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示弱是勇氣,是信任,更是柔軟

示弱是勇氣,是信任,更是柔軟

2017-05-26 10:53

她們不會撒嬌,不會示弱,過分獨立,在與戀愛對象相處時,總給人一種強勢的「我不需要你」和極力證明自己的感覺。如果有人幫助她,她會渾身不自在。我一直以來就是這樣的女生,也看到身邊有很多這樣的女生。

示弱是門要好好學習的功課

幾個月前,我寫了一篇稿費兩千五百人民幣的稿子,因為坑爹的稿酬個稅繳納標準(超過八百元要繳十四%的稅),約稿方比較同情作者,想幫我避稅,但需要簽四份合同(每幾百元稿費簽一份)和四個人的身分證影本或掃描件。這時,我忽然不知道如何開口向別人要身分證影本。現在,很多人都比較注意個人資訊的安全問題,不會輕易把身分證影本給你。我身邊也沒有家人,多年來建立起來的人際關係只有往來並不密切的同事、同學和朋友。更要命的是,不久前,我已經向三個比較要好的朋友要過身分證影本了,實在不好意思再讓朋友幫忙。

我加了一個閨蜜群組,群組裡有幾個從高中時代起就結識並一直保持聯繫的朋友,大家身處天南海北,透過這個群組聯絡感情。我在群組裡提了自己的事情,她們拍了各自的身分證照片發給我,可是不是影本或掃描件,派不上用場。這件事情困擾了我好幾天,因為這件事情,我感到很焦慮,也感覺自己做人很失敗,居然沒能力多交幾個可以隨便借用身分證影本的朋友!

那一天,一向只願意展現自己堅強一面的我鼓起很大的勇氣,在群組裡表達了自己的真實感受:「這一刻我感覺很無助,很孤獨,覺得自己這幾年在上海做人很失敗,我現在不知道向誰開口借身分證影本。」我原以為大家會像以前一樣相互打趣一番,然後這件事情就過去了,沒想到群組裡的幾個朋友先是很真摯地安慰我,然後積極地找辦公室裡的掃描器掃描自己的身分證,或者找他們的同事幫忙掃描身分證。幾分鐘後,她們就將電子版的身分證影本發給了我,解決了我的難題。當時,我的感受可以用「震驚」這個詞來形容,內心十分感動。我意識到自己要學會一門很重要的功課:示弱。

一直以來,我都以自己的獨立、自信和堅強為傲,一個人在都市生活,能將自己照顧得很好。小的時候,我和男生打架,常常能打過他們,並得意洋洋。再大一點,我可以透過取得好成績和當班幹部繼續展現自己強大的一面。戀愛時,我也表現出很明顯的爭強好勝和過分獨立。在工作上,我想收入比男友高。在一起玩樂時,比如打羽毛球、打乒乓球時,我想打敗他。在生活上,很多事情我都自己搞定,不需要男友幫忙。過去,我的幾段戀情失敗,有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對方在跟我相處的過程中,覺得我並不需要他。有一回,我和男友一起去買大米,我居然和他搶著扛大米,最後自己扛著一袋大米走回家,他跟在我身後好氣又好笑。

我是那麼剛硬,一直懂得的是示強而不是示弱,爭強好勝和過分獨立是我的標籤。就像歌裡唱的那樣:「努力想微笑的樣子」「好像什麼困境都知道該怎麼辦」。我和男友的這段戀情之所以能維持,關鍵是因為他承受住了那種「我不需要他」的感覺帶給他的焦慮和不安,讓我有機會在我們的關係中修行,讓我有時間去學習示弱的功課,變得柔軟。

你為什麼不會示弱

我們的社會和從小接受的教育都在極力推崇「競爭」「勝利」和「強大」,因為資源有限和人口眾多,「弱肉強食」「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是我們極力認可的生存準則,這是我們的生存策略和保護機制。一方面它們讓我們能夠活下去,變得更強大,活得更安全、更舒服;另一方面它們就像鎧甲一樣將我們一層層地包裹,使我們與情緒、情感隔離。
 
時間久了,我們甚至無法表達自己的情緒,我們的內心變得麻木,變得剛硬,缺乏敏銳和柔軟,無法體驗和感知許多真實、快樂、幸福,甚至無法觸碰到真實的自己,無法過上一種更真實的生活。現代都市中,無論男人還是女人,身上都缺乏一種柔軟的品質,他們喪失了輕盈的生存姿態,披著重重的鎧甲,活得辛苦又疲憊。

