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買名牌包投資!?先搞懂三件事

買名牌包投資!?先搞懂三件事

買名牌包當投資,它需要的專業知識其實不少:對品牌歷史、某一包款的市場、是否有值空間等都需要了解,才不致於賠了夫人又折兵,收藏多年不但沒賺到增值的錢,還要認賠殺出。它可以是一種投資管道,但是絕不能把它當成唯一的投資管道,可以利用的金融投資工具何其多,除非是你已經在其中鑽研多年、已經培養出相當的專業,否則大可不必去冒這種風險,把它當成唯一的投資管道。

 

以前日本有一部電視劇:大和拜金女,在劇裡面松嶋菜菜子演一個一心想脫離貧窮的女主角神野櫻子,她活在欺騙別人自己是上流名媛的世界中,卻陰錯陽差釣上其實是個家中賣魚的窮小子中原歐介,櫻子住破房、吃泡麵,只為買名牌一圓自己好像進了上流社會的夢。櫻子骨子裡缺乏安全感,為了對抗所有挑戰,名牌服飾成為她的盔甲。這樣的劇情一個是一無所有的窮光蛋,再加上一個唯利是圖的拜金女,但二人間的火花夠強烈,也就牢牢鎖住觀眾的目光。

 
現實生活中,我們偶爾可以從電視節目中看到,藝人每每在電視機前展示他們所收藏的名牌包Gucci 、Hermes、Chanel、LV等等,這些包往往是設計優雅、零件用料精細等等,確實背在藝人身上蠻好看的,不過這些名牌包動輒10幾、20萬,售價都不便宜,最特別的是藝人往往強調說他們所以買這麼貴的名牌包,是因為這些包包有增值空間,他們買來是做投資用的。

名牌包當然有它存在的價值,不管是它的設計或是做工材質等等,絕對是便宜的山寨品仿冒不來的。一拿到手上,那種質感就是不一樣,如果背在身上,配合適合的穿著,那種氣派優雅也是讓人眼睛隨之一亮、羨慕不已的。不過名牌包如果自己用,可能數量不多,跟買一堆名牌包,把它拿來當投資品,期待它以後為你帶來可觀的投資報酬,這可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想到一個朋友曾經在臉書上表示:她原價四十幾萬的名牌包包、名牌鞋、名牌絲巾,拿到二手店去估價,這家名牌二手店居然只收39000元,她感嘆說這些還真是超級貶值負資產,她最後還是賣了,因為再放只會又發霉,還要花錢清,然後時間又會讓這些名牌的二手價更為貶值。

很多奢侈品牌在一手市場銷售的時候,都會強調一個概念叫保值、增值;除了強調奢侈品本身的工藝和文化歷史,還會強調其品牌有保值及增值的特性。但是業內人士坦言,所謂的保值增值只是奢侈品的營銷手段,盡管奢侈品牌每年多次調價,但主要是為了提高“身價”,與二線品牌拉開差距。

二手包業者表示名牌包要能增值,一定要是品牌中的經典包款,像是Hermès的KellyBag(凱莉包)和Birkin Bag(柏金包)、LV的Speedy、Chanel的菱格紋包,在二手市場愈能保有一定身價。再來是稀有性,買包是要增值或是未來易於出售,在購買前就要考慮清楚:名牌商品一定會保值嗎?
 
可能不見得,在網路上你很容易搜尋到這樣的消息:被認為是歐洲皇室貴族品牌的手錶名牌,其中一款錶款,在大陸專賣店售價人民幣207,000元,但是在拍賣會上拍賣成交價僅人民幣34,500元。名牌商品往往花費鉅資在廣告上,他們藉由不斷傳遞著該名牌與上流社會之間的聯繫,在品牌的公關力量下,媒體及社會輿論也一直向消費者傳遞著傳統奢侈品能保值、升值的投資印象,但是這與實際二手拍賣市場的行情可能有相當大的差距:名牌商品並不一定會保值。

