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要實現你的目標就把它寫下來

要實現你的目標就把它寫下來

2014-10-06 13:59

每個人想要過怎麼樣的人生,你都該有做夢的權利,但是如果要這些夢想真正化為實際,有朝一日夢想真正實現的話,你必須透過一些財務規劃的步驟把它從夢想、變成一個可行的財務目標。而透過財務規劃中一些有系統、科學化理財的步驟,來協助你一步一步的達成這些財務目標:讓人生夢想不再只是在做白日夢而已,而是讓它美夢成真!

每個人可能都有很多人生夢想要去實現,有些也許是天馬行空的幻想、有些可能是你覺得成功實現的機會還蠻大的,當然有夢最美,你敢去做夢它也許就有成功的一天。怕的就是有不少人的宿命觀:他們覺得他們的人生從此以後就是會維持現狀,不可能有多大的改變,因此他們已經失去了做夢的勇氣。

人生夢想只是存在你腦海中的想像,它離真正實現當然還有一段距離,你必須付諸行動這些夢想才有實現的一天。 而財務規劃的過程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在協助大家完成他們的財務目標,要完成人生夢想所需要的行動,就是把人生夢想再明確化,把夢想條列出來變成一個個明確的財務目標,然後根據這些目標再來尋求以何種路徑來完成目標。

美國大學教授Dr. Gail Matthews曾經做了一項有關目標設定的研究,她找了267個人參與這研究,最後有149個人完成了為期四週的研究。這些人的年齡從23歲到72歲都有,其中有37名男性、112名是女性,國籍有美國、比利時、英國、印度、澳洲、日本等,職業涵括了企業主、教育家、健康照護專家、藝術家、律師、銀行家、市場行銷等等人員。 

參與者被隨機分為5個組別,及被要求做以下的事項:

所有組別被要求按照以下的項目,對他們的目標做評分:困難度、重要性、對這些目標他們是否有技能及資源來完成這些目標、他們對目標做承諾,及動力是什麼?他們以前有做過這樣的目標設定嗎,成效如何?

接著是每個組別需要做到的不同要求:

第一組:不用寫下目標,他們只要去想像接下來四週,他們希望完成的目標。 

第二組:寫下目標。

第三組:寫下目標及對採取行動的承諾。

第四組:寫下目標及對採取行動的承諾,並且把這目標及行動承諾寄給支持他們的好朋友。

第五組:寫下目標及對採取行動的承諾,並且把這目標行動承諾及每週的進度報告寄給支持他們的好朋友。

他們設定的目標種類包括有:完成一個計劃、增加收入、增加生產力、更有組織、讓生活更加平衡、降低工作上的焦慮、及學習新技能,舉例來說:完成一項計畫包括了--寫完一本書的一個章節、網站更新、賣房子….等等。

結果經過4週的時間,這個研究結束後,研究所有人目標的完成程度結果,統計如下:

 從以上的圖表我們可以看到,第五組的除了寫下目標及對採取行動的承諾,並且把每週的進度報告寄給支持他們的好朋友,如此做的人他們的完成程度最高。

從這也可以看到公開做承諾的影響有多大,第二跟第三組同樣都有寫下目標,但是第四組及第五組是把對訂定目標的行動計劃承諾,也寄給好朋友這種公開的宣示:讓好朋友一起來支持你的計劃、完成你的目標,這對你目標的完成將是一大助力。如果再加上把每周的進度寄給好朋友,讓他們一起來監督你的進度,那完成度將大為提昇。

而從這統計圖表我們也可以看到:有沒有把你的目標寫下來是很重要的,第二到第五組都是有寫下目標的,他們的完成度比起第一組的完成度都高。 

當我們在協助客戶做財務規劃時,除了花時間跟客戶討論他們的財務狀況(了解他們的收入、支出、資產、負債等資料外,很多時間就是在跟客戶溝通:什麼是他們的人生夢想,他們希望透過財務規劃幫他們達成什麼?

了解現在的財務狀況,是在了解現狀、解決問題(是否有債務需要償還?支出大於收入、收支無法平衡、需要做收支的控管….等等),而討論人生夢想是為了計劃未來,為了把夢想實現,必須把它變成是一項項的財務目標,從夢想到財務目標是需要經過一些過程的,這些過程包括了:

1.    衡量它的重要性:它對你是真的很重要?你真心想去完成的嗎?

2.    評估可行性:以你的現況與未來的發展,你的財務資源是可以讓你完成它的嗎? 

每個人都有做夢的權利,人類也是因為有夢想才能不斷的創新、進步,而在個人的生活上,你隨時也應該保持做夢的習慣,千萬不要過一天算一天,對人生沒有期盼、沒有追求。不管是人生碰到什麼樣的問題,即使是負債,你也應該訂定計劃來逐步把它還清。每個人想要過怎麼樣的人生,你都該有做夢的權利但是如果要這些夢想真正化為實際有朝一日夢想真正實現的話你必須透過一些財務規劃的步驟把它從夢想、變成一個可行的財務目標。而透過財務規劃中一些有系統、科學化理財的步驟,來協助你一步一步的達成這些財務目標:讓人生夢想不再只是在做白日夢而已,而是讓它美夢成真!

如果你希望了解財務規劃服務的內容、對自己的保單規劃有問題,或是有其他的問題希望找財務顧問做諮詢,你可以點選此連結來預約2小時的免費諮詢: 預約免費財務規劃諮詢

§公益信託行善又節稅: 公益信託介紹影片 

§了解科學化理財,如何將企業財務管理的方法,運用到家庭理財: 財務規劃介紹影片

§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 

對本內容有疑問?或者需要其他EAP(員工協助方案)或理財規劃上的協助嗎?

您可以來信:jose.b123@gmail.com 或是上我們的網站:http://www.ifa-cfpsite.com,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下載員工理財教育課程大綱),員工理財規劃諮詢(E-mail, 電話或是駐點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

作者擁有兩岸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 證照,是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理事,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

(圖片來源:   ePi.Longo)

延伸閱讀

台積電法說》電價上漲壓力,魏哲家:將找客戶分擔「不排除漲價」!半導體展望、資本支出、AI需求一次看

2024-04-18

台股暴跌逾千點,這就是螺旋式下殺的威力!台積電(2330)法說變法會,全村希望怎麼了?

2024-04-19

台積電下修全年半導體市場展望!SoIC將問世、CoWoS供不應求…預期AI營收貢獻5年內突破20%

2024-04-18

獲利好、前景佳,但6個因素讓台積電股價重挫 投資人該如何判斷跌深反彈波?

2022-10-20

台股爆殺1000點!台積電法說不如預期、以色列傳炸伊朗核設施…半導體股殺聲隆隆「慎防多殺多」

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