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這就是凝聚優秀夥伴的最佳方法。

「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這就是凝聚優秀夥伴的最佳方法。

2017-01-14 17:08

我能夠做喜歡的事情、自在生活,都要歸功於優秀的團隊,很慶幸我打造出這樣的團隊。

我喜歡和團隊行動。我喜歡和感情深厚的夥伴一起達成目標的感覺。如果是個靠一己之力鑽研的匠師,或是嚮往悠遊自在的流浪生活,或許不需要團隊的支持。但我不是那種人。

我之所以能夠做喜歡的事情、自在生活,都是因為擁有一個優秀團隊,以及我打造出了這樣的團隊。
對我而言,團隊就好比樂團。

每個人貢獻所長,表現出「這個我最拿手!拿這身技術來一分高下吧!」形成一股團結力量。這就是我理想中的團隊。

因此我不會站在前頭大喊:「跟我來!」我只是樂團中擔任團長兼主唱的一員,所以樂團裡還得要有吉他手、貝斯手與鼓手,才能一起演奏出美妙的樂曲。

挑選團員時我會選擇能一起發揮實力,演奏出動人樂曲,帶來美好結果的人。我不想追求只求表面上互相妥協的膚淺整體感,我想要的是由各個獨立夥伴醞釀出具深度的整體感。這跟「和夥伴好好互相協調......」的概念有點不一樣。
「如何打造團隊」說起來不容易,不過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先明確表達自己想做什麼。

首先要大聲說出:「我想做這些事。」如果跟對自己理念沒有共鳴的人共組團隊,也不可能順利。

同時,也要清楚說出:「雖然我對這些事情很拿手,不過那方面就不太擅長了。」如此一來,即使沒有一一列出「徵求條件」,大家也能了解你想要找什麼樣的人。

還有,不厭其煩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聽眾自然會漸漸明白,察覺到「他忽略了這個部分」「要是少了這方面的協助,看來不可能實現呢。」所以我不只是想找能成為夥伴的人,也不滿足於「彼此似乎意氣相投」。

我希望能自然而然聚集起志同道合的夥伴,大家都有一致的想法:「一起完成這個目標吧!」「好像很有意思!」或者「我老早就想做這件事了!」

從這個角度看來,如果要用一句話解釋如何能找到最棒的夥伴,我想就是「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

在自己描繪的願景中,假如不能缺少某個人的能力,那可能需要上門拜託對方:「沒有你,這個計畫絕對無法實現。拜託你!加入我們吧!」但我向來不太會這麼做。

還有,我也不是很喜歡高呼:「把你們的人生交給我!我會照顧你們一輩子!」好比結成「高橋步幫」的熱血風格。這種方式組成的團隊固然也很出色,但我自己並不擅長這種風格。

我認為大家都有自己的人生,每個人的人生都有跟我同等重要的分量。在彼此的人生當中有短暫交集,所以我期待的是能凝聚這些經驗,然後「一起完成目標」般的感覺。這也是我所認為最棒的部分。

說是「人選」或許太過煞有介事,不過挑選核心成員的時候,我想挑選能大聲承諾一定堅持到底的傢伙。唯有這個部分,我想跟信得過的人合作。

我可不想跟永遠找好退路的人一起工作。

我只想跟絕對不會說出「好辛苦喔我不想做了」「最近不太好玩我不想做了」「要是沒錢了就別繼續了」這些藉口的夥伴,即使中間出了很多問題也絕不放棄、不會逃走,能夠跟我一起面對問題的夥伴一起完成目標。

若是問我到目前為止對自己和對我的團隊最自豪的事,那就是「從不逃避」。因為彼此都相信,「不論發生什麼事,這傢伙絕不會逃避」,也不會產生多餘的顧慮,自然可以產生往前邁進的力量。

我也明白有人會覺得:「反正他現在有意要加入啊,不妨放輕鬆點,何必一定要確認能不能貫徹到最後呢?」但我覺得,這種團隊沒辦法實現自己的理想。

其實最大的原因是因為,和「若有萬一可能會消失不見的傢伙」一起合作,也無法感受到彼此切磋成長的喜悅,更不會抱有特別雀躍或期待。我只是覺得這樣工作太可惜了。

另外,偶爾會有人跟我說:「我也想像高橋先生一樣組織起熱血的團隊,但是我身邊根本沒有熱血的人啊。」對這種人我只有一句話:「那是因為你還不夠熱血。」

圍繞在自己身邊的人,骨子裡都跟自己流動著相似的氣息。所以熱血的人不會聚集在冷淡的人身旁。一切都看自己。「先擁有屬於自己的色彩,才能和別人攜手創造出彩虹。」如此而已。

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我就不多贅言,擁有夥伴真的很重要。不過我倒不認為「沒有同伴就無法成事」。一定要經常保持「就算只剩下我一個人也要繼續!」的心態。聽起來或許有些矛盾,但是我覺得,抱定「一個人也要行動」的覺悟,正是吸引優秀夥伴的最大祕訣。

「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這就是凝聚優秀夥伴的最佳方法。

(本文選自全書,張若儀整理)

作者:高橋步

出版:大田出版

書名:夢想不會逃走,逃走的往往只是自己:成為自由人的腦,38種讓你隨心享受工作、夢想、休閒的觀念
 
 

延伸閱讀

求子不用再跑國外,台灣代理孕母有望開放!衛福部鬆口納人工生殖法修法…為何卡關?爭議有哪些?

2023-11-08

侯友宜搶救少子化…凍卵補助2萬、育嬰留停津貼再加碼,3胎家庭房屋補貼「這麼多」

2023-09-25

台大也被少子化影響?國立大學寄存名額,台大竟佔一半、15個在同一系...寄存名額意義是?

2023-10-16

鴻海員工生1胎月領1.5萬「難怪敢生」…郭台銘救少子化出招:生1個孩子,讓你多養1隻寵物

2023-09-01

台灣少子化、企業缺工怎麼辦? 「這群人」或許能補足部分缺口!

2023-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