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大多數人的所謂決心,賣弄完就忘了

大多數人的所謂決心,賣弄完就忘了

2016-12-05 13:40

你說,我真的很想很想啊,只是做不到。其實,你沒做到,就是因為「還不夠想。」如果這件事真的觸及你的靈魂,激發了你內心的洪荒之力,你就真的能做到。

明天開始減肥。
今天一定早睡。
再買我就剁手。
這大概就是人生三大幻覺吧。
在飯否網看到一句特別有共鳴的話,那就是「大多數人的所謂決心,賣弄完就忘了。」
微博上有人徵集:「自控力差是什麼體驗?」
媽蛋,條條中槍:
「減了幾十年肥,愈減愈肥。」
「除了睡覺時間不想睡覺,其他時間都想睡覺。」
「再買就剁手!最後發現我是千手觀音。」
「所有的Plan(計畫)都只完成了一個P……」
「悠閒地刷微博→忽然想到作業沒寫→緊張地刷微博。」

還有一條最搞笑:
「本來有寫作業的衝動,還好我自制力強。」
為什麼我們下決心的時候明明信誓旦旦,明明誠意滿滿,然而轉頭就忘,並沒有什麼用呢?人生簡直就是一次次下決心又一次次打臉的過程。每次看到那些自控力特別強的人,總讓我內心感慨,他們真的跟我是同一個人種嗎?

「貝嫂」維多利亞簡直就是有鋼鐵意志的女超人,長期瘦身成癮的她,38歲生日那天,宣布自己今天終於可以放縱了,可以多吃點了,於是這一天,她允許自己吃一次豪華生日午餐─一個小果盤。

什麼?這是在逗我?生日就吃這麼一點?過生日都不能吃生日蛋糕,人生還有什麼活頭?像我們這種自控力差的人,往往就會這麼想。對維多利亞來說,這已經是對自己網開一面了好嗎?她經常很多天下來,只吃草莓,只喝礦泉水。
這就是她的全部食譜了。

簡直喪心病狂。簡直好想模仿。
每次看作家自述或訪談,也有這種感受,既驚歎,又羡慕,恨不得從他們身上扒點自控力下來,裝在自己身上。村上春樹在《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中,就說他每天早上4點就起床,注意,是每天喔,晚上10點之前睡覺,日復一日。是不是很苦行僧,是不是很沒人情味?

因為睡得太早,他的交際肯定受影響,別人找他玩,找他去吃宵夜,他一概拒絕,能抵抗那麼多好吃的、好玩的,簡直超越了一般的人性。

喔,還有,為了有更好的身體和精神寫作,他長期堅持跑步。記得他寫過一句話:「正因為今天不想跑,所以才要去跑,這就是長跑者的思維方式。」太酷了。跟意志強大的人相比,我時常覺得自己就是低等動物啊。到底怎麼才能不讓自己下的決心變成一個冷笑話呢?

首先你得確定,你是真的下了決心嗎?也許你的決心,只是隨口說說,你根本就不是真心的。我在微博上發過一段話:「你想減肥,你想辭職去旅行,你想跟某個男神談戀愛。你說,我真的很想很想啊,只是做不到。其實,你沒做到,就是因為還不夠想。」如果這件事真的觸及你的靈魂,激發了你內心的洪荒之力,你就真的能做到。

不管這個願望看起來多麼扯淡,你都能做到。

我鄭重地問過一個半年減了25公斤的朋友是怎麼做到的。她說,她特別崇拜一個業界大神,大神當時在招助理,她特別特別激動,投了履歷,面試之後,她被拒了。她很傷心,微博發私訊問大神:「是因為我長得胖嗎?如果是因為長得胖,這算不算肥胖歧視呢?」

大神的回覆是:「我不是因為你的身材輕視你,我是因為你沒有自控力而輕視你。記住,你的身材就是你的修養。一個連自己的身材都管理不好的人,不值得信任。」
這件事讓她爆發了小宇宙,從此戒掉高油高鹽食物,開始吃得清淡,每天運動,半年之後,成了女神。

每一個減肥成功或者戒菸成功的人,一定是因為被深深刺激過,或者被某個觀念深深擊中。

靈魂被重擊過的地方,才能長出自控力來。

當然很多時候,我們的靈魂被重擊過了,自控力也長出來了,然而堅持了幾天,就半途而廢了,這是為什麼呢?有本書叫《自控力》(註:原文:The Willpower Instinct),它專門講了自控力的養成機制,有幾點是特別有益的。

第一,自控力就像肌肉一樣,是有彈性的,可以鍛煉的。當你開始鍛煉自己的自控力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你對於自控愈來愈得心應手了。所以不要說什麼「我這個人天生就沒啥自控力」,是的,你可能先天自控力不足,但是後天可以通過鍛煉提高。

第二,你根本沒有啟動自我意識來控制自己。早上醒來後,是馬上起床洗臉刷牙,還是先玩一下手機?

