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試著改變時間軸與空間軸

試著改變時間軸與空間軸

2017-03-23 11:03

成見會讓人只看到事情的一個面向,想要擺脫成見,就要從各種角度來看待自己的問題。



下面介紹的方法,是一種思考實驗,大家可以藉此機會了解自己是否被成見困住,請務必試試看。
 
1. 改變時間軸

改變時間軸,就是想想未來的自己,或是過去的自己。

工作上,我們會被要求在期限內交出成果,在時間的壓力之下,可能會讓人產生錯覺,以為壓力會一直持續下去,永遠不會消失,受不了的人就會選擇逃避。

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的時候,可以換個角度想:「現在的問題一個月後,或是一年後還會是問題嗎?」
例如孩子上小學還會尿床,有的父母就會擔心:「沒有小孩像他這樣吧?」
「是不是生病了?」

不過,只要想想自己身邊有沒有還被尿床問題困擾的大人,你會發現一個也沒有。
「長大之後就會變好,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問題。」
「說起來自己以前也會尿床,不知道什麼時後就好了。」
這麼想,心情就會輕鬆許多。

回顧過去,也有跳脫思考漩渦的效果。
對於看不見的「未來」,我們很難想像,但是已經發生的「過去」,我們就可以好好回想。
「剛進公司的時候都在做些什麼工作?」
「三年前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一年前又是怎麼樣?」

回顧過去,就可以看見自己的成長。

「跟以前相比,我的能力已經大有提升。眼前的工作應該也難不倒我。」這麼想就會變得積極樂觀。

改變時間尺度的思考實驗也非常有趣。煩惱的時候,以人類歷史的尺度來思考,或是從宇宙誕生開始思考,就會發現問題實在微不足道。
今天、明天的大問題,以一百年的角度來看,就會覺得只是小事一樁。讓思考保持彈性,生活會過得比較開心。
 
2. 改變空間軸

改變空間軸,就是想像自己在另一個地方:「現在所想的或感受的,在別的公司(家庭、學校、團體)也會有同樣的感覺嗎?」覺得工作很辛苦,想要離開現在的公司,有這種想法時,就想像一下離職之後的生活:「離職之後,會是什麼樣的心情?」遲到被主管罵,心裡很生氣,覺得:「才十分鐘而已有什麼關係!」「這種公司我不想待了!」這時候,就想像一個不會遲到的場景。

例如自己開了一家店。自己開店當老闆,就不會有頂頭上司,晚一點開店,也只要跟客人說:「不好意思,臨時有點事。」就能獲得諒解。
生意不忙的時候還能睡個午覺,簡直就是天堂般的工作。

但是,為了進貨必須一大早到市場去。店鋪休息時就沒有收入。如果常常很晚才開店,客人還會跑掉。創業需要借錢,要是不順利的話,還可能會破產。當老闆的可是責任重大。如果沒有心理準備過這種充滿風險的生活,現在的上班族生活可能還比較輕鬆。

思考實驗十分有趣,還可以思考:「如果這件事發生在沙漠中央,我還會這麼煩惱嗎?」「如果發生在非洲難民營呢?」「如果發生在受災地呢?」
或許就會發現,讓自己煩惱不已的,真的不是什麼大事。

只要平常多花一點心思練習,慢慢的,思考就會越來越有彈性,不再被成見綑綁。


書名:拒絕被支配的勇氣─獲得自由,重寫人生腳本的心理學
作者:鈴木敏昭
譯者:張佳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年12月13日

延伸閱讀

民企撐不住大裁員,外資缺乏信心,2原因顯示:中國經濟恐比日本失落30年更嚴峻!

2024-03-28

保險資金被要求救市、要賣股票就被監管拔線 … 政治持續影響股市,中國退休金制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2024-03-05

AI股票漲不停!亞馬遜、META推升美股再創新高,投資AI技術成為科技巨頭成長的沃土

2024-02-05

一個上午就完成了9份PPT、16張思維導圖、每章節考試內容摘要…AI正在顚覆傳統教育的學習方式

2024-04-01

美股第一季表現亮眼,接下來恐面臨全球經濟放緩壓力?AI應用才剛開始,看漲勢頭依然存在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