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AI

不敗投資術:建立你的投資計劃(上)

不敗投資術:建立你的投資計劃(上)

建立一個投資計劃並不表示你一定可以在投資上立於不敗之地,但是它可以讓你在自己的財務目標上,建構一個投資的清楚藍圖,降低一般人常見的投資錯誤:情緒化投資,沒有目標的隨著市場資訊起舞,投資追高殺低等等,讓自己可以穩健的利用投資工具的累積效果,讓自己的財務目標逐步獲得實現。

 

 

如果你想要開始做投資,最重要一點應該要做的是為自己訂定一個投資計劃,你可能會想:投資不就是選擇看要投資什麼標的,報酬率比較高,為什麼還需要做什麼投資計劃? 沒錯,你一點都沒有看錯,一般人在投資之前就是因為沒有把一些事情想清楚,因此投資時候患得患失,明明是一個長期的投資,20年後需要的退休金準備,需要做長期性的規劃的,一般投資人卻把自己搞的緊張兮兮、每天緊盯著電視、報紙、雜誌看,只要媒體說什麼市場可能會有什麼風險,馬上覺得食不下嚥,急著把自己投資的基金贖回來,過幾天又看到報紙介紹說另一個市場未來前景看好,於是又進場去購買了另一支的基金。

 

這樣投資幾年下來,投資人發現他的投資還是在原地踏步,並沒有因為投入了金錢、時間與精力,而讓他獲得合理的報酬。因為等到媒體在為某基金造勢時,基金的淨值往往已經在高點,而市場前景看壞,大家一窩蜂想贖回基金時,基金多數是在淨值的最低點。他的投資永遠是買高賣低,你說這樣投資要如何賺錢? 而頻繁的進出,樂了基金公司與銀行,因為他前後被收了手續費與贖回費用,報酬率又更低了。

為什麼要訂定一個投資計劃? 就是讓你可以避免一些投資人可能會犯的錯誤,讓自己的投資資產可以穩健的累積。要訂定這樣的計畫,有幾個重點是必須注意到的:

1.   為投資訂出目標及風險承受程度

訂定投資目標

多數的投資人為何會在投資上面過度倚賴媒體的資訊,在投資上患得患失? 是因為他們無法分辨這些市場的雜訊是正確與否,因此一有風吹草動就急於做出反應。你需要為你的投資依時間軸訂定投資目標,舉例如下:

如果你有購屋、子女出國留學、退休安養這三個目標要達成,你覺得這三個目標是同樣性質的、使用同樣的投資工具,可以完成這些財務目標嗎? 事實上,它是有蠻大的差異性的,如果你5年後一定要買房子, 現在已經存了600萬,剩餘的200萬要在5年內存起來,這600萬加上現在每個月新增的投資金額,如果是以投資工具做投資,你會怎麼做? 是把它二者全部放一起一個帳戶做投資,還是分開管理?

如果購屋是你一定要在5年後要完成的財務目標,你把原先存的600萬與新增的投資金額都擺在一個基金的投資帳戶,而你的投資標的是風險波動較大的股票型基金,碰到像2008年的金融風暴,全部金額瞬間減少一半,你可能還要再多花很多年才能讓基金的資產回到原來的水位。所以為什麼需要訂定一個投資計劃,就是因為不同的財務目標,要完成的時間點不同、可以投資的時間不一樣、目標的屬性與需求也不一樣(子女出國留學是一整筆的支出,退休安養需要的卻是每月持續性的現金流需求,而且時間可能長達20年以上)。因此要完成這些目標使用的投資工具可能是不同的,資產配置也不一樣。
 

風險承擔能力:


