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人生的路一起走,走更遠

人生的路一起走,走更遠

城市漫步-JESSICA

名人專欄

2015-07-30 11:56

很多人跟我一樣努力,卻沒得到這些資源。所以沒什麼是「理所當然」,沒什麼是「應得的」,當輪到我拿不到時,我最沒資格抱怨。」

截至目前為止,回顧我的一生,感謝自己遇到很多寶貴的貴人。

好比,小舅從國小連哄帶激將法的,誘發我愛看書的興趣。閱讀和思考讓我在最叛逆的時期,保有一絲理性去沉澱太多采多姿的青春期。念書時,和家裡關係緊張,卻有視我為親生女兒的老師夫妻,每逢週末知道我不回家,就拉著總是臭臉的我和他們一家老小一同出遊。當時年紀輕不懂,後來才明白老師擔心我變壞,希望讓我多體會家庭溫暖。後來,接觸教會並在弟兄姊妹的陪伴下,有份得來不易的堅實信仰。生活中依然有不同的挑戰、痛苦和辛苦,但這些貴人,讓我回顧時,打從心理有深深的溫暖。

前陣子看到王文華先生發表的文章,關於比爾蓋茲的母親對比爾本人的影響。王文華先生在文章裡也寫到「我無比幸運。從小到大,我占用了很多優勢。我用了父母的資源,上私立中小學。用了國家的資源,上公立高中和大學。用了媒體和社會資源,推動我的理想。我曾在使用這些資源時,覺得理所當然,是我努力後應得的。偶爾拿不到時,會怨天尤人,覺得世界不公平。但後來我發現,很多人跟我一樣努力,卻沒得到這些資源。所以沒什麼是「理所當然」,沒什麼是「應得的」,當輪到我拿不到時,我最沒資格抱怨。

這短短的話傳達,我們要感謝許多人默默的付出,明白自己的成就絕對不單單是自己的努力而已,還有許多人的祝福和美意。

前陣子發現朋友Rachel,她是一名室內設計師,剛嘗試開設自己的工作室一年多。臉書的內容,除了少數幾篇跟業主生意有關的貼文外,竟常分享她去國小做課業輔導的照片。我一時好奇,便打了電話了解她做課輔的始末。

她分享自己從國外留學回來後,在室內設計的領域發展穩定,後來決定出來自設工作室後,意外透過一位在學校做愛心媽媽的朋友分享,才知道國小裡面有些來自弱勢家庭的小朋友有課業輔導的需要。經過和學校單位一段時間的溝通,Rachel和另外幾名志工,一星期利用二天的時間,在學校陪伴幾個小朋友做課輔。「那你們要教什麼?」我問。「國英數自社,全包呀!」Rachel大笑回答。即便工作忙碌,她和志工們,始終堅持陪伴小朋友課輔的時間。「教小朋友的過程有沒有遇上什麼困難?」我問。

Rachel分享ㄧ些自己對小朋友的觀察,「.....我們開始課輔的時候,小朋友都已經四年級了。有些本來的成績就落後,自然沒有升學的意願,連是否要繼續上國中,都有來自小朋友本身和家庭許多的變數。」

「比較心疼的是,其中有個小朋友有特殊疾病但一直沒有被發現治療。因為我們參與課輔,在一起的時間長,才發現那樣的狀況不尋常。因為小朋友的家人沒法陪伴他們看醫生,後來還是課輔的志工帶著他去就醫的。」

「有些小朋友的狀況,會有學校輔導室探視,不過能協助的有其範圍。好比,我們注意到有些小朋友其實需要專業的情緒輔導,但我們只能在課業上陪讀,卻不曉得怎麼幫助這些小朋友在心理層面上,很希望有專業人士可以提供我們課輔志工一些建議或協助....。」

我的朋友Rachel和她的志工朋友,只是希望用有限的資源和不多的時間,在自己的城市裡,分享一點溫暖給需要的孩子。

同時想起ㄧ位在台北長期做課輔的教會弟兄,他分享其中ㄧ位課輔小朋友,每當家裡頭有重要事情常會找他幫忙,他和太太也都不辭勞苦的樂意前往。「這樣你會有壓力嗎?」我問,畢竟只是單純做課輔跟參與小朋友的家庭生活完全是不同層面的。這位弟兄笑笑,「偶爾有一點啦!但能幫上忙我們也覺得很開心....。」

天主教現任教宗方濟各有次應邀到學校演講,看著一大群孩子們,決定不按講稿,讓孩子自由提問。有個孩子問了關於尋找生命真理的問題,方濟各用深入淺出的話回應如下:

走路是門藝術。要是一直走很快,我們會累,到不了目的地,到不了我們旅程的目的地。但要是我們停下來不動,也一樣到不了目的地。走路是門藝術,是門看著地平線、想想該往哪裡去的藝術,也是門處理旅途疲累的藝術。此外,旅途的路也常常崎嶇不平、不好走。我想忠實走好這段旅程,可是路不好,走的過程中有挫折、有黑暗的日子,有失敗的日子,也有跌倒的日子......有些人跌倒了、失敗了。可是你要一直告訴自己:不要怕失敗,不要怕跌倒。在走路的藝術裡,跌倒沒甚麼大不了的,嚴重的是「賴著不起來」。如果跌倒了,趕快站起來,然後繼續走......。

另外,一個人走挺可怕的,既可怕又無聊。所以找些人一起走,跟朋友一起,跟愛我們的人一起,這幫助很大,能幫助我們到達必須到達的目的地。我不知道我有沒有回答你的問題?你了解了嗎?你不害怕踏上旅程了嗎?謝謝你!」

我自己成長於單親家庭,ㄧ路成長的過程,有好多岔路、好多十字路口、好多選擇,每一次的抉擇都可能帶來不同的結果。我感謝,許多家人或熟悉陌生的朋友願意做我的貴人,即時伸手拉一把。記得一次家裡有個急需用錢的難關,我在萬分掙扎下跟舅舅開口求助。舅舅約了在捷運站碰面,一看到我就塞來一包用信封裝著的錢。就在我急著要離去的同時,他突然隔著月台給了我ㄧ個用力的擁抱,並說「你辛苦了。」事隔多年,我仍然深深記得這個擁抱所給予的重量和溫暖。

有幸,我們擁有很多人陪著自己一起走人生這條漫漫長路;但更幸運的是,我們有能力陪著別人一起走,即使只走一小段。 

(備註) 如有熟悉情緒輔導的專業人士能提供建議,請找課輔志工 Rachel  kidshope155@gmail.com

Photo: Jake Hills

延伸閱讀

被盜刷了嗎?信用卡帳單上多出一筆沒消費的刷卡項目,該怎麼辦?理財達人教你這樣做

2021-04-03

匯款不小心轉錯帳號怎麼辦?5步驟把錢要回來!這輩子最好不會遇到,但有印象也好的小知識

2021-08-02

不管刷卡額度是100萬或1萬,被盜刷都只要付●元!關於信用卡,銀行希望越少人知道越好的5件事

2020-04-06

曾經沒有存款全靠著信用卡額度過日子...一個月光族的財務逆襲:《聖經》裡的4個金錢觀改變我的人生

2023-11-30

信用卡被盜刷,這筆錢銀行會買單嗎?律師提醒:掛失時間是關鍵!5大權益記下來

202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