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有才華不只受人疼,還可以致富?

有才華不只受人疼,還可以致富?

人生教練-Cosmo 吳建賢

名人專欄

2014-01-14 13:23

雖然台灣的大部分人口都受過至少12年的教育,但是要找到自己的「天賦」、「才華」之後,再加以發揮,成為有產值的事情,卻也不是人人可以輕易達成。我們可以從最簡單的一個問題問自己:「我喜歡做什麼?」



最近有些朋友問我「如何找到自己的天賦才華,並且創造產值?」我想先簡單的定義一下我常常提到的「天賦」、「才華」。

「天賦」就是做起來很輕鬆, 或者是很容易就可以上手的事。

例如:我們有個會員的二姐,還沒上國中就幫忙媽媽帶新生兒,新生兒到她手上很容易被安撫,哭鬧很快就會停下來,這就是一項「天賦才華」,其中的才華是經過學習或練習而精通熟練的事

說到才華」,很多人浮現的第一印象就是畫圖、書法、美工、攝影、寫作等等,其實有許多事情都可以歸類為才華,例如:有人的父母親開雜貨店,為了幫忙顧店,就有了「經營商店」的才華:在有限空間內規劃、擺設商品;或者因為媽媽愛逛街,因此自小耳濡目染之下,對流行服飾很敏銳,對各式各樣美的事物特別有感覺,這些都是屬於「才華」。

雖然台灣的大部分人口都受過至少12年的教育,但是要找到自己的「天賦」、「才華」之後,再加以發揮,成為有產值的事情,卻也不是人人可以輕易達成。

我們可以從最簡單的一個問題問自己:「我喜歡做什麼?」

拿喜歡逛街,這個例子來說吧!假設有人喜歡逛街,接下來就可以探究「關於逛街,喜歡的部份是什麼?」是欣賞衣服嗎?傢飾嗎?鞋子、包包嗎?還是有人愛看的是櫥窗設計?

香港有一個女生很愛逛街,也很喜歡幫別人搭配衣服,一開始是幫幾個要好的姐妹淘配衣服,將那些搭配的照片轉PO到網路上,然後又在網路上幫有搭配衣服難題的人解決疑難雜症。日子久了,累積了一些人氣,後來她以「接案子」的方式為客戶提供穿搭衣服的服務。平常她有自己的工作,在網路上幫人家搭配衣服、或提供造型意見,既是她的興趣,也是她的才華,因為網路的便利,累積的人氣或是名聲指數,讓她可以用喜歡的事情創造工作以外的成就感,這並非天方夜譚。

網路是所有人都可以取得的一種管道,反而比較要緊的是去發掘自己的「天賦才華」有哪些,有些人的「天賦才華」是隱藏版的,沒有接觸、沒有開發的情況下,就沒有被啟動,這樣就真的很可惜。



像我們有位會員,之前也沒想到自己居然有帶人看房子的才華,身為一般上班族的他,只是想為自己的投資去學習如何鑑賞房產物件,為了使自己眼光更精準,所以他開始實習帶別人看房子,在帶領客戶的過程中,逐漸瞭解客戶在租屋或是購屋時的不同需求,並也越來越清楚賣方或房東要將屋子呈現出哪些特質最容易成交,他也發現,自己與人建立關係是一項天賦,所以一個月中,他挪兩個周末出來帶人家看房子,成交了以後還有酬庸。他很喜歡現有的正職工作,也還不想要做純房仲性質的工作,卻因為自己的學習,意外發現這樣的天賦與養成的才華,就是一個找到隱藏版天賦才華的好例子 。

人生教練Cosmo經典名言:「天賦才華,是每個人身上都擁有的。」

--

財富自由 夢想一階 http://ark-one.weebly.com/
ARK財富方舟官網 http://www.richark.com.tw/
ARK財富方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richark.tw

延伸閱讀

卓榮泰6閣員著眼半導體、再生能源!黑馬彭金隆掌金管會、巨人前少棒投手吳誠文進國科會「寫傳奇」

2024-04-16

是否徵詢林佳龍、鄭文燦入閣?準閣揆卓榮泰巧回「這目標」!定位行動創新AI內閣:讓效能更高

2024-04-10

整條魚都不放過!魚骨萃成精、魚鱗做面膜...崇越董座郭智輝:科技人可以做得更多

2022-08-23

賴清德首波內閣名單出列!好戰友卓榮泰接閣揆「3期許3任務」…再來如何找出施政最大公約數?

2024-04-10

經濟部長是他,崇越董座郭智輝出線!台積電重要供應商「身家逾37億」躋身內閣,為何點頭接任?

2024-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