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你的人生,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嗎?

你的人生,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嗎?

商周出版

情感關係

2016-12-12 09:55

有位患者在諮詢時總是不停地埋怨家人,最讓我擔心的是一年多的諮詢裡,他都不曾提到自己。
「你的人生裡,為什麼都沒有屬於你的故事?只有『他們』呢?」我告訴他:人生中的委屈只有自己才能解決,唯有面對並解決問題、提筆寫下自己的故事,這才是真正的人生,不是嗎?

地球上,有兩種動物最討厭被命令,一種是青蛙,另一種就是人類。韓國傳統童話故事裡的青蛙,媽媽叫牠往東,牠偏偏要往西;叫牠坐下,牠偏偏要站著。
 
人也是如此。雖然是自己想做的事,會因為別人命令而突然不想做了,一副「我就看你拿我怎麼辦!」小時候被媽媽叫去念書,卻故意不念而把書蓋上的人,應該都能體會我在說什麼。

這是因為每個人都想握有人生的主導權。一旦被命令就好像強行奪走了主導權,所以人們才會想從他人的統治或擺布中逃脫,彷彿這樣就能夠抬頭挺胸地說:「你看!我才不是你叫我做什麼我就做的人!我的人生自己掌握!

自主權,是人類本能欲望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人們會保護自己的領域,阻止他人的干涉或侵入,成為人生的主人。

從出生開始,我們最先學會的情緒就是「不想」與「不要」。小嬰兒如果吃飽了,不論你再怎麼餵奶,他不是撇開頭就是吐奶。不想睡的時候,怎樣哄都不睡;抱的姿勢如果不舒服,就放聲大哭。

教養孩子的過程,就是教育唯我獨尊、為所欲為的他們社會化。若受到太強勢的管教,他們的自主權將會受損。聽話才會獲得稱讚和關愛的教育方式,會使孩子們同時產生愛與憤怒的情緒,進而導致混亂。

雖然,我們從小被教育要自由成長,自己選擇學校、工作及戀愛,結婚與否也是自己決定,要過自己想過的人生。但是,真正享有自由的人,實際上卻寥寥無幾!

父母的命令、學校的作業、社會的期望、人們認為好的事物等,總是圍繞在我們的生命當中。而我們總是害怕執意選擇的道路,最後會被蓋上「失敗者」的烙印,因此從沒有勇氣想過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在外人眼裡,我看起來可能過得還不錯,但實際上,我的內心總有滿腔怒火。我討厭自己總是因為父母及他人眼光,被動地活著。如果有人稍想控制我,我就會對那個「控制」極為敏感,認為自己不被尊重、遭人擺布。特別是那些兒時在父母高壓管教下成長的孩子,長大後會更加承受不了類似情況。

有一個患者,在諮詢時經常提起自己的媽媽和婆婆。她是豪門媳婦,不管是婆家還是娘家,都非常嚴謹。諮詢時,她句句不離「我爸」、「我媽」、「我婆婆」,不停埋怨長輩們令人傻眼的行為,或是自己因他們而受苦的事。長篇大論的怨言,使得診療時間經常超時。

聽著她的故事,我常想她到底怎麼忍下來的?不過,讓我最擔心的卻是一年多的諮詢裡,每次談話她都不曾提到自己。她總是述說著自己怎麼被欺負,或是與家人相處上發生的問題。

妳的人生裡,為什麼都沒有屬於妳的故事?為什麼都只有『他們』的故事呢?

我請她別再寫他們的故事,應該寫一寫自己的故事了。建議她別再提自己是如何被使喚,也不要再抱怨他們干涉她的生活。
 
我希望她可以找出一件自己想做的事
過自己想過的人生。

聽到這裡,她眼神中充滿訝異,突然驚覺她為了服從、為了配合,把最重要的「自己」給捨棄了。後來,她開始盡量避免談論他們,諮詢時試著談自己想做的事。

兩年後,好消息傳來,她開了一間迷你咖啡廳。即使「妳是我女兒、我媳婦,就要聽我的話」等操控言語並沒有停止,旁人的狀況沒有絲毫改變。不過,她的想法變了,她下定決心不再為他們寫故事,而是提筆寫下自己的故事,主導自己的人生。
她不再努力理解父母的霸道,與公婆的不合理要求。該拒絕的拒絕、該忽略的忽略、該笑的時候笑。她不再浪費精力在他們身上,取而代之的是,開一間咖啡廳、投資自己未來。

我總告訴那些在他人支配擺布下,無法展開自我人生的人:「最重要的遙控器,在你心裡。」你不須迎合他們,這本來就是你應該做的事,只是順便幫他們而已。換個想法,即使非自我意願去進行連自己都厭惡的事,也不再是無可奈何,而是一件「我要做的事」、「想快點做完的事」,我才是主導整件事的主人翁。

這世上有許多我們不想做,但還是得做的事。如果上班既快樂又開心,那可能就要花錢買門票了吧?但是,我們不僅沒買門票還拿薪水,相對的代價就是必須做討厭的事。

千萬不要有「要不是為了家人,我才不想工作」的想法,這不但不會讓你成為事情的主人翁,還會讓你淪落為被事情壓著跑的受害者。

下定決心告訴自己:「我是為自己而做」,快速解決事情,剩下的時間就可以和自己想見的人約會、去一趟夢寐以求的旅行,享受美好的業餘生活。

人際關係上也是如此。遇到不想見卻又無法避而不見的人,在必須配合對方的情況下,任誰都會感到委屈和不滿。這種時候應該跟自己說:「我不是為了他而笑,而是為了讓事情圓滿。」不論任何情況下,切記,你就是自己的主人翁。

曾經有一個患者,因為無法坦然面對主管的玩笑而苦惱不已。我對他說:試著假笑吧!你花了太多人生精力在不重要的人身上了。因為上司而生氣、看到主管就不爽、看著迎合主管的人更是一肚子火,把自己的精力浪費在這上面,不覺得很可惜嗎?這應該不是你想要的人生吧?」

我當然知道迎合主管不像話的玩笑,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也知道被羞辱的感覺不是這麼容易可以忽視。但是,憎恨只會讓事情更加複雜。即使問題來自於主管,也不需要太執著尋找問題主因,試著將焦點放在如何解決吧!

只有自己才能解決人生中遇到的委屈,父母、家人、另一半,都無法替你承擔。憎恨他人之前要先認清,這些問題只有「我」才能夠解決。如此一來,才不會替別人寫故事,走出自己的人生。

不想做與想做的事;不想見與想一輩子在一起的人,這當中會發生無數的摩擦與故事。以自己為中心,面對並解決問題,這才是真正的人生,不是嗎?
書名 :什麼時候,你才要過自己的人生?:一位精神科醫師,從捆綁的呼吸中,找回自我
作者: 金惠男
譯者:蔡佩君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6/12/03

延伸閱讀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2023-12-26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年金改革和年輕人有關係?房子寧願裝空氣也不急著賣 她揭「1族群」特別愛買房

2024-04-14

陳泰銘接富鼎董座!鴻海、國巨2個富爸爸加持、衝刺車用產品...獨董豪華名單還有這3人

2023-05-18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