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準備好更進階了嗎?「開源」財商

準備好更進階了嗎?「開源」財商

人生教練-Cosmo 吳建賢

名人專欄

2013-08-06 13:46

許多人覺得開源不就是要有閒錢投資,或是要去工作,有工作的人是不是要去兼差?其實開源有許多模式,最簡單上手的就是資源交換,資源交換分兩種:有形交換與無形交換。

上一篇文章我們談的是「節省」,今天我們來談談另一面「開源」。「開源」與「節流」兩者比較起來,是較受到大家忽略的一塊,有很多人的既定印象都是「節流」比「開源」容易。如果你也是其中之一的話,不妨看深一點,你是不是在心中覺得「賺錢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如果有的話,接下來我會舉一些例子來打開一些新的角度,歡迎大家也進入這個開源與節流並重的新思維。

許多人覺得開源不就是要有閒錢投資,或是要去工作,有工作的人是不是要去兼差?其實開源有許多模式,最簡單上手的就是資源交換,資源交換分兩種:有形交換與無形交換。

先說無形交換,無形交換指的就是以個人的天賦才華換取服務。我認識一位媽媽,她偶爾會幫她家樓下的一對年輕夫婦做菜。年輕的老公開機車行,老婆和她一起經營,老婆只會做一些簡單的料理,遇到想吃雞鴨魚肉或功夫菜,又不想老是吃外面的時候,老婆就會去市場買兩家份的菜,請他們家樓上的鄰居媽媽做,一份請鄰居媽媽吃,一份兩夫妻吃,老公的父母住南部,常常會寄上自己耕種的蔬菜,鄰居媽媽當然也有一份,像這樣的無形開源,早年出現的很頻繁,我們可以說是敦親睦鄰,但用財商的角度來看這便是一種開源。



有一位媽媽,很喜歡做手工藝,趁著孩子上學的時候學了許多手工藝課程,舉凡編織、拼布、紙蕾絲都非常擅長,最後她發現她的最愛是勾針編織,現在她有自己的FB粉絲專頁,接受訂單的邀約,既有原創力與手做感的編織小物,常常是新生兒或是結婚禮物的首選。另一個年輕女孩喜歡旅遊,喜歡買一些獨特的小東西,回到台灣後搭配上鶯歌陶瓷老街的杯盤或是三義的木筷杯墊,成為獨一無二的伴手禮組合,一些公司行號想採購禮品的時候,就會找上她。

時間常被切割得七零八落的媽媽們在社區中就可以開源,舉凡買菜、遛狗、餵小動物、倒垃圾,都可以提供服務。上班族有時還真的沒時間去買菜,天天吃外面既不健康也會吃膩,如果有人可以提供買菜服務,回家時就有菜可煮,真是一件好幸福的事,而買菜的媽媽們反正也是要跑菜市場,只是順便而已。

假設四口之家一頓晚餐吃外面約花$400-500元,若吃26天約需$10400~13000,若自己買菜一頓晚餐約花300元,做菜26天約需$7800元,買菜服務便可訂一餐約$350元,若服務26天可收益$1300元。這只是一戶,如果戶數多一點當然成本降低收益就更高。

我朋友的朋友生完小孩之後,就沒有再繼續從事狗狗訓練師的工作,但是她在社區發傳單:提供遛狗服務。在美國遛一隻狗一個小時30美金,在台灣雖然沒這個行情,但是既可賺到零用錢又可和喜歡的狗兒在一起,還可以走路健身,她是覺得收穫很大呀。愛打掃的媽媽們還可以提供社區的家事服務,我知道有人提供幫忙接小孩下課,一起到她家做功課等等,這些例子都是隨手即可創造的商機,說是商機就表示要提供服務,要有服務的精神與品質,有一顆服務別人與服務自己的心,又打開財商的新視角,金錢容量一定加深加廣。

現在有沒有覺得開源比想像的容易呢?那麼上班族要如何開源?下回分曉。
 
人生教練 Cosmo 經典名言:「資源交換,交換的創意有時候你我都想不到!」

--
財富自由 夢想一階 http://ark-one.weebly.com/
ARK財富方舟官網 http://www.richark.com.tw/
ARK財富方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richark.tw

延伸閱讀

她剛經歷喪夫之痛...小三馬上「冷凍胚胎生子」搶遺產!保險金、房產、股票全都要 法院這麼判

2024-04-19

「鞍馬王子」李智凱無緣再戰巴黎奧運?「我已燃燒殆盡,時候到了」 教練怒揭過程:他被硬生生做掉

2024-04-20

快把握週末晴朗好天氣!下週起鋒面爆發全台濕答答 雷雨恐狂轟到4月底

2024-04-20

真「貴」族學校?世新大學宿舍一學期9萬 學生酸「世新大飯店」、校方出面解釋

2024-04-20

特斯拉中國市佔近腰斬!高利率、消費力道減弱,專家形容「史詩災難」...網嘆:歷史一再重演

2024-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