因此建議名牌包的購買應該還是以自用為主,如果著眼於增值性一定要有計畫,量力而為。可能必須對品牌歷史、各名牌的最新行情、材料、做工等都要瞭若指掌。大陸財富品質研究院院長周婷就表示:90%的奢侈品其實更多是消耗品,它的保值性幾乎不存在,在二手奢侈品市場,未使用的奢侈品新品價格一般在五至八折,最低到三折,新品漲價和購買之後保值是兩碼事,90%的奢侈品根本不具備保值性。

從財務規劃的觀點,提醒幾件事情在購買名牌包時可以做留意的:

1.     自己喜歡、用得上為第一優先考量
名牌包如果不是自己要用,而是拿來做投資,保養是否良好會影響其二手價格,如果保養不良,其後續的清潔、保養等都將是一筆開銷。

2.     不要舉債買名牌包
如果你是行有餘力再買包做投資,比較沒有財務負擔的壓力,萬一是刷卡買的,而你也無法在短期清償信用卡的餘額的話,利息負擔是蠻可怕的。如果以信用卡利率19%計算的話,你刷卡20萬買下一個名牌包,又沒法在短期脫手的話,你就要付出下表中列出的利息支出,不到5年的時間,這些支出已經足夠讓你再買一個20萬的名牌包了。

 
3.     分散投資,不要把它當成唯一的投資管道
如果你把錢拿去買名牌包,期望它可以為你帶來增值的報酬,這筆資金事實上被凍結的。除非你再轉手把包包賣出去,資金才能夠再度回到你身上;而相對的你也是損失了可以用這筆錢做投資的機會。如果同樣是用20萬買名牌包,或是不買名牌包,把錢拿來做投資,結果會有什麼不同?在不同的年期與報酬率下,20萬單筆投資可能的投資結果如下:



買名牌包當投資,它需要的專業知識其實不少:對品牌歷史、某一包款的市場、是否有值空間等都需要了解,才不致於賠了夫人又折兵,收藏多年不但沒賺到增值的錢,還要認賠殺出。它可以是一種投資管道,但是絕不能把它當成唯一的投資管道,可以利用的金融投資工具何其多,除非是你已經在其中鑽研多年、已經培養出相當的專業,否則大可不必去冒這種風險,把它當成唯一的投資管道。
 
如果你希望了解財務規劃服務的內容、對自己的保單規劃有問題,或是有其他的問題希望找財務顧問做諮詢,你可以點選此連結來預約2小時的免費諮詢: 預約免費財務規劃諮詢
§公益信託行善又節稅: 公益信託介紹影片  公益信託網站: 公信社企網站§了解科學化理財,如何將企業財務管理的方法,運用到家庭理財: 財務規劃介紹影片§ Facebook粉絲頁:Happy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
 
對本內容有疑問?或者需要其他EAP(員工協助方案)或理財規劃上的協助嗎?您可以來信:jose.b123@gmail.com 或是上我們的網站:http://www.ifa-cfpsite.com,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下載員工理財教育課程大綱),員工理財規劃諮詢(E-mail, 電話或是駐點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
作者擁有兩岸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 證照,是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理事,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
(圖片來源: Wen Cheng Liu (Busy))
 
 

延伸閱讀

今年股利至少13.5元!台積電:客戶需求更勝以往,擴大高雄投資「預計興建第3座廠」

2024-01-18

政府動員喊話,台股連跌3天回神開盤上漲逾百點!寄望台積電法說,大盤短線跌深反彈能多久?

2024-01-18

台積電發爐直衝626元、成交量逼千億!台股漲453點創近1年最大漲點、均線全站上

2024-01-19

台積電看今年是「健康的1年」!劉德音談退休:從4人小組長做到董座「我的榮幸」…法說重點一次看

2024-01-18

全球半導體最重要的一場法說會!高雄廠加碼,美國廠剎車,台積電2024年將重拾成長動能

2024-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