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父母總有一天會「落單」…

父母總有一天會「落單」…

2017-05-22 11:59

父親或母親過世時,就是你做出抉擇的時候了

其實你也很擔心「那一天」的到來

現在人到六十歲還是很健康!有不少人會以為,父母的興趣是旅行常不在家,或者現在還有在工作,還會幫雙薪家庭的孩子照顧孫子等,所以﹁雙親的生活應該很充實﹂吧!

但是當雙親過了六十幾歲,而要迎接七十歲時,對於父母「身體會一直這麼健康嗎?」,或者「要是父親或母親病倒了,只剩下另外一個人的話…」,心中的不安感會越來越沉重。雖然不是得了臥病不起的重病,但比起健康的時候,行動確實慢慢地變緩慢,而且反應也比較遲鈍,待在家裡的時間也變得比以前多。

看見雙親出現這些狀況,即使內心安慰自己「應該不會那麼快吧」,但還是會默默覺得「那一天」應該已經不遠了。

所以我們心裡可能就會開始想著:

「要是父母有人過世了,那麼身為長男的我應該要負起照顧的責任嗎?」

「因為是次女,所以只要交給姊姊或哥哥就可以了。」

「家人會同意同住和贊助生活費嗎?」

「要是跟落單的父母同住的話,是不是就更難找到結婚對象了呢?」

對孩子來說,落單的父母其實還滿讓人﹁傷腦筋﹂的。不管是單身或已經成家了,你都有自己的生活。會在自己的世界建立人際關係,並且按照自己的步調生活著。而且無論是時間、金錢,都能照著自己的計畫來做安排。一旦開始照顧落單父母,那麼生活就會有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你和你的家人必須要重新調整時間,還有金錢的使用也要再做安排。雖然每一個人的情況不同,但不容否認的,生活是一定會改變的。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感到煩惱,甚至會覺得很棘手吧!

即便如此,不管是你或是家人,絕對不會無情的不理會雙親吧。就是因為對雙親有特別的感情與責任感,才會面對照顧和現在生活的兩難抉擇。

無法置之不理,卻又沒信心能好好照顧

不論是有家室的,或者是單身,對於﹁要是父母有人落單的話該怎麼辦﹂這件事都會感到不安,而且越想越覺得真實。住在神奈川縣的惠子小姐,四十八歲。三姊妹中的老大。兩個妹妹也都離開老家,分別定居在大阪和栃木。前些天,母親從老家打電話來,告知「父親出現血尿的情形」。經過檢查之後,雖然情況還不是太嚴重,但血尿情形卻仍然沒有改善,母親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才打電話給長女惠子小姐。

「要是情況一直沒有好轉的話,那麼或許應該轉到其他醫院複診比較好。我來找看看有沒有適合的醫院」,惠子小姐這麼告訴母親。但因為她是公務員,工作忙碌到根本沒時間去找醫院。丈夫也很忙,也不可能請他幫忙找醫院。而分別就讀高中和國中的孩子也各自
都有社團要忙。

「只要抽空去找,要找到適當的醫院應該沒問題。但要是狀況沒有好轉,最後只留下母親一個人的話…。應該要怎麼照顧,真的覺得很頭痛。我們家是公寓,可能不方便請媽媽一起同住。而妹妹們的小孩都還很小,應該也是自顧不暇吧!」

最近像惠子夫妻這樣的雙薪家庭並不少見,所以不是所有人都能像過去那樣,認為「雙親就交給女兒照顧」、「所有事情交給媳婦」就可以了而且要是住在市中心,應該無法有多餘的房間可以給落單父母住。另一方面,也有不少人對跟父母同住感到排斥吧。即使退休之後打算回到老家照顧雙親,但伴侶會願意捨棄已經住習慣的家、工作和朋友,然後一起回老家住嗎?這都是很沒有把握的。

如果你認為單身的人「因為沒什麼牽掛,應該比較方便照料吧」的話,那真的是把事情想得太簡單了

住在北海道的加賀先生,五十五歲。十年前離婚之後就一直是單身。上面有一個姊姊住在宮城縣老家附近,但因為要照顧公公,所以已經有好幾年都只是寄寄賀年卡聯絡而已,根本沒有見面。幾天前,回到已經一年沒回去的老家,別說七十七歲父親的狀況了,連
七十二歲的母親也都蒼老了許多。

「喜歡釣魚、爬山的父親,腰腿應該還不錯。但上下樓梯時卻變得相當遲緩,這真的讓我嚇了一跳。只是一年沒見卻衰老這麼多。雖然很想馬上回去陪他們,但工作不能說辭就辭,而且現在也有正在交往的女朋友,真的很難馬上搬回家。而且萬一父親病倒了該怎麼
辦。不可能依靠姊姊啊,那該怎麼做呢?」

若是單身,就算可以照顧落單的父母,也沒有足夠的時間能夠陪伴他,若考慮到將來可能會結婚,就更沒辦法同住了,雖然狀況跟有家室的人不同,但也有需要考慮的地方。近來,像加賀先生這樣由單身者來照顧父母的情形還滿多的。因為日本離婚率高達三十六%(二○一二年「人口動態調查」厚生勞働省)。也就是說,三對夫妻中就有一對會離婚。

而在五十歲之前,從未結過婚的「生涯未婚」者,男性約占二○.一%,女性約一○.六%(二○一三年「少子化社會對策白皮書」)。男性的話,五人當中就有一人,而女性在十人當中也有一位是單身的。這跟三十年前相比,男性單身者大概增加了十倍,而女性則是
增加了約兩倍。

「過了三十歲就一定要結婚」、「應該要忍耐,絕不可以離婚」的價值觀是越來越淡薄了,看來單身者照顧落單父母的案例會越來越多。



(本文選自全書,張若儀整理)

作者:河合千惠子

出版:新自然主義

書名:爸媽落單時:居住‧看護‧心理‧日常危機‧醫療保險‧「那一天」的準備
 

延伸閱讀

不用趕年底贈與節稅!1情況向區公所申請「這張證明」,0元過戶免贈與稅、土增稅,連未來房地合一稅都免稅

2023-12-01

長孫答應贍養終老阿嬤才決定送房,沒想一轉頭房子就被偷賣讓她無家可歸...贈與房產防子女不肖2作法

2024-01-24

富爸爸幫兒買房想逃贈與稅,夫妻贈與400萬,再借阿公阿嬤等名義給600萬...代書:國稅局追稅6情形

2024-01-17

當初大哥買房拿走2千萬,如今爸爸遺產剩8千萬還要分他嗎?繼承要懂的事:生前贈與分2情況

2024-03-28

父母逐年贈與子女488萬幫買房,還申請「贈與免稅證明書」...為何最後被扣贈與稅?漏了1個關鍵動作

2024-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