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戰術執行成功,就能逆轉勝

戰術執行成功,就能逆轉勝

2017-05-26 10:47

此時此刻你的人生,正在面對選擇與賭注嗎?你有勇氣往前一步嗎?希望你能運用上述五個關鍵,創造與以往不一樣的未來。經營公司也像經營一支職棒隊,要靠戰術執行成功,才能獲得佳績。

「這一球再投,揮棒打擊出去,左外野方向高飛球,左外野手退退退……退,退到全壘打牆旁邊,把球給接殺出局,三壘上的跑者開始跑壘,球傳進本壘,…… safe !」

認識我的,不認識我的,幾乎都知道我是一個棒球迷,我從小學四年級開始,每年暑假都跟著阿公凌晨爬起來聽三級(少棒、青少棒、青棒)棒球轉播,到如今,已有四十年的棒球齡,棒球在我生命中,占有一席之地。

或許不是因為誰輸誰贏對我有多大的影響,包含我四十歲以後看棒球,不一定是中華隊或統一獅隊贏球我才會高興、輸球才會難過,棒球已經是一種我的生活態度,它其實就是人生的縮影。相較於贏球,我更喜歡觀看過程。

特別是那種該贏未贏,該輸未輸,或最終反敗為勝的比賽,特別為人津津樂道。

二○○一年,陳金鋒用兩支全壘打在天母打退桃太郎(日本隊),中華隊獲得世界盃第三名;高志綱在亞錦賽打出逆轉再見安打,擊退韓國獲得奧運代表權;或是林智勝在二○○六年杜哈亞運打出逆轉再見安打……。這些經典比賽在歷史洪流中,永遠會烙印在台灣人心中,許久不會褪去,他們也幾乎成為台灣的英雄,棒球的代名詞。

熟悉棒球的人都知道,逆轉勝,只是一個結果,過程中蘊含許多戰術的徹底執行與戰術賭注,特別是那種只差一兩分的比賽,戰術執行成功,不僅可以獲得得分契機,增加得分機率,更是士氣的逆轉,手氣的搬風。

但是戰術的執行,背後都帶有犧牲的可能,與取捨的拿捏,我舉幾個例子:

1. 犧牲打:當兩軍對峙,分數只差毫釐,比賽來到後半段,反攻契機僅剩若干機會時,首棒打者若能靠保送、觸身球、安打……等各種方法上壘,教練都會下達戰術給後棒打者,請他們犧牲觸擊。
 
此時會遇到的各種問題是:後棒打者是強棒、強棒的觸擊成功率不高;後棒剛好是弱棒、觸擊失敗怎麼辦;點成內野小飛球容易造成雙殺……等教練的疑慮。教練判斷的憑藉多半是日常訓練的觀察,或許帶有些許猜測,下達一個他認為可行的賭注。
 
2. 盜壘:當壘上有跑者,下一棒次攻擊時,下達一個「打帶跑」,或是盜壘戰術,通常可以讓氣勢與形勢雙雙逆轉,但同樣帶有風險。若是盜壘失敗怎麼辦?「打帶跑」沒成功,被識破戰術怎麼辦?暗號沒看清楚,增加作戰風險怎麼辦?若是下一棒有機會把對手擊沉,你卻叫他去做觸擊戰術,後續被球迷罵怎麼辦?你若是教練,你該怎麼辦?

3. 投手牽制:你已預測對手會執行盜壘戰術,投手會往壘包進行牽制,做的好,隊友、球迷齊聲叫好;做不好,可能會造成隊友漏接,偷雞不著蝕把米,出現反效果,會讓對手多進一到數個壘包也不一定。

4. 投手以變化球路騙打者出棒:通常投相同的球路久了,打者容易摸清投手習性,用猜球的方式攻擊投手,此時投手會用致命球路,或是少用的變化球路騙打者出棒。用的好就「好棒棒」,用不好可能會造成壞球連連,將打者保送一壘。

5. 預測打者的落點,守備員預先站位調整:舉例來說,守備員預測彭政閔會打左邊的球,他又是強打者,此時自然會往左邊站一些,稍微退後一些,被猜對還好,要是賭錯邊的相反方向你怎麼辦?

其實這類例子真的不勝枚舉,我要是真的認真寫,可以寫個二十種,我猜讀者也霧煞煞,我就寫到這裡。

我真正想說是:

1. 戰術成功諸葛亮,戰術失敗豬一樣:成敗論英雄的世界是殘酷的,但我看球這麼久,從沒有一個教練是真的成為神的,因為神也有失敗、打回人的世界裡的時候。棒球讓我學會兩件事:「成功比失敗次數多,你就離神級近一點」;以及「關鍵的比賽贏一次,勝過小比賽贏一千次」。這就是成功的基本原則:「對的時間,做對的事,而且一定要被看見」。

2. 運氣:不可否認,以棒球的案例出發談勇敢嘗試,運氣肯定是決勝關鍵,但運氣背後搭配的是測試的數量以及專業程度。

3. 專業程度:我用上面的案例來判斷冒險成功的機率,和林智勝用上面的案例來判斷冒險程度,當然結果可想而知。專業程度背後所引發的問題即是「你靠什麼維生」?

4. 練習的次數:很多人都說中華隊的中間打線(第三到第五棒),不會去練觸擊短打。其實不要說是中華隊,可能美國的職業選手也很少練觸擊短打。但總教練是要被迫等待一個「兵到用時方恨少」的窘境?還是做好萬全準備,培養全能型球員?但不可否認的,「沒有經驗,就要有時間練習,沒有時間練習,就要有經驗判斷」,過往練習的次數,就會決定成功的機率。

5. 隊友的團隊合作能力,與教練的督促提攜:我認為這也是一個隱形的成功關鍵,一個人很難做到驚天動地的大事,你必須有好隊友能夠配合戰術執行,有人能夠看出你的盲點才行。 

以上在棒球場的例子,用在商場、職場同樣適用。此時此刻你的人生,正在面對選擇與賭注嗎?你有勇氣往前一步嗎?希望你能運用上述五個關鍵,創造與以往不一樣的未來。經營公司也像經營一支職棒隊,要靠戰術執行成功,才能獲得佳績。


書名:《人生準備40%就衝了!》──超乎常人的目標執行力

想擁有100分的人生,有40分把握就先衝!你曾經在面對工作、創業、感情或新嘗試前躊躇不前嗎?總是身體力行、精準達成目標的謝文憲(憲哥),用自身的經驗,告訴你如何從職場、事業,人生中翻轉向前。你還在等什麼?專業OK,風險評估OK,機會到了再加點勇氣,任何事都難不倒!

作者:謝文憲(憲哥)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17.05.24.

延伸閱讀

電鍋也能出年菜?煮花生豬腳原來這麼簡單!

2024-01-26

午後的簡單小確幸,用電鍋輕鬆做甜點

2015-03-02

6以上頻繁地震不斷,台積電廠區動員疏散!護國神山工程師地震SOP曝光:當時幾點都不重要

2024-04-23

春水堂進軍大阪、微熱山丘搶進東京...野島剛:台灣用美食讓日本「哈台」

2018-12-22

老謝:溪州的羊肉美食產業逐漸形成!

2019-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