這是個決策,很多人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在做決策,就直接打開了手機──因為玩手機成了你每天起床後的固定動作,成了你的條件反射。怎麼控制呢?你要給你的大腦裡裝一個警報器,只要手伸向手機,你的警報器就會啟動,你就知道自己又犯規了。

第三,我們以為那些每天勤奮上進、保持高效運轉的人靠的是強大意志力嗎?其實不是,他們靠的是習慣。

對他們而言,每天早上6點起床,持續工作15個小時以上;或者數十年如一日吃水煮青菜;或者每天堅持跑步健身兩小時……他們能做到這些,並不是每天身體內的勤奮小人和懶惰小人都要打一架,然後勤奮小人把懶惰小人打死了,而是他們已經把這種生活方式變成了一種習慣。

這一點我太有感觸了。

之前很多年,我都過著挺懶散的生活,晚上想玩到幾點就玩到幾點,經常看網文、打遊戲都能通宵,然後每天睡到自然醒。然而自從開始創業,我簡直基因突變啊,每天早上8點半起床,持續工作到半夜1點,我沒用什麼意志力,因為這就是我的生活方式,自然而然。難得休假一天,我也照樣8點半就醒了,不讓我工作我反而不習慣了。

當你把一種行為變成你的習慣,你就不需要動用自控力了,這一點就是《自控力》這本書的精華。是的,你一定會說,養成習慣很難啊。
其實不會,只需要21天。在行為心理學中,一個人的動作或想法,只要重複21天,就會變成一個習慣性的動作或想法。你只要能咬牙堅持21天。這21天,你不要圖什麼速成,太在乎效果反而會動搖你的意志。如果你的目標是減肥,並不是你堅持21天,馬上就能成為一個瘦子。如果你的目標是學英語,並不是你堅持21天,就能聽懂BBC。

是的,進化論決定了我們人類天生短視,喜歡即時的反饋和滿足感。因為在幾百萬年前,我們的祖先還茹毛飲血的時候,資源稀缺,吃了上頓沒下頓,大腦就會一直提醒你,快去再吃點啥,熱量愈高愈好,不然你就會死翹翹。

大腦的進化太慢,現在已經不是食物短缺的年代了,然而它還是時不時提醒我們,快去做點能馬上產生效果的事,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明明每頓飯吃得挺飽的,看到零食又開始動搖;明明才看了兩分鐘書,又想去玩一會兒手機──因為我們從吃東西和玩手機中能更快得到滿足感。

可是,人之所以為人,就是為了對抗我們的本能。毛姆就說:「為了使靈魂寧靜,一個人每天應該做兩件不喜歡的事。」

試著去對抗你的本能,看一本枯燥但有價值的書,花一小時健身,吃有營養但不怎麼美味的食物,讓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成為你的習慣。

很多人會說:
我想去旅行,看看更大的世界;
我想讀很多很多書,成為一個淵博的人;
我想學很多語言,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
我想苦練某項技能,成為某個專業領域的大神……
然後那些真正成功的人和你的差別就是,他們想了,然後就去做了。而你,只是躺在床上,意淫這一切。

(本文選自全書,張若儀整理)

作者:咪蒙

出版:松果体

書名:我喜歡這個功利的世界:這個世上,只要你敢,再大的不可能,都會變成可能

延伸閱讀

PChome虧損,它卻大賺!全台首推iPhone訂閱制,近兩年營收成長30%,網家小金雞如何讓華碩、三星搶合作?

2023-10-11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網家連虧三季,Q3每股續虧1.16元...為何仍對營運有信心?從3處下手擺脫低潮,看好A7園區拯救業績

2023-11-14

張瑜珊上任滿周年,網家第2季續虧…專家:規模萎縮是必然趨勢,「不可能再回到過去榮景」

2023-08-15

網家連2年虧損,網傳「PChome近期倒閉」,公司重訊闢謠:保留法律追訴權…為何仍對營運有信心?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