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憤怒其實不能保護你

憤怒其實不能保護你

天下雜誌出版

情感關係

2013-02-08 11:29

「如果事事都如意的話,你就可以假裝說生命是一帆風順的。當你面對真正令人絕望的處境時,就得面對現實。在我自己的生命歷程中,最困難的時期正是我獲得最多知識和經驗的時期。逆境有另一個好處,就是困難的時刻可以幫助我們下定決心和增強毅力。」 ──達賴喇嘛

如果你一直是個謙虛誠實和安分守己的人,也許你的朋友、鄰居、同事或對手有機會佔到你的便宜。如果你根本什麼也不管,任其發生的話,那有可能對你、你的家庭以及其他人並不是件好事。然而,我們無法以怒止怒。如果有人對你表現憤怒,而你也以憤怒回報,那結果一定是一塌糊塗、不可收拾。

如果你讓憤怒在心中成長,即使身處豪華享受的環境之中,也絕對得不到快樂。相反地,如果你能控制怒氣,表現出與之相反的慈悲、包容與耐心,不只你可以保持心情平靜,別人的憤怒還會逐步減少。

只要有憤怒就不可能平靜是個不爭的事實。只有依靠慈悲心,才可能有平和安寧之心。雖然憤怒也許可以暫時奏效、讓你在短期內得到某些滿足,但究竟而言,憤怒只會造成更多的困難〈在這裡我不需要一一舉出歷史上的許多例子,包含在這個新世紀所發生的事件〉。只要一生氣,所有的行動都會草草決定、輕率完成。當我們以真心關心別人的態度來面對問題時,有可能要花久一點的時間才會成功,但效果也會維持久一點。

當有人想佔你便宜的時候,首先,你必須清楚了解,這個人也是人類的一員,也有權利得到快樂。如果你能對那個人抱持慈悲心,就可以依情況合理處理他所製造的問題。這是說,如果有必要的話,你的態度也可以變得強硬斷然,但不可以失去慈悲之心。

事實上,慈悲是處理這種問題的唯一方法,憤怒和煩擾只會使得問題更難以解決。首先,要對威脅你或傷害你的人保持慈悲心,你有可能需要先掙扎一下;但只要堅持不懈,就會愈挫愈勇,終將找到對應之道,而不會失去慈悲之心。

我們需要控制怒氣,但並不是故意把憤怒隱藏起來。你要承認自己的憤怒反應,不必加以否認。因為如果你真的否認,那麼你的慈悲心也只是表面的層次而已。當別人對你很刻薄卑劣的時候,的確難以保持慈悲心,但這種情況和慈愛的父母與小孩的關係沒有兩樣。有時候,小孩愚蠢或調皮時,父母為了阻止他們的行為,就要因時因事制宜地處理。也許父母必須說出堅定嚴厲的話,甚至得要處罰小孩,但父母不會失去慈悲心。這就是處理問題的正確方式。


反省改變之道

1.如果某人對你表現憤怒,而你也以憤怒回報,結果一定是一塌糊塗、不可收拾。

2.如果你能控制怒氣,表現出與之相反的慈悲、包容與耐心,那麼不只你可以保持心情平靜,別人的憤怒也會逐步減少。

3.雖然憤怒也許可以暫時奏效,讓你在短期內得到某些滿足,但究竟而言,憤怒只會造成更多的困難。

4.當有人想佔你便宜的時候,首先,你必須清楚了解,這個人也是人類的一員,也有權利得到快樂。

5.然後,你就可以依情況合理處理他所製造的問題。如果有必要的話,你也可以用強硬斷然的態度去回應,但不可以失去慈悲之心。


慈悲心是關鍵之所在。


你以為憤怒是有用的嗎?