一個人對風險承擔能力,跟他的年齡工、作穩定性,還有投資期間的長短有關,通常一個人工作穩定性比較高,與可投資的時間愈久,他對投資可以承擔的風險愈高。當然願意承擔多大的風險是因人而異的,有人只要投資資產下跌10%就睡不著覺,有人認為投資標的下跌20%是進場撿便宜的好時機。因此不但沒有把投資贖回,反而是逢低加碼去多買,這沒有對與錯之分,只是投資標的一般分為股票與債券二大類,你可以就這二類標的做不同比例的資產配置,如果股票的比例較高,這樣的投資組合它有可能得到比較高的報酬率,但是它的波動也會比較大,你需要承擔較大的風險,因此投資前要釐清自己願意承擔的風險有多大。 

2.  資產配置

投資的資產主要可以分配在二大類資產:一類是固定收益型,另一種是證券型的。固定收益型的包括債券、債券基金、貨幣型基金等,他們的波動性較小,可以為投資組合帶來穩定性的效果。證券型的投資工具,一般指的是股票、股票ETF指數基金等,證券型的投資工具一般有較高的報酬,但是它的波動性也比較高。它的功能是可以為投資組合帶來資產的增長。固定收益型與證券型的投資工具分配比例應該要如何配置呢? 較常見的是用年齡當基礎的經驗法則,譬如說一個30歲的投資人,他應該在投資組合中配置30%的固定收益型,而70%配置在固定收益型,當然這樣簡略的分法是比較粗糙,忽略了投資人真正需求。

以債券型跟股票型做不同比例的資產配置,預期可以產生多少投資報酬率? Vanguard統計了從1926年到2012年不同比例配置下的年報酬率,可以做為參考:

債券型跟股票型的比例,又要根據什麼原則來做配置呢? 美國投資專家Larry Swedroe建議,依照投資時間長短及個人對投資最大可以承擔損失的比例,來決定投資組合中股票型所佔的比例:

 

股票的波動性是大於固定收益型的投資標的的,因此如果投資時間太短的話,為了避免到時因為投資資產的減損,造成財務目標的無法實現,因此投資標的會是以固定收益的投資工具為主,如果投資時間拉長的話,證券型的投資工具所佔投資組合的比重便可隨之增加。

當然建立一個投資計劃並不表示你一定可以在投資上立於不敗之地,但是它可以讓你在自己的財務目標上,建構一個投資的清楚藍圖,降低一般人常見的投資錯誤:情緒化投資,沒有目標的隨著市場資訊起舞,投資追高殺低等等,讓自己可以穩健的利用投資工具的累積效果,讓自己的財務目標逐步獲得實現。

如果你希望了解財務規劃服務的內容、對自己的保單規劃有問題,或是有其他的問題希望找財務顧問做諮詢,你可以點選此連結來預約2小時的免費諮詢: 預約免費財務規劃諮詢

§公益信託行善又節稅: 公益信託介紹影片  公益信託網站: 公信社企網站

§了解科學化理財,如何將企業財務管理的方法,運用到家庭理財: 財務規劃介紹影片

§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

對本內容有疑問?或者需要其他EAP(員工協助方案)或理財規劃上的協助嗎?

您可以來信:jose.b123@gmail.com 或是上我們的網站:http://www.ifa-cfpsite.com,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下載員工理財教育課程大綱),員工理財規劃諮詢(E-mail, 電話或是駐點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 作者擁有兩岸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 證照,是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理事,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


 


 

延伸閱讀

00919、00878...台股大跌如何加碼?曾犯錯解定存買整張玉山金,達人:每月存股2萬,1個操作技巧撿便宜

2024-04-22

存股族注意!7金控股東會紀念品哪個你最尬意?中信金、開發金、永豐金...實用度比一比,零股能領嗎

2024-04-24

兆豐金(2886)帳上賺40%,該賣掉改買0050?她把50萬滾成5千萬、不到45歲財富自由:2個最佳賣股時機

2024-04-08

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選00878做核心持股?達人存股千張00878、2年領374萬股息:符合1條件「退休金領不完」

2024-04-18

兆豐金配1.5元現金+0.3元股票,股利新高!為何他卻說配股是雙面刃...更棒買點在哪?

202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