跌帳面虧70幾萬,存股達人仍開心領息近16萬:能花的是鈔票不是股票

2024-04-18

00919、00878...台股大跌如何加碼?曾犯錯解定存買整張玉山金,達人:每月存股2萬,1個操作技巧撿便宜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