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愛自己的時刻你最美

愛自己的時刻你最美

2017-05-26 10:58

當你真的讓自己過得開心之後就會發現,你的親人和家庭,你周圍的世界,並沒有因為你的『自私』而變得糟糕。相反,正因為你活好了自己,他們也分享了你的快樂、幸福和成功,你所能給予家人和這個世界的,反而會更多。

有一段時間,我喜歡問身邊的女性朋友一個問題:「你覺得自己什麼時候最美?」有的人說,當我戀愛的時候,我感覺自己最美;有的人說,當我在職場中打敗競爭對手,拿下一個項目的時候,我感覺自己最美;有的人說,當我一邊看自己喜歡的書,一邊敷面膜的時候,我感覺自己最美;有的人說,當我穿著運動服,完成十公里慢跑的時候,我感覺自己最美;有的人說,當我自信地跳著肚皮舞的時候,我感覺自己最美;有的人說,當我得到別人讚美的時候,我感覺自己最美,有的人說,當我給別人帶來快樂的時候,我感覺自己最美;還有的人說,當我打扮精緻,一個人在街上閒逛的時候,我感覺自己最美……

每個人的答案都不同,這正印證了羅素(英國哲學家)的那句話:「參差多態乃幸福本源。」在我看來,這些朋友說的美麗時刻,大多是愛自己、悅納自己的時刻。

我有個女老師,快六十歲了,臉上有不少皺紋,穿著打扮卻精緻優雅。她化著淡妝,穿著合身的連衣裙,時髦又嫵媚,就像那組美豔照片中的老太太。她在近四十歲的時候大膽轉行,開始學習心理諮詢的知識和技能,只是因為自己喜歡這個行業。每次看到她,我都會被她感染,被她身上那種熱愛生活、悅納自己的態度打動,她常常讓圍繞在她身邊的人充滿愉悅感。

當然,愛自己、悅納自己不單單是讓自己的外表美起來,更重要的是一種內心的自我取悅、自我接納。

何謂愛自己、悅納自己?簡單講,就是自己讓自己快樂,自己讓自己心滿意足,不再等待別人來斟滿自己的杯子。接納自己、取悅自己、珍愛自己,並且認為自己值得擁有這些美好。費爾巴哈(德國哲學家)曾經說過:「你的第一個責任,就是讓自己幸福。」我的理解是,愛自己首先要做的是為自己人生的幸福負起責任來。你的幸福快樂掌握在你自己手中,而不是只有別人對你好,你才能快樂,如果別人對你不好,你就只能鬱悶。只有願意為自己的幸福快樂負責,你才能真的幸福快樂起來。當你自己幸福快樂時,你才有能力讓別人也幸福快樂。

悅己才能悅人

悅納自己要學會尊重自己的內心,按自己的心意而活。傾聽自己的心聲,不要因為他人的目光而挑剔自己、為難自己、委屈自己。把取悅自己放在取悅他人之前,不要為了取悅他人去做使自己特別痛苦的事情。你是否有這樣的經歷:因為不好意思拒絕他人的請求,不得不做違背自己本心的事情,結果搞得自己痛苦不堪,怨氣沖天。為了取悅他人,你把自己和他人弄得都不開心。

臺灣著名主持人小S寫了一本書,叫作《小S之懷孕日記》,裡面有篇文章發表在某本心理學雜誌上,叫作〈悅己才能悅人〉,講了她新婚不久,為了取悅老公,在廚房做咖哩飯給老公吃的小故事。她之前已經向姊姊請教過,還在腦子裡反覆演練了咖哩飯的做法。做的時候,她發現沒米,切洋蔥時又被辣得眼淚直流,咖哩塊還落在了車後座上,而車被助理借走了,她沮喪得放聲大哭。最後,她和老公去餐館吃了一頓咖哩飯。她問自己:「我幹麼要拿不擅長的事和自己過不去呢?」此後,她不再做飯了,而是請廚師代勞。她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陪老公吃飯,這對他們倆來說都比較好。

