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時間之外,享受深呼吸裡的每個緩慢

時間之外,享受深呼吸裡的每個緩慢

城市漫步-JESSICA

教育

2014-12-12 12:34

久居台北的我,越來越忘記聆聽的重要。下班回家,依然急急忙忙的趕著做好多事情。一家人圍在同一張餐桌,即便什麼都不做的,只是在一起聊天要專心說話30分鐘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這次的台東之行,出於一個美好的意外。

透過好友知道K桑在台東的自然農法稻田即將收割,便厚著臉皮也賴著跟去。這十年,花蓮去了好幾次卻沒有一次進台東。可能花蓮有幾個老朋友,去哪玩吃什麼都有人照應。總想著有機會去台東,偏偏每次繞進花蓮卻又出不來。這一二年,對台東的印象主要來自公東高工的天主教堂和嚴長壽先生的基金會,還有電視裡好幾次介紹鸞山的森林博物館。

之前就聽聞K桑的小屋是用來接待友人或供公司同事使用的,一到才發現,現代風格的規劃相當簡潔有味,彷彿精品小旅館。由其喜歡一樓大大的開放式餐廳和長木桌,待台東的幾天時間裡,一大夥人圍著木桌一起煮飯、天南地北的聊天和喝酒,不同家庭的孩子互相嬉鬧著,在一旁打電動玩耍或寫功課。吵吵鬧鬧中竟有種舒心感,即便只是不說話的靜靜坐在桌邊,聽著別人說話,都有一種奇妙的安定感。

這才發現,久居台北的我,越來越忘記聆聽的重要。下班回家,依然急急忙忙的趕著做好多事情。一家人圍在同一張餐桌,即便什麼都不做的,只是在一起聊天要專心說話30分鐘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外表看起來漂撇的K桑,是個細心的好主人,在屋子裡放著許多好書。住台東的三天裡,用悠閒空檔把過去一直沒機會讀完的「公東的教堂」看完,還有「海岸山脈的瑞士人」、「為土地種一個希望」。其中包括徐璐在「我的台東夢」裡面描述從台北移居台東的心路歷程。她透過台東人的眼睛,分享「台北人就是有種急躁味」。忍不住放聲大笑,這不也是我自己的寫照嗎!

旅程途中,在台東一家餐廳吃飯,因同行人多分成三桌,點的不過是尋常的麵和飯。在等快一小時後,我們這桌的第一道菜才上桌。等全部的菜都吃完,發現另一桌的菜才剛上了第一道。我們一群都市人肚子餓得咕嚕叫,又惱又急,完全不能理解台東生活的慢條斯理。友人上車後繼續叨唸著,那些菜,我去煮都煮完了!後來看徐璐在書上寫著,「台東人常不明白台北人在急些什麼」。我突然有點落寞,是啊!我們急些什麼呢!


有趣的是,台東的行程裡,我們遊走鐵花村、比西里岸等地方。恰巧在我看的書中都有不少篇幅描寫這些地方改建的過程。來自台灣各地的資源、專業工作者和本地人一起投入心力,用文化和創意找回台東自己的生命力。親自拜訪比西里岸時,我坐在文化中心二樓,這裡的外觀是模仿阿美族傳統建築,用稻草來搭建。穿著阿美族服飾準備表演的PAW鼓樂團青年們,練唱時悠揚清澈的嗓音從一樓延著階梯飄散上來,看著眼前一望無際的海景,即便天氣灰沉陰暗,但那有力的歌聲彷彿陽光一樣驅散所有陰霾。

旅程的重頭戲,期待的收割,一早就聽說農地在清晨已經開始收割作業。K桑連忙緊張的打電話請農夫朋友稍後一下,一邊扯開嗓門吆和著大家趕快整裝出門。這段過程讓我回想起,以前念書時暑假有機會跟著長老教會去阿美族部落參與耕種和收割。我們努力的六點起床,才知道主人四點已經起床動工了,六點是他們工作後吃點心休息的時間。等我們吃完早餐,拖拖拉拉的大約七點半下到田裡,隔沒多久太陽一出來,主人就趕我們離開田裡。那九天的活動結束,阿美族主人夫婦來謝謝我們幫忙,一群青少年有種說不出的羞愧感。

在台東,我們是標準觀光客,K桑一路開車,走著蜿蜒的鄉間小路,直領著我們來到都蘭山下的美麗稻田。聽前來幫忙的志工分享,這片荒蕪近十年的良田,採自然農法,仰賴著幾位熟悉土地和耕種的原民農夫,到如今能長滿黃橙橙的稻穗,那畫面真美!眼前的稻海,我回憶起第一次看到洪江波老師畫作的感動。他的畫裡,常有著稻田豐收的畫面,豐饒耀眼卻又寧靜深邃。不知為何,我特別喜歡他畫著田間小徑的一幅畫,彷彿隨時能走入畫中,穿越時光回到童年的鄉下老家。

位於都蘭山下的稻田,是緩坡田。我獨自站在略高一點的田埂上,望著不遠處的太平洋,陣陣山風輕拂,稻田有節奏的起伏著。我慢慢吸入冷咧的空氣,感受到腹部隆起,新鮮的空氣填滿胸膛,有稻穀的香和泥土潮濕的氣息。然後,再把空氣緩緩的從嘴裡徐徐吐出,吐掉城市裡的急躁、工作的煩雜和時刻打斷專注的爆炸資訊。這裡是時間之外,我享受著每個深呼吸裡的緩慢。

嚴先生在書中寫到鸞山部落的籌辦人阿力曼曾說,「我爸爸是傳道人牧師,他說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是借陽光、借時間,所以要做有意義的事情。」也或許在如此緩慢的時間流逝中,忙碌如我們,才驚覺這借來的美好時光,著實應該花在值得的人事物上呀!

延伸閱讀

黃仁勳談美中摩擦「不會世界末日」:與台積電更緊密!最強GB200難救股價,輝達8天市值少10兆

2024-03-20

千金股聯發科出手了!搶進輝達GTC 一口氣發表4款車用AI晶片組 原來重頭戲就在2025年

2024-03-19

黃仁勳展示史上最強AI晶片GB200 液冷技術有鴻海!劉揚偉帶隊參加輝達GTC 展示雙方合作最新AI伺服器與液冷機櫃

2024-03-19

微軟成AI 5市值新龍頭!蘋果有機會翻身?謝金河提醒「小心黃仁勳」:浪潮下台灣會產生蛻變

2024-03-22

和碩童子賢:終於搭上AI順風車!加入輝達最新晶片供應鏈、股價衝破百元「爭取訂單會更順利」

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