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當你全心全意,想像就會成真!

當你全心全意,想像就會成真!

2017-03-24 10:58

如果在奮鬥的路途上跌倒,就別試圖在原地繼續硬撐,反而應該要重整旗鼓,再度重新來過,這樣就可以了。

如果手還是被拉開了,你當時心裡是不是想著──「手怎麼可能因為這樣就跟臉頰貼住!」

如果這你是這麼想的,那手就會如你所想地被拉開。不僅如此,萬一你在手被拉開一點時就心想:

「啊,不妙!可能會分開……」

「萬一手跟臉頰分開怎麼辦……」

「我果然還是不行……」

手也會如你所想,慢慢地被拉開。

▼練習
手被拉開的人,請盡全力想像手跟臉緊密貼合的模樣。若能按下述的說明在腦裡想像,對方應該是拉不動你的。現在假設自己的臉被割傷了。傷口不斷流出血液,只要一把手拿開血就會噴出來,所以你必須讓手緊緊貼住臉頰。

在這個情境裡,為了營造真實感,你也可以一邊說著「好痛痛痛痛……」(笑),一邊用手按住臉頰。接著和剛才一樣,請幫手試著拉開你的手。──這次結果如何呢?

這麼做之後,不論對方使出多大的力氣都拉不動你,對吧?因為你很認真地在心裡想像:「手必須緊緊貼住臉頰才行!」所以對方沒辦法拉開你的手。

想法會成為現實。只要你是真心想著「我可以」,就一定能做到;但只要想著「沒辦法」、「或許不可能」,那就會如你所想的失敗。

把想像說出來,貫徹到底!

▼練習1「貼住啦♪」

接下來請你發出聲音來,開口說:「貼住啦♪」然後把手貼在臉頰上。當然,你必須認真的想像手跟臉頰貼合的模樣。下個步驟和剛才一樣,請幫手試著拉開你的手。──結果如何呢?就算對方用力地拉,你的手還是不為所動,對吧?

想像的力量固然強大,但比起單純的想像,「想像+說出口」更容易讓想法化為現實。

▼練習2「貼住啦♪」→「好像要被拉開了……」

在這個練習裡,要請你先試著說出「貼住啦♪」,再去想像「好像要被拉開了」。你要先說聲:「貼住啦♪」然後將手貼在臉頰上。當對方用力拉動你的手時,再在心裡想著「好像要被拉開了……」、「萬一被拉開了怎麼辦……」等等。──結果會如何呢?

手跟臉頰一開始明明貼合得好好的,一拉之下卻分開來了,對吧?如果你在心裡全神貫注地想著:「手貼得很緊,不可能被拉開!」「手跟臉頰已經貼得密不可分了!」那麼就算對方想拉開你的手,也不可能拉得動。

然而,當你心裡浮出「好像要被拉開了……」的念頭,手跟臉頰就會應聲分開。你是否也曾在工作、夢想、目標、戀愛、運動等各個場域裡有過類似的經驗呢?心裡好不容易湧出滿腔堅定的信念,卻因為有一點小狀況或壓力,就逕自棄械投降,想著「我大概完了……」、「大概會失敗……」、「我果然辦不到」等等。

面對人群說話這件事,其實也是同樣的情況。你可能會雙腳發抖、連話都說不好,一碰到稍微刁鑽點的提問,便滿腦子想著「慘了」、「完了」,導致說話速度突然變快,試圖儘速收場,或者突然間沒了氣勢。

這就是你這一路走來總是跌跌撞撞的原因!!

工作也好,夢想或目標也好,談戀愛也好,讀書或運動也好,讓我們帶著強大的意志,奮鬥至抵達終點的最後一刻吧!!

只要起跑,我們就不能輸給途中出現的小狀況或壓力,一定要好好努力!!直到最後一刻!!

若你心裡覺得這件事是「我真心想做的!」、「無論如何都希望能達成的!」、「我渴望成就的!」那就更應該加倍努力!!!

如果在奮鬥的路途上跌倒(在這個例子裡,就是手被拉開的意思),就別試圖在原地繼續硬撐,反而應該要重整旗鼓,再度重新來過,這樣就可以了。



(本文選自全書,張若儀整理)

作者:森下裕道

出版:台灣東販

書名:不焦慮的練習:告別不安與混亂,關鍵時刻更從容的處世哲學
 

延伸閱讀

半導體人才系列報導》連台積電劉德音都示警!大學理工科學生驚現三大危機 2030年台灣霸業如何撐下去?

2023-04-11

製造8次「侯康配超車」假民調!檢調抓包記者「受中國指示造假」依反滲透法收押:根本沒電訪

2023-12-23

半導體人才系列報導》「連台大新生的成績都往下掉!」新一代人才危機浮現,恐怕與108課綱有關?台大教授的教學第一線觀察

2023-05-03

半導體人才系列報導》桃園這大學的理工研究所 學生沒畢業就幾乎被業界搶光!為何半導體不見得是年輕學子首選?

2023-05-17

半導體人才系列報導》業界爭奪戰從高中就開打!為何台積鎖定全台12所女中 「晶圓女王」也回北一女找學妹聊天?

2023-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