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做個「合理懷疑」的消費者

做個「合理懷疑」的消費者

城市漫步-JESSICA

生活消費

2013-08-30 13:43

做為消費者我們需要拋棄「名牌就是好」、「廣告打的大就是好」的心態,用實體接觸和敏銳觀察做「合理的懷疑」。然後要求高品質的同時,也允許生產廠商在中間有合理的利潤,而非一昧殺價。

我是開始做產品開發的工作後,才明白「產品開發」到底是怎麼回事。

猶記剛到公司報到沒多久時就跟著出國看展和實習,第一堂震撼教育就是同事詢問產品時的仔細度,包含:產品的製造過程、相關專利、重要技術、國家檢驗標準....等。對我這個平素只做單純消費者的人來說,覺得買個東西要問這麼多問題真是不可思議。但隨著累積越來越多的看展、看工廠和洽談商品的經驗,發現這樣「合理的懷疑」其實有其必要性。畢竟賣瓜的老闆不會說自己的瓜不甜,我們做產品開發者的職責在於站在公司和消費者的角度對產品做初步嚴格把關,其他更專業的細節如專利、化工或電機部份則交給專業人士確認。

我深知世界上沒有完美的產品,每個產品一定都有缺點或其限制性,開發產品過程常需要判斷哪些缺憾是可接受,哪些則絕對不可接受。隨意舉個例子,一個要能進微波爐加熱的矽膠製品,它的顏色不好看,可接受。但如果沒有針對材質成份提出國家檢驗,證明有無毒性,那就是不可接受的。

當然,身邊也有朋友說,國家檢驗有什麼用,這幾年出事的產品很多有國家檢驗還不是一樣出事。
沒錯!也因為如此我們更需要做一個「合理懷疑」的消費者,對使用的產品做更多觀察並提出其關心的問題。

以食品來說,我本身有嚴重的過敏體質,加上長期接觸不同食材和食品批發業的經驗。對我而言,食品的安全絕對不是看品牌,而是來自自己幾十年來的人體實驗。同事分享國外知名品牌的高級零食,我一吃就喉嚨發癢。知名連鎖餐廳的濃湯,我喝了之後就開始口渴和心悸。這些身體的自然反應,都讓人警覺食品添加物的存在。

我始終相信,如何辨別好食物的做法就是多吃「真正的食物」。就像銀行訓練銀行行員如何辦認假鈔,並非是拿很多假鈔給員工分辨,而是當銀行行員一天到晚摸真鈔,當假鈔出現時,他們就能迅速觀察到。分享二個經驗。

◎產地和製造過程合理嗎?
有次在百貨公司超商,剛好要買罐黑糖送朋友。我從5樣同質商品中篩選出二樣,進一步的看它的製造工廠。台灣的製糖原料或不同用途的糖類多數仰賴進口。其中一家工廠位於工業區裡,直覺認為這家工廠應該是跟上游批發商採購黑糖後分裝,細看包裝和說明,也相對粗糙簡略。另一家產品,工廠所在地與糖類加工有重要地緣關係,包裝上載明黑糖來源、也對其產品投保食品責任險。價格雖然貴十幾塊,但我對其產品相對的有信心。

◎這是短線操作的產品嗎?
我的工作常到各大賣場觀察市場動向和找尋有潛力的商品。有次注意到一個產品功能神效,現場推銷人員更是賣命講說。我當場拿了DM回家上網研究其品牌和產品功效。意外發現此產品的外型與國外某品牌的某款產品相似度高達95%。更進一步調查兩個產品的上市時間,並查詢公司成立時間,我所注意到這個品牌的產品公司成立未滿二年,產品網站做的粗糙,打電話也無人接聽。我直覺判斷這是個短線操作的產品,可能賣家看到市場熱賣的趨勢,找到製造工廠,用不同的品牌來包裝販售。但這樣心態下所生產的產品,我們能期待他會做多好的售後服務或者能多用心的製造產品?

真的!羊毛出在羊身上
做為一個資深的奧客消費者,我常期望產品又好又便宜。但接觸產品開發的工作後,深深明白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道理。至於製造成本很低卻故意賣高價的黑心產品不在此篇討論範圍。有次拜訪一個台灣廠商,工廠老闆沉重的告訴我生意根本做不下去,他堅持使用最好的鋼料但採購成本竟然跟中國工廠製造產品的市場賣價一樣。「消費者只想買便宜的,可是我的進料成本就是這麼高,你說這樣怎麼賣?」

做為消費者我們需要拋棄「名牌就是好」、「廣告打的大就是好」的心態,用實體接觸和敏銳觀察做「合理的懷疑」。然後要求高品質的同時,也允許生產廠商在中間有合理的利潤,而非一昧殺價。市場是需要消費者支持的,當市場上瀰漫著「只要便宜」的聲音,廠商有什麼動力去生產更好的產品呢?如果追求「便宜」是購買的最高原則,那也請自行算好「犧牲部份品質」的代價。

一個廠商跟我如是說,「賣場要求我們要賣便宜,那就只好在產品成本上換些比較便宜的。」
「不會影響品質嗎?」我問。
「或多或少啦!但不會影響重要功能。況且一般消費者沒有感覺啦!」
「那不會有老客戶覺得你們產品耐用度變差嗎?」
「喔!」廠商露出詭異的一笑。
「比較專業的客人還是會找我們買啦!」

原來如此,我懂了!

延伸閱讀

「5年變20個月」台積電熊本廠光速完工寫驚奇!經濟學人點出3關鍵:為何能贏美國廠這麼多

2024-02-24

台積電熊本廠直擊/張忠謀:JASM將提升全球半導體供應韌性!這座廠對日本和全球意義有多重要?

2024-02-24

直擊/台積電熊本廠只是第一步…張忠謀談AI晶片需求:要10間晶圓廠才夠!3個突破點一次看

2024-02-24

台積電熊本廠員工超狂福利曝光!「一卡皮箱」就能生活…連食堂徵才都「月收10萬」?真相曝光

2024-02-25

台積電熊本廠光速開幕,《晶片戰爭》米勒為何說「美日待遇差別非常大」?日本人有多挺JASM?

2024-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