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從戀愛到婚姻的財務管理

從戀愛到婚姻的財務管理

人生教練-Cosmo 吳建賢

情感關係

2013-12-17 13:27

有些情侶並沒有經歷這些歷程就步入婚姻,沒有好,也沒有不好,只是當進入婚姻之後,財務成了兩人共有的責任,若彼此就此議題溝通不多,再加金錢觀差異大,往往會有一段辛苦的掙扎期。

上一篇文章談到戀愛中的財務管理,以我個人的觀點來看,是各自分開較為理想。

在交往過程中不僅彼此的性格與相處模式會逐漸磨合,價值觀、金錢觀,也漸漸清晰,如果沒有太多的不一致,可能就會開始有一些共同的規劃或願景。小到週末出遊,大至較長時間的旅行或是購買共用的家電或器具,甚或至考慮共同居住等等階段,有些情侶並沒有經歷這些歷程就步入婚姻,沒有好,也沒有不好,只是當進入婚姻之後,財務成了兩人共有的責任,若彼此就此議題溝通不多,再加金錢觀差異大,往往會有一段辛苦的掙扎期。

婚後就是另一堂理財課

我們會員有一位朋友,他是家中獨子,成長過程中母親將他養成得非常獨立, 家人間感情是很親密,但彼此保有非常大的空間,因為人在異國,基本上一年也見不到幾次面。直到兩年前認識了一個女孩子,談了六個月的戀愛後結婚了,女孩來自大家族,與家人間不止親密也很親近。她與家人的互動打開了男生的一個新世界,之前他不知道可以用很少的錢就可以讓大家快樂,還可以吃得那麼開心,他也不知道帶些簡單食物到海邊玩水野餐,就可以讓他的心整個滿起來,他覺得她的世界很豐富,很不一樣。

另外一個例子是,她是一個小會計,而另一半月入六位數,有時還接近七位數,而除了成長背景不同之外,當時的他們看不見彼此的差異有多少。直到結婚前男生給岳父母買了一輛車,想說給他們一個代步的工具。之後常常有親戚來他家借車,岳父母很忌諱他們借了車又不把油加滿還他們,未來的女婿於是每月撥了一筆款項給他們加油、保養等等,是他自己願意的。婚後女生就沒上班了,做家庭主婦一直是她的願望,結婚後小倆口沒為別的事爭執,就為了餐桌上的菜常常不開心。這女生手藝很好,男生也很重視吃,並且自己也會煮,可是食材是他們罩門。男生是要買就買最好的,剛上市還沒盛產就想吃,女生是只買盛產,不要太差都可以,男生是只吃當餐新鮮的菜,女生是沒壞掉就能上桌。

週末兩人都愛逛菜市場,兩人就得吵,生沒出差時在家的晚餐,也得吵個幾次,本來該是幸福快樂的女生,哪知會為了節省被老公唸,而大方又重生活品質的老公會被老婆嫌浪費,真是無言!

還好,後來男生跟妻子協議出一個共識,說明「他在家的時候一定要吃到的食物是什麼」、「普通可接受的是什麼」、「完全不能接受的是什麼」等等,然後,餐桌危機就這麼化解了。

許多看起來細小的一件事,在婚姻生活裡面卻扮演著舉足輕重的事,因為它反映著這兩個人的價值觀。最讓男生抓狂的是,這女生生病經常不看醫生,只吃成藥,再經過一次大病之後,女生才把健康擺到金錢前面。兩個人經歷了許多,也慶幸他們不是隨便放棄的人,終於在價值觀與金錢觀上一致多了,女生從節省進步到理財,男生從浪費到聰明消費,兩人各有各的帳,各有各負責的開銷,因為付錢的人可以有比較大的決定權,但尊重彼此的意見。

這是夫妻一個磨合價值觀與金錢觀的好例子。

人生教練 Cosmo 經典名言:「價值觀的溝通是增加感情最好的方法。

--

財富自由 夢想一階 http://ark-one.weebly.com/
ARK財富方舟官網 http://www.richark.com.tw/
ARK財富方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richark.tw

延伸閱讀

債券ETF怎麼挑!00937B、00687B、00679B…年化配息率誰逾6%?入手前3個關鍵數字查清楚

2024-03-24

00679B股價腰斬,他卻砸4千萬買美債ETF...殖利率持續創高,現在買債券真的適合嗎?

2023-10-25

如果只存股2檔標的,誰是00878的最強存股組合?00713、00679B、中華電...達人:這1檔賺更多又分散風險

2024-01-30

月月配00937B創債券奇蹟,6大關鍵吸股民狂買...有比00679B更好?債券ETF TOP20一次看、最後買進日曝光

2024-02-20

00713、00919、00679B...長輩1200萬退休金想領股息存股?網推這1支「月月加薪4萬7,20年後拿回本金」

2023-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