也許有人會說她自私,事實上,這並不是自私,而是她知道如何去取悅自己、愛自己。試想一下,如果她不會做飯也不愛做飯,為了取悅丈夫,她逼迫自己努力做個會做飯的太太,這難道不會讓她感到疲憊、委屈、痛苦嗎?也許她還會埋怨丈夫呢!面對這樣一個愁眉苦臉、委曲求全的怨婦,丈夫也開心不起來。

小S說:「當你真的讓自己過得開心之後就會發現,你的親人和家庭,你周圍的世界,並沒有因為你的『自私』而變得糟糕。相反,正因為你活好了自己,他們也分享了你的快樂、幸福和成功,你所能給予家人和這個世界的,反而會更多。」

悅納自己的女人,擁有自我肯定、自我欣賞的能力,還可以快樂地接受別人的給予。所以,從現在開始,停止自責,停止自我批判,停止所有對自己的負面評價。你有沒有用那些別人罵你的話──「長沒長腦子啊」「真粗心」「真沒用」──罵過自己?如果有,請趕快停止吧。你有沒有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夠聰明、不夠漂亮?如果有,也請趕快停止吧。從現在開始,接納自己不完美的地方,用自我肯定與欣賞的方式替代原來的自我批判與挑剔。

從小事情開始,經常讚美自己,經常對自己說:「你做得很棒。」就算某件事情做得不好,也不要過分苛責自己,給自己一點時間去改變,對自己說:「下一次我會做得更好,加油!」相信經過一段時間的自我接納與認可,你的自我價值感會提升很多,你會看到自己更多的好的一面。

當別人讚美你的時候,你能大方地說謝謝,而不會懷疑別人在說假話;當別人對你表達好意的時候,你能真誠地領受,而不會感到彆扭、尷尬或拒絕別人的好意;當朋友、戀人送你禮物的時候,你會感覺愉快,並報以感謝,而不會覺得有負擔或虧欠;當你去參加一些自己喜歡的活動,比如聽交響音樂會、看話劇或畫展的時候,別人說「喲,你好高大上呀」,你能微笑著說「你也可以去」……你真心享受他人的讚美和欣賞,並認為自己值得擁有這些美好,這也是悅納自己。

英國才子王爾德曾經說過:「愛自己,是一場終生戀情的開始。」女人要和自己談一場終生的戀愛。只有愛自己、悅納自己,你才能使自己獲得更多的快樂,擁有越來越多的感覺自己很美的時刻;也只有愛自己、悅納自己,你才能讓身邊的人跟著你一起快樂。

記得知名服裝設計師張天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我依然保持著二十歲的好奇和三十歲的幹練,同時又有四十歲的成熟和五十歲的端莊。所以,現在就是最好的年齡。」我希望有越來越多的女性不再那麼懼怕衰老,因為現在的你就很美。女人在每個年齡段都有自己的美與精彩,當你能愛自己、悅納自己,能從容面對時光流逝的時候,你就擁有了最好的年齡、最美的時刻。

 
 
書名:正是時候愛自己:展現你真正的樣子,去擁抱世界,勇敢地愛, 享受和自己相處的時光

你的真實價值,只有你自己能看重和珍惜
中國豆瓣上最溫暖勵志的女子,14萬人以上高度關注!
逾百萬人推薦喜歡,超過一億次的搜索閱讀
以心理諮商師的實際工作體驗,深刻感受你我心中的脆弱與恐懼
透過舒緩踏實的文字書寫,撫慰了每一顆孤寂無依的心靈

作者:Meiya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7.05.11

延伸閱讀

2024存錢理財懶人包!如何定存最划算、哪家銀行利率高:利息從1%➝3%「快速存到6位數1小桶金」

2024-01-04

繳房貸、養小孩、奉養父母...3、40歲覺得手頭緊很正常!想提早退休要把握人生最容易存錢3階段

2024-03-15

她月薪7萬,台北租房生活費4.5萬...拼到50歲也買不起房,如何脫離金錢困境?被動收入規劃法,存到上億退休金

2024-04-17

夫妻財務該共用帳戶,還是各自獨立?專家告訴你:為何婚後AA制,更難存錢

2023-11-14

他當18年社畜,從住1坪套房到身價破億「不再為錢煩惱」:只靠拼命存錢,不可能財富自由

2023-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