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即使一直等待,也無法得到幸福

即使一直等待,也無法得到幸福

2016-11-29 13:54

這些鼓吹「必須要感謝」的人,實際上並不一定真的在感恩。真心感恩的人,會把這種感情珍惜地保存在自己心底深處。

愛人之間常常會說:「我要給你幸福。」

尤其是男人,對女友說了這種話,就會感覺到精神大振。

而女人呢,聽男友告訴自己:「我會讓你幸福。」「我要給你幸福。」就覺得自己是被愛著的,覺得很幸福。
然而,幸福原本就該是靠自己得來的東西,不能從其他人那裡獲得。

人,既不能靠他人的力量變得幸福,也不會單單靠他人的力量就變得不幸。說到底,幸福只能靠自己得來。《美國獨立宣言》裡說,人有追求幸福的權利。的確沒錯,幸福是人的權利。

但是說到底,也得是靠自己去追求幸福。

而當自己變得幸福之時,也有獨立的意味。

換句話說,「獨立」與「追求幸福」很難完全分開,兩者之間是緊密相關的。

「我會讓你幸福」這種話,其實只是說明他看不起對方。

不認可對方有獨立的人格,只覺得對方非常弱小,必須依賴自己。有這種想法的人,才會跟對方說:「我會讓你幸福。」

而有些女性聽到這種話就會開心滿足得不得了,感到一陣幸福襲來。

可能有的人會說,既然男人講了「我會讓你幸福」可以精神大振,女人聽了這種話又確實覺得很幸福,那麼,說這種話不是也挺好的嗎?

然而,光是聽到這種話就感到滿足的女性,有了孩子以後,便很容易束縛住孩子。

到了五十歲、六十歲時,她們會常常干涉別人的生活。有些人會沒完沒了地替其他人作媒,有些人會干涉、甚至破壞兒女的戀愛關係,有些人還會絮絮叨叨地抱怨老伴。

年輕時做過的事情,到老了都會徹底現形。

老來因孤獨而痛苦的人們

年輕時,處在對成長的渴望,以及對回復到幼兒時期的渴望這兩種擾人的矛盾中,假若順著自己想當回孩子的渴求來過日子,這樣的人到老了,每一天都會在滿口牢騷的不快中度過。
 
上了年紀還很容光煥發的人,都是年輕時主動選擇讓自己成長的人。

聽男人說「我會讓你幸福」時並不那麼高興的女性,上了年紀以後,大概也能過著對她來說還算快樂的生活吧!
她們不給別人添麻煩,能夠自己學點什麼、做點運動,直到生命的最後,活得都很有意義。

老來每一天過著孤獨、痛苦日子的女人當中,恐怕有一些就是年輕時,聽到男人說「我會讓你幸福」就得意洋洋的人,有一些人則縱容了一聽到這種話就高興的自己。她們是有強烈依賴心理的人。

說得極端一點,「我會讓你幸福」其實是非常不適當的話。

而且,說出「我會讓你幸福」這種話的人,其實內心恐怕藏著希望對方感謝的想法呢!

會說這種話的人,基本上也都會說:必須要感謝能讓我們結婚的父母;必須要感謝養育我們的人。

這些鼓吹「必須要感謝」的人,實際上並不一定真的在感恩。真心感恩的人,會把這種感情珍惜地保存在自己心底深處。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作者:
加藤諦三(Kato Taizo, 1938 –)


一九三八年出生於日本東京。東京大學教養學部教養學科、東大社會學研究所畢業。曾任美國哈佛大學賴世和日本研究所客座研究員、日本精神衛生學會顧問,現為早稻田大學榮譽教授。
除此之外,自八○年代起,便擔任廣播節目《テレフォン人生相談》主持人。

著作多達兩百餘本,是日本家喻戶曉的人生導師。《為什麼我們愛得這麼累》是他近期最受矚目的作品,針對失敗的戀愛關係,深入剖析現代人最困擾的心理掙扎與矛盾。

官方網站:http://www.katotaizo.com


書名:為什麼我們愛得這麼累



出版:寶瓶文化

 

延伸閱讀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2880),改買00919的3個理由!台股2萬點買進高股息ETF「1個訣竅避免套牢」

2024-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