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夏季養生

夏季養生

夏天運動量不宜太大、也不可過度劇烈運動,應以溫和運動以少量出汗為適宜,避免運動量過大、出汗過多損傷對心臟的滋養。

台灣夏季除了氣候炎熱之外濕氣更是很重,特別是台北。
 
夏季養生原則,精神調養重在保持愉快而平穩的情緒。起居著重夜臥早起(微晚一點睡覺,早點起床)。
 
運動注意以溫和運動,出汗不宜過多。飲食主要以清暑健脾利濕,護心保肺養腎為主,才能確實達到夏季養生的原則。

1. 精神調節
 
夏天炎熱,心情受影響就特別煩躁,容易心神不安。
 
《內經》提到,應「夜臥早起」,即稍晚一點睡覺,是為了順應自然陰氣的不足;早些起床,是為了順應陽氣的充盛。如果睡眠不足可適當午睡。
 
「無厭於日,使志無怒」是說不要厭惡白天炎熱而心情煩躁,亂發脾氣。
 
「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就是要精神飽滿,對應夏季應有的華麗,心情得到充分宣洩。
 
「若所愛在外」就好像你面對所愛的對象,讓心情充分表露而不需內藏。
 
「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這才是適應夏天的氣候,保護長氣的方法”。夏季精神調養的關鍵就是不要生氣,正氣充足、正常的發洩,但不能心情煩躁,否則就會使精神情志受傷,在秋天產生瘧疾之病。
 
夏天,可做一些可以使人心情愉快的活動:適當運動,適當地娛樂,適當休養,保持愉快的心情達到養心的目的。

2. 運動調節

夏天運動量不宜太大、也不可過度劇烈運動,應以溫和運動以少量出汗為適宜,避免運動量過大、出汗過多損傷對心臟的滋養。

所以夏天應選擇緩和而持續的運動,如走路,體操,太極拳,瑜珈,這些運動能幫助血液循環,還能對心臟的微細血管和經絡起到保護作用。只要持續溫和運動,身體就會自然起到平衡調節的作用。

運動後不可直接飲用冷飲降溫。如果在身體溫度很高的情況下吃冷飲會馬上讓全身血管收縮,第一個先傷害腸胃。運動後溫暖稀釋鹽水是最好的飲料。

3.飲食調節

一、首重清熱消暑。夏天氣溫高,暑熱邪盛,人體心火較旺耗傷心陰,常用些可以清心降火的藥物,如菊花、荷葉、薄荷、金銀花、連翹等來祛暑。食物如西瓜、苦瓜、芹菜、蘆筍、南瓜等。

二、其次健脾除濕。台灣夏天濕氣特別明顯,加上夏天脾胃功能較差,大多人常感覺食慾較差,東西易壞,容易腹瀉,所以應該常服健脾除濕之物。多選擇健脾芳香化濕及淡滲利濕之品,如薏苡仁、白朮、藿香、佩蘭、蓮子等。食物如紅豆、綠豆、薏苡仁、扁豆、冬瓜等。

三,另外補肺養腎。中醫認為,按五行規律,夏天心火旺而克肺金、反侮腎而使腎水虛衰,要特別補養肺腎之陰液。可選用枸杞子、生地、百合、桑葚以及酸收肺氣藥,如五味子等,可防出汗太過,耗傷津氣。食物如魚、瘦肉、蛋、奶和豆類、黑芝麻,黑木耳。少吃過鹹的食物避免傷腎] ,如鹹魚、鹹菜等。

四、更要養心安神。保持心情愉快。 藥物如茯苓、麥冬、小棗、蓮子、百合、竹葉、柏子仁等,這些都能起到養心安神的作用。在飲食方面,應多吃小米、玉米、豆類、魚類、馬鈴薯。


4.冬病夏治
 
所謂冬病夏治,即夏天人體和外界陽氣最盛,可內服中藥配合針灸等外治方法來治療一些冬天好發的疾病。如夏天可適時尋求中醫師開一些調補陽氣之方,像八珍湯,十全大補湯,全家服用,以防冬天手腳冰冷。又如用溫暖藥膏貼在穴位上,可治療和預防冬季哮喘和過敏性鼻炎。

相信只要能順應四季的天氣,注重天人合一的觀念,必能趨吉避凶,達到養生的目的。
 

延伸閱讀

了解身體的陰陽,明白食物的陰陽,才能懂養生

2015-04-11

春季養生

2015-03-13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