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空話說多對方會火,問題扼要是禮貌

空話說多對方會火,問題扼要是禮貌

2017-09-21 16:52

無論對方回答什麼樣的內容,都不要評斷回答本身的好與壞。

不習慣提問的人在發問時,應答者有時會嚴重誤解問題的意思,或是無法明白問題的內涵,這又可以分成兩種情形。

一種是對方單純聽不懂提問者的話。例如在外資企業工作的人,可能會不小心在平常的對話中提到公司內常用的英文,例如:「開會的時候發了什麼Handout(資料)?」、「要不要把那兩個案子Merge(結合)起來?」。在這種情況下,只要提問者盡量避開行話或公司內部的用語即可,並不會構成多大的問題。

另一種較為棘手的情況,則是問題中參雜多餘的雜訊,而讓對方無法理解,可以說有點類似第二章提到的意圖不軌的提問,但情況更糟糕。

具體而言,像是在知名人士的演講上,常常會有人在提問時,一拿起麥克風就說:「剛才您提到了某個觀點,但是某某人曾經說過……」劈頭就是長篇大論的個人看法或是前言,講了兩分鐘也搞不懂他到底想問什麼。

另外一種類似的情況是,明明自己想問問題,卻像是找擋箭牌似的,不斷提到公司或社會,這也會造成別人難以理解問題的意思。

正如下一段所述,提問是一種僅限定於我和你、一對一的溝通方式。

提問時,要用「你」當主詞

要提出好問題,極為重要的一點,便是提出以「你」為主體的問句。例如,當提問者想藉由提問引導應答者,思考達成工作目標的方法時,與其詢問業界的狀況、對方的上司或部屬等周邊的人、事、物,不如直接這麼問,對方更能獲得啟發:「你(應答者)對現狀有什麼看法,你認為怎麼做會更好?」

特別是對於常將工作不順的原因怪罪於環境、部屬或上司的人,更應該問問他們:「那你自己想怎麼做?」

在第二章時,曾談論過自責與他責,以你為主體的提問可以有效的讓有他責傾向的人轉向自責。雖然可能會因此使得提問變得有些沉重,但這也是引導對方達成目標所必經的道路。

此外,比起詢問如「所謂的經營策略是什麼」等詞語定義的問題,不如直接詢問對方:「對你而言,經營策略是什麼樣的概念?」這樣一來,也較能促使對方得到新想法。

回應時,要以「我」為主詞

先前在說明積極聆聽時,曾談到回應也是溝通重要的一環。

提問後,一定要向對方釋出回應,不能只是當個木頭人。就算只是簡短的提問與回答,也至少應該向對方說聲謝謝。而當你從這次的問答中,獲得了一定程度的資訊量後,就必須回應對方,自己從對方的回答中感受到了什麼,有什麼樣的想法,如此才是完整的溝通。

彙整前兩段所述的內容,「我」向「你」提問,然後「我」再「回應」你,這就是提問的流程。

我在回應時,會向對方傳達的事,大致上可分為兩項。一項是我在對話的過程中,所觀察到的客觀事實;所謂的客觀事實,即是對方說話時的習慣或是特徵等等。我會盡可能排除自己的看法,只傳達觀察到的情況。

例如「在這次一小時的談話中,你在說話時,有五次都用『可是』來開頭。」同樣的,在告知這些事情時,我也不會提出建議,只會點出事實而已。大部分的人在長大後,就很少會被指正說話的習慣或是動作,光是這一些小事,便能令對方獲得不小的啟發。

而我會回應對方的另一項事情,是我從領航教練的角度,所看到的主觀事實。不同於前述的客觀事實,我會在內容中加入自己的感情及印象,告訴對方我從回答中感受到了什麼。例如:「從你剛才說話的口吻,讓我覺得你做事好像很敷衍。」、或是「我覺得你似乎無法信任那位叫做某某的部屬。」像這樣一五一十的陳述,對方的話語所給我的感覺。

而在此時最關鍵的是,一定要以「我」為主詞。由於主詞是我,所以這些話全都只是個人的意見,也都是事實。雖然對方聽了之後,或許心裡會感到不舒服,但他也無法全盤否定,而會認為你的回應是你個人的想法,也比較能放開心胸去接納這些話。

相對的,如果不以我為主詞,而是以你為主詞時,就會變成「你做事很敷衍耶」,必然會使對方覺得自己受到責備與批評。

像這樣以「我」為主詞的溝通技巧,稱為「我訊息」(I-Message)。

雖然實際上在給予回應時,還是必須依照提問的內容臨機應變,但將想表達的內容區分為客觀事實與主觀事實,並使用「我訊息」的技巧,那麼無論在什麼狀況下,想必都能通用。

尤其是「我訊息」,不只可用於職場上的溝通,舉凡夫妻吵架或是訓斥孩子時,都能派上用場,希望各位務必嘗試看看。

對方的回答若是不符合期待,要觀察理由何在

再舉一個關於回應的技巧。

在提問時,有時會遇到對方的回答不符期待的情況,或許是答非所問,抑或是我們想得到具體的答案,對方卻回答得太過籠統等等。在職場上聽到部屬這樣回答,總是會忍不住想唸個幾句,我想這也是在所難免。

但是,無論對方回答什麼樣的內容,都不要評斷回答本身的好與壞。

如果應答者一回答,就遭到狠狠的否定,他的心情又會如何?想必他面對下一個問題時,會更小心謹慎吧。也會因為害怕被否定,而不想表露內心真正的想法,或不按照(他所認為的)實情回答,而會試圖投提問者所好。如此一來,便與想藉由好問題引導應答者自我啟發的目的,完全背道而馳了。

應答者的回答之所以不符合你的期待,一定有什麼原因。可能是表達能力不足,抑或他只是誤解了問題的意思。試著去觀察其中的理由,以及他的回答與你的期待之間的落差,並且再一次向對方提問。

「這樣啊,能說說你為什麼會這樣想嗎?」
「我懂了,那具體來說,是怎麼樣的情況呢?」
「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又會如何呢?」

應該先附和對方的話,再進一步探究他真正想表達的意思。

提問時,要以「你」為主體;回應時,則以「我」為主詞。當對方的回答
不符合期待時,應先附和對方的話,再進一步探究他真正想表達的意思。


(本文選自全書,張若儀整理)

作者: 高起(Coach A)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粟津恭一郎

出版:大是文化

書名:你問的問題,決定你是誰
 

延伸閱讀

學徒月薪喊到4萬...日料老闆道出「缺工斷代危機」:年輕人不是跑外送、就是拍短片,餐飲業走投無路

2023-04-07

國家實驗研究院x台灣設計研究院 兩院攜手提升科學商業價值 促進科學傳播

2020-05-07

飯店缺工成完美風暴,甚至「不敢開房門做生意」…老爺酒店執行長沈方正如何從一籌莫展到催生「壯幫手」?

2023-04-25

半年沒收到一張履歷!老爺酒店迎戰缺工危機:改招中高齡「職場2優點」,超彈性時薪、福利曝光

2023-04-26

地球永續的終極方案——核融合

2023-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