男人們被教育「男兒有淚不輕彈」「男人流血不流淚」。我問過好多男性朋友,當感到孤獨、受傷、無助、脆弱的時候,他們會怎麼處理,會不會找同性或異性朋友傾訴?會不會找個肩膀依靠?答案都是自己一個人默默承受,默默消化。因為找人傾訴、依靠、示弱等都太令人羞恥,太難以開口,太婆婆媽媽,太不像男人了。

而原本充滿陰性特質的女性卻活得越來越「男人」。有很多單身的女孩,她們在工作上能力很強,很出色,人也長得漂亮,落落大方,在生活上也自主獨立,能夠一個人生活、一個人旅行,但她們找不到男朋友。她們很難開口向他人尋求幫助,哪怕只是一件小事,她們也難以向別人表達自己內心的需求和情感,無法展現自己脆弱和無助的一面,尤其是在親密關係中。

如果男朋友不接她們的電話,她們心裡想的是:「不接就不接,我還不想理你呢!」雖然也會傷心難過,但她們堅決不再給對方打電話。如果男朋友有事不能來赴約,她們心裡想的是:「我自己也有其他活動,又不是沒你就不能活。」儘管內心失落,但還是裝成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如果她們和男朋友好幾天沒見面了,心裡明明很想念對方,這時恰好男朋友來找她們,她們既不會表達自己的感情,也不會對見面表現出主動和期待的樣子,而是表現出那種「我都快忘了你」的冷淡……

她們不會撒嬌,不會示弱,過分獨立,在與戀愛對象相處時,總給人一種強勢的「我不需要你」和極力證明自己的感覺。如果有人幫助她,她會渾身不自在。我一直以來就是這樣的女生,也看到身邊有很多這樣的女生。不懂示弱、過分獨立阻礙了她們去健康地依賴他人,與他人建立親密的關係,獲得更多的幸福感,也使得她們的內心日益孤獨和悲傷。

為什麼三歲小孩都會撒嬌和示弱,我們卻學不會?

這些過分獨立、不懂示弱的女性,有的是從小家庭條件不好,或者是家中老大,被迫堅強,承擔照顧弟妹的重擔,分擔家庭壓力。有的是從小缺乏親密和充滿依戀感的母嬰關係,沒有向母親撒嬌的機會,或者是撒嬌不成功,無法獲得安全感和依戀感,長大後變得過分獨立。有的是不甘示弱,從小看到母親被父親欺辱,怨恨並同情母親的軟弱,覺得女性被壓迫,是弱者。
 
所以,她們非常努力,希望自己和男人一樣強大,她們不想被欺負和傷害,覺得柔弱是可恥的,極力想證明自己的堅強。還有的是受到父母的期待和重男輕女觀念的傷害,父母希望自己的女兒獨立、強大、優秀,不輸給別人家的兒子,甚至給她們起的名字中都有「男」「強」等字眼。所以,女孩們像男孩一樣成長,透過擊敗男性獲得個人價值……

隨著社會的進步,很多女性獲得發展的機會,能夠更大限度地展現自己的價值。很多女性認為,女人獨立就是像男人一樣,比如像男人一樣強硬、殘酷,推崇競爭,承擔很多不屬於她們的責任,爭權奪利,不擇手段。所以,她們變得非常獨立、強勢,遇到困難從不肯示弱,甚至要求自己連體力也要像男人一樣,肩能扛大米,手能拎起桶裝水。

她們的獨立是一種陽剛味很重的獨立,有一層非常堅硬的殼,這種獨立缺乏女性的陰性特質,感覺像是在模仿男性,或者說像男人一樣。她們的內在還是虛弱、不自信、不安全的,需要透過這些方式刻意地去證明自己的價值。我特別想對她們說,其實也是對我自己說:你不必成為男人,你只需要成為你自己。
 
書名:正是時候愛自己:展現你真正的樣子,去擁抱世界,勇敢地愛, 享受和自己相處的時光

你的真實價值,只有你自己能看重和珍惜
中國豆瓣上最溫暖勵志的女子,14萬人以上高度關注!
逾百萬人推薦喜歡,超過一億次的搜索閱讀
以心理諮商師的實際工作體驗,深刻感受你我心中的脆弱與恐懼
透過舒緩踏實的文字書寫,撫慰了每一顆孤寂無依的心靈

作者:Meiya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7.05.11

延伸閱讀

寶林39歲男解剖發現「米酵菌酸」台灣首驗出!吃粿條如何迅速害肝衰竭?腎臟醫:這種白飯隔餐會出現

2024-03-28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

寶林茶室66歲父「嚴重酸中毒」,強心針高蛋白救不回…女兒悲吃頓飯人就沒了:原本還有說有笑

2024-03-28

寶林茶室40歲女肝腎衰竭昏迷,姊喊捐肝搶命!薛瑞元回應了…投保產險有過期?「仍不排除下毒可能」

2024-03-28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