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完成財務目標需要的資產配置策略

完成財務目標需要的資產配置策略

2014-12-01 13:56

有些人為什麼不自己做投資,而需要委由獨立財務顧問來做投資管理? 這中間的差異點在那裡?

在報章雜誌與電視等媒體,常常可以看到投資專家教大家如何投資理財,不過他們所講的多數都是在分析市場行情、經濟情勢變化等,不過還沒有看到那一個投資專家是針對財務規劃的角度來談:投資人做投資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完成中長期的財務目標:退休、子女教育基金..等規劃,還是只是為了短線進出、賺取一點點差價就好?為了完成你的財務目標,你的投資應該怎麼做?

大部份的人可能都不是賦閒在家,有時間每天做投資操作;或是本身就是專職的投資人,一般投資人做投資為的是希望透過投資來賺取更多的報酬,讓自己往後的財務目標可以完成,但是平常沒多少時間、也沒有專業來管理自己的投資資產,更不可能有時間在做投資標的的市場研究、標的轉換等等。如果是這樣子,這些媒體上的市場資訊對你很重要嗎? 你是否需要每天緊盯着這些資訊,隨時根據這些資訊做投資標的的調整?

在美國不少人透過IFA(Independent Financial Adviser)獨立財務顧問,來為他們做理財規劃與投資的工作,其中也包括了投資管理。這當中的原因應該是跟美國有所謂的401(K)計畫有關,401(k)是美國鼓勵人民為退休做準備,於1981年創立的一種可以延後課稅的退休金帳戶。401(k)計畫由雇主申請設立後,雇員在不超過上限額度範圍內,每月可提撥其薪水的1%~15%至其退休金帳戶。而帳戶內的錢可以投資由雇主挑選合作的金融業者所發行投資計畫,這其中包含括基金、保險商品、自家公司股票、保本商品等等,勞工再依個人喜好,從中選擇投資標的。由於個人投資人多數沒有投資方面的專業,因此有部份人會委託獨立財務顧問做投資資產管理的服務。

你可能會覺得納悶為什麼不自己做投資,而需要委由獨立財務顧問來做投資管理?這中間的差異點在那裡?獨立財務顧問所做的投資資產管理方式,有以下的幾點是跟一般所謂的投資顧問幫客戶代操作的方式是不一樣的:

1. 以理財目標進行資產配置

財務顧問所做的投資管理,其角色其實絕不是所謂的股票代操,他們是從客戶的理財目標的設定開始,清楚了理財目標後,再利用投資工具來協助客戶完成他的理財目標,這個跟投資顧問所謂的代操以追求最高報酬、賺取積效表現費等方式是不同的。

每個人需要的資產配置,是根據個人環境、經濟狀況等而會有所不同的,它跟你是否有準備了緊急預備金、現金準備的多寡、工作穩定度、收入多少,及可以投入做投資的財務資源有多少、市場狀況等等都有相關。由於不同的資產配置,其預期可以產生的投資報酬、風險高低…等會有所差異,而這一方面是需要財務顧問藉由財務規劃諮詢技巧,與客戶充分溝通後產生出來的。它是根據各人的需求量身訂做的,因為每個人的財務目標、財務狀況可能都不同,因此在投資資產配置上可能也會不一樣。

 2. 整合理財目標需求與分散風險

理財規劃的投資管理必須要考慮到投資的風險,因為投資的虧損可能就導致投資人的理財目標無法達成。因此投資不見得是要追求報酬的極大化,對於風險的控管相對會顯得更為重要。例如舉例來說:如果以A、B二個不同的美國股票投資資產配置,A是投資在50%股票、50%債券,B是100%的股票。如果A配置的報酬率是-25%,在年度平均報酬率8.5%下,它只需要3年就可以回復本金,而B配置報酬率是-50%,在年度平均報酬率10.2%下,它需要7年的時間才可以回復本金(見下圖不同資產配置報酬率)。

如果這個投資人是已經接近退休年齡,他的理財目標就是退休後利用投資產生的報酬,做為退休生活費之用。如果投資組合產生50%的虧損,而且可能要7年之久才能回復到他原先投資的本金,這肯定會對他的退休產生不利的影響。


 

 

 

3. 著重於安全與低成本的資產配置

 

觀察指出,財務顧問比較不會專注在指數型基金個別基金的選擇,而比較在意的是如何幫客戶把資產配置在一個安全的資產配置上。獨立理財顧問幫客戶做投資管理,一般他們是按照客戶交給他們做管理的總資產(AUM: Asset Under Management)的一定固定比例收取資產管理費。除了這資產管理費外,他們不再從產品供應商收取手續費或是佣金等其他的收入,所以他們也沒有必要在中間的過程,為了多賺手續費而讓客戶的資產不停地贖回或買進,去賺取中間的手續費,因為這麼做並不會讓他們的資產管理費增加,反而讓客戶在這過程中多出不少的交易成本。

而ETF(Exchange Traded Funds指數股票型基金)最近頗得獨立財務顧問的青睞,他們選擇利用ETF做為客戶資產配置之投資標的的比例逐漸增加。一方面是因為其相對低的成本因素(一般其年度管理費比基金手低上許多,)另一方面也是因為ETF的被動式投資管理方式,比較能夠符合財務顧問的需求,也可以符合客戶的利益。

財務顧問一般會為他們的客戶做完整的財務規劃,及協助客戶完成他們想要達成的財務目標(退休規劃、購屋、子女教育基金…等等)。而這些目標一般都是為期五年以上的長期目標,財務顧問的工作就是協助客戶如何運用金融工具穩健的去完成這些目標,因此投資工具的選擇:投資風險及安全性,變成是一個最重要的考量。而ETF也因為它的兼具股票與基金的優點,及制度化的分散風險的特性,也讓財務顧問樂於選擇它來客戶做投資管理的工具。

如果你希望了解財務規劃服務的內容、對自己的保單規劃有問題,或是有其他的問題希望找財務顧問做諮詢,你可以點選此連結來預約2小時的免費諮詢: 預約免費財務規劃諮詢

§公益信託行善又節稅: 公益信託介紹影片

 §了解科學化理財,如何將企業財務管理的方法,運用到家庭理財: 財務規劃介紹影片

§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

對本內容有疑問?或者需要其他EAP(員工協助方案)或理財規劃上的協助嗎?

您可以來信:jose.b123@gmail.com 或是上我們的網站:http://www.ifa-cfpsite.com,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下載員工理財教育課程大綱),員工理財規劃諮詢(E-mail, 電話或是駐點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

作者擁有兩岸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 證照,是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理事,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

(圖片來源: Let Ideas Compete" style="font-family:Arial, sans-serif;background:rgb(254, 254, 254)"> )

延伸閱讀

PChome虧損,它卻大賺!全台首推iPhone訂閱制,近兩年營收成長30%,網家小金雞如何讓華碩、三星搶合作?

2023-10-11

張瑜珊上任滿周年,網家第2季續虧…專家:規模萎縮是必然趨勢,「不可能再回到過去榮景」

2023-08-15

網家連2年虧損,網傳「PChome近期倒閉」,公司重訊闢謠:保留法律追訴權…為何仍對營運有信心?

2024-03-28

網家連虧三季,Q3每股續虧1.16元...為何仍對營運有信心?從3處下手擺脫低潮,看好A7園區拯救業績

2023-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