情緒可以分為兩類。有一類的情緒需要表達和談論,例如以憂鬱症為例。當跟你很親近的人過世了,你深感悲痛。如果你不把感受隱藏起來,敞開心胸地向朋友傾訴,那種難以承受的憂傷會變得比較好受一些。但像包括憤怒、執著和愛欲在內的其他情緒,如果宣洩出來,感受並不會退減,相反地,還會增強。

例如,如果你今天表現出憤怒,明天有可能會更憤怒。但如果你試著去減少怒氣,那麼怒火會變弱,這從我們自己的經驗中就可以知道了。如果把語言及行動這樣的武器丟給憤怒去使用,就像把一堆稻草和一盒火柴交給一個不聽話的小孩一樣。一旦火被點燃,憤怒就像餵火燃燒的大量空氣那樣,立刻就會迅速延燒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唯一的出路就是控制憤怒,具體做法就是要這樣想:「憤怒有什麼好處?它能跟包容和慈悲的價值相比嗎?」

當那些不以為憤怒這種煩惱有壞處的人發起脾氣時,他們覺得自己生氣的行為完全是正確的,即使也會稍微想到別人將怎麼看待他們。由於他們認為氣憤很正常,所以不會努力減少憤怒。

但從另一方面來講,那些覺得煩惱是負面而且有害的人,他們就不會歡迎憤怒。有時候也許因為憤怒佔了上風而受到控制,但他們心中依然會努力抵抗憤怒的作用。縱然他們沒有採取足夠的反制之道,但就長期而言,由於心中有不願生氣的想法,最後的結果還是會有很大的差別。這就是為什麼反省憤怒的弊病是極為重要的。

用你的常識想一想,憤怒有用嗎?如果你對某人生氣,結果對你是好的還是對別人是好的?當然是一點正面的幫助也沒有。而且,最後憤怒傷害你的程度會遠遠超過其他人受到傷害的程度。當你生氣時,連美食也變得不好吃了。當你生氣時,甚至配偶、小孩或朋友的臉看起來都很惹你厭,這不是因為他們的臉變了,而是因為你自己的態度有問題。

從另一方面看來,當有不幸事件發生時,你在不動怒的情況下可以處理得比較好。因此,憤怒幾乎完全沒有用處。有時候我們也許會講一兩句難聽的話,讓某人不要做蠢事,但憤怒不應該是主要的動機。完全出自憤怒的行動,一點好處也沒有。

你若了解到這一點,就能增強抗拒憤怒的決心。要記得,憤怒這種激動的心理狀態,是基於誇大某件事、某個人、你自己的痛苦或一根造成痛苦的刺,而使其看起來比真實的狀況更不愉快。我們因為憤怒而發飆,因而做出傷害的行為。當你發怒時,會為自己和別人製造額外的不舒服;不只親朋好友跟著傷心難過,甚至連站在你身旁的人都會覺得不好受。如果再進一步採取帶有恨意的行動,那麼驚擾的範圍就會

擴散得更遠。如此一來,煩惱就會毀壞你的生活,還有家人及社區內其他人的生活。當今世界煩亂之事之所以會這麼盛行,全都是從貪、嗔、痴三種煩惱產生出來的。


因憤怒所造成的問題

1.憤怒會製造災難

憤怒會引發惡言惡行,會立即製造不愉快的氣氛。憤怒會減低分辨對錯的能力,然而這卻是人類最高的稟賦之一。當喪失分辨對錯的能力時,我們就會迷失方向。雖然有時我們得要堅決地回應他人不當的行為,但這不需要憤怒也可以做到。一點也不需要憤怒,這沒有任何價值可言。

2.憤怒會擴大問題

即使是很小的動作也能引發很大的後果,就像一粒小種子可以長成一棵大樹一樣。舉例來說,如果你出於憤怒,用一個很醜陋的名字來形容另一個人,就可能造成無止盡的後患。

3.憤怒會抵銷善行

由於善行而得善報的效果,會被強烈的憤怒破壞掉,所以控制好你的怒氣格外的重要。要是一旦做了好事而累積了功德,其善行的潛在福報在時機未成熟前都能原封不動的話,狀況就不會這麼棘手了,但事實上並不是這麼一回事。像憤怒這種不好的德行,會壓制善行在未來能產生的利益,使之無法兌現,就像焦芽敗種無法成長那樣。相反地,強烈的善心可以蓋過惡行所建立的負面潛力,使不好的效果無法發生。因此,你不只要多做可以在未來帶來善報的事,而且要避免引發將削弱未來福報的負面力量。

當你愈加深入分析,就會愈增強憤怒無用的信念。一再反省憤怒的壞處會使你了悟,憤怒真的是毫無意義的,甚至是很可憐可悲的。當你清楚看到憤怒的後果是有害的時候,就能了解,憤怒、憎恨和暴力都得不到好結果。這種定論會使你愈來愈不容許自己受制於負面事物的影響。


