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為什麼,投資前需要先完成財務規劃?

為什麼,投資前需要先完成財務規劃?

我投資不是就把錢拿去買基金、買股票等,為什麼我需要先做完財務規劃才來做投資?

 

在美國有不少人透過獨立財務顧問(IFA Independent Financial Planner)為其做財務規劃,其中也包括了投資管理。獨立財務顧問在做的事情是針對財務方面,提供客觀、中立的投資理財的建議,其目的就是協助他們的客戶完成財務目標,而不是銷售商品。這些財務目標可能是購屋、退休規劃或是其他未來客戶希望完成的人生夢想。因此獨立財務顧問會協助客戶運用各種金融工具(基金、ETF….等)做投資,以期為他們未來的財務目標提供財務資源。


但是在做此投資前,財務顧問會先為他們的客戶做一份完整的財務規劃,把他們的財務現況(收入、支出、資產、負債等)做整理,對財務現況清楚後再來列出客戶希望達到的財務目標,然後才選擇用適當的投資工具來完成這些目標。這樣的財務規劃的模式在歐美等國家都有數十年的歷史,大家都知道獨立財務顧問在做什麼,但是在台灣大家還不習慣,在投資理財上尋求獨立財務顧問的諮詢服務。你可能會有這樣的疑問:我投資不是就把錢拿去買基金、買股票等,為什麼我需要先做完財務規劃才來做投資?

這是因為有些人會有以下的投資上的迷思:

1. 做沒有目的的投資

有些人會自己花時間蒐集、研究對投資標的相關資訊,因此對於投資他們會選擇他們偏好的標的,看到某家公司發佈新產品上市、前景看好,就迫不及待想要進場做投資,但是對於他們資產配置中的標的,為什麼他們要做這樣的選擇,他們往往說不上原因,為什麼他們要做這樣的選擇。

在投資標的的選擇上,你應該問問自己:這些標的對我的整體投資目標來說是有意義的嗎?我的投資是為了要追求高報酬率、高成長,還是我需要的是穩定性? 配發股利對我來說重要嗎? 面對媒體上的商品行銷資訊,你不要只是關心商品號稱可以月配息多少,過往報酬率如何誘人,而是如果選擇這些投資標的,是否對完成你的財務目標有幫助?它是可以完成你的退休規劃目標,還是可以達到你的儲蓄目標?

你的投資資產配置應該是要反映你的風險承受度,它跟你的財務目標需求額度與時間軸的規劃是一致的。例如有一個高收益債的標的,號稱每年可以配息6%,乍看之下相當吸引人,但是再細看它的報酬率:在10年內淨值已經跌了38%,雖然配息率勉強維持6%~8%的水準,但是報酬率卻一直上下起伏頗大,如果你是在5年後就要退休,它就不適合你把它放入資產配置中做為退休規劃之用。

2. 情緒化投資

關於投資的方法坊間有各種討論,但是有一種說法:停損停利,似乎普遍被大家所接受。這種理論基礎是當投資標的下跌時就要趕緊贖回,以免跌的更慘,有獲利時也贖回,以賺取現有的利得。問題是沒有人可以預測市場,知道何時是精準的進出場時間。根據美國耶魯大學教授Robert Shiller的研究資料顯示:到目前為止美國股市的投資,沒有任何一個20年的區間報酬率是負的,但是如果是以每年的報酬來看則變化很大,2008年是-37%,2013年是+30.49% 。20年的區間:1994年至2013年平均報酬率是6.6%,最差的狀況下1962年至1981年間,平均報酬率都還有1%。

如果是你已經完成了財務規劃,你清楚知道你的投資目的:為的就是為可能是為20年、30年之後才會用到的退休生活費做準備,你大可不必為了一時間的市場下跌而緊張,因為往後還有20年、30年的時間,讓你的投資透過時間複利的效果,來完成你以後的退休目標。你所需要做的不是跟隨著媒體危言聳聽的報導去殺進殺出,反而是應該反其道而行:在跌到適當的價位時,對於合適的投資標的反而是進場加碼投資,而不是贖回,讓自己失去了行情反轉時可以賺錢的機會。

3. 忽略了隱藏的成本

做財務規劃的好處是:財務顧問會協助客戶,選擇有利的投資工具來完成財務目標,一般投資人可能會忽略掉投資工具的隱含的成本。這些成本跟投資報酬率息息相關,每年如果多了2%的交易成本,在20年後其投資報酬率將因此減少了49%。 投資人可能在購買基金時,把3%手續費砍到對折的1.5%,但是後面很多的隱藏的成本:基金經理費、行政管理機構之費用、保管費用…等等,因為都是直接從基金淨值內扣除,投資人很容易忽略掉其對整體投資報酬率的影響。因此為了要確保可以儘早達成財務目標,如何選擇低成本的投資工具,就變成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了。

如果你希望了解財務規劃服務的內容、對自己的保單規劃有問題,或是有其他的問題希望找財務顧問做諮詢,你可以點選此連結來預約2小時的免費諮詢: 預約免費財務規劃諮詢">

§公益信託行善又節稅: 公益信託介紹影片 

§了解科學化理財,如何將企業財務管理的方法,運用到家庭理財: 財務規劃介紹影片

§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

對本內容有疑問?或者需要其他EAP(員工協助方案)或理財規劃上的協助嗎?

您可以來信:jose.b123@gmail.com 或是上我們的網站:http://www.ifa-cfpsite.com,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下載員工理財教育課程大綱),員工理財規劃諮詢(E-mail, 電話或是駐點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

作者擁有兩岸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 證照,是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理事,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

(圖片來源: thinkpanama )

延伸閱讀

啃老族大增罪魁禍首絕不只有子女!彭菊仙看中年後的兩頭課題:扶養,絕不僅是金錢上的供給

2023-04-23

45歲跑路留賭債,就連兒子也丟給爸媽養!姊姊無奈:老媽都快80歲還被弟弟啃老,我該怎麼幫?

2022-03-04

連兒媳月子中心的錢,都是兩老解定存付的!啃老兒拖全家吃定爸媽,母親悔:兒子說沒錢,我能怎麼辦?

2021-07-23

30歲吃家裡、住家裡,連水電費都爸媽買單?醒醒吧!除了沒拿零用錢,你跟啃老族沒區別

2021-03-23

其他兒子的血汗錢,爸爸卻拿給長子揮霍....一個老郵差的晚年啟示:啃老從開始時就註定是個悲劇

2021-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