保持內省
 

當你的感官遭遇愉快或不愉快的對境時,練習藉由憶持其弊病,使心不致於落入貪戀或憎恨的情緒中,並下定決心不要執著這些煩惱。接著,察覺這些情緒需要受到約束,要更加留意這些會造成自我毀滅情緒的狀態。當類似的情況發生時,看看你的煩惱是不是已經產生了。不管你正在做什麼事情,都需要保有這種警覺心。這樣一來,即使在察覺到貪欲與嗔恨還是會不斷地升起的同時,你還是一樣可以善用生命中的每一天。


檢查這些看似堅實的表象

你之所以會生氣,不外乎是有人過去、現在或未來傷害了你及你的家人或朋友。在發怒的那一瞬間,你會覺得做為主體的我和做為客體的敵人都是明確真實的獨立實體。由於你錯誤地接受了事物的表象存在,所以才會發怒。然而,這並非沒有解決之道。你在發怒的瞬間、或甚至在發怒之前,都可以理性地自我檢查,問問自己:

我是誰?受到傷害的人是誰?什麼是敵人?敵人是這個人的身體嗎?敵人是這個人的心識嗎?

如果你以這種方式來檢視事情的真相,這個先前看起來似乎是本有自成的敵人,也就是你生氣的對象,還有這個原本被認定已受到傷害的「我」,似乎就消失不見了。然後,憤怒就被打散了。

不要期待經由練習這個方法很快就會有結果,否則你也許會有挫折感,覺得灰心洩氣。我通常會建議初學者要有耐心,不要對自己有很高的期待。最重要的是,要成為人類大家庭中誠實的一分子。不論你懂不懂深奧的道理,不管你現在身處何處,重要的是要當一個好人。對當前和長期的事務都要以同樣的價值加以看待,要以長期的需要來考慮暫時的經濟效益。不要由於急功近利而因小失大。經由持續的深思熟慮,你對憎恨的親近感會逐步減少,你對慈悲的尊崇會一直增加。你煩亂的心將會慢慢改頭換面。所有的好品德都必須經年累月地播種培養才會有成果,你不能期待今晚上床睡覺的一介凡夫,明天醒來就立刻證得極高的精神境界。(本文選自第一章及第七章,陳若雲整理)


作者︰達賴喇嘛 Dalai Lama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藏傳佛教精神領袖,海外西藏人的政治領袖,1989年獲諾貝爾和平獎。本名丹增嘉措(Tenzin Gyatso),1935年生於西藏東北部的安多(Amdo),三歲時經認證為第十三世達賴喇嘛的轉世靈童。他致力提升慈悲、寬恕、包容、知足及自律等價值,促進世界主要宗教傳統間的和諧及相互了解,並扮演西藏人民爭取公義的代言人。

 

出版:天下雜誌(2013年1月)


  


目錄:

導 讀 愛他甚己─感同身受的人生證悟 翁仕杰

前 言 找出快樂根源,迎向美好未來 傑佛瑞.霍普金斯

序    認識快樂的來源

第一部 認識錯誤心態與解決之道

第 1 章 憤怒能保護你嗎?

第 2 章 了解逆境的價值

第 3 章 快樂來自於愛惜他人

第 4 章 自己才是麻煩製造者

第 5 章 心浮氣躁就看不清事實

第 6 章 準備好隨時可以改變調整

第 7 章 生氣有用嗎?

第 8 章 表象與真實之間的衝突

第 9 章 心識的可塑性

第二部 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慈悲

第10章 慈悲是建立好關係的根本

第11章 慈悲是解決問題之道

第12章 慈悲立基於平等對待

結 論 慈悲是人權的基礎

附 錄 總複習

延伸閱讀

寶林茶室40歲女肝腎衰竭昏迷,姊喊捐肝搶命!薛瑞元回應了…投保產險有過期?「仍不排除下毒可能」

2024-03-28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

寶林茶室66歲父「嚴重酸中毒」,強心針高蛋白救不回…女兒悲吃頓飯人就沒了:原本還有說有笑

2024-03-28

吃粿條卻沒命,追寶林茶室中毒元凶!什麼毒素會迅速害肝衰竭?腎臟醫:2種最毒...這種白飯隔餐會出現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