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不分四季的「加工」蔬菜,怎麼吃?

不分四季的「加工」蔬菜,怎麼吃?

小農看世界-嵐水

名人專欄

2014-01-16 13:23

拜冷藏設備與冷藏藥劑的進步,任何蔬果在超市都是不分四季,隨手可得,不過,當部份消費者轉向我們購買蔬菜時,因為都是當天現採出貨,產量不穩定,消費者經過幾次採買後,總會回頭詢問:「為何你的菜可以在冰箱中放得比超市的多一個星期以上?」

冬季是葉菜類的大產季,農民總是希望能在這個季節種出碩大的葉菜作物,在年節前賣個好價錢,賺點年終獎金好過年。

無奈一月份已經過了兩週,都是連續寒流且陰雨綿綿的天氣,好不容易出現太陽,也只是短短幾日,讓作物呈現「會老不會大」的窘況,蔬菜爛根沒有收成,年前微薄的希望也如同菜畦溝般,泡在雨水中了。

自己靠天吃飯久了,終於能深深的體驗到「自然是不可悖逆的!」想要把這樣的體驗分享給周遭的朋友,實在也是件不容易的事。

城市人生活在物資充裕的環境裡,食品加工品的取得容易,拜冷藏設備與冷藏藥劑的進步,任何蔬果在超市都是不分四季,隨手可得。然而,當部份消費者轉向我們購買蔬菜時,因為都是當天現採出貨,若天氣不佳,無法供應蔬菜時,消費者會很難理解,甚至不諒解,認為是先給別人而忽略他。對於我們這種與天搏鬥、自足生產的農民,除了可能被誤會,收入也總是有許多的不確定性。

但是,消費者經過幾次採買後,總會回頭詢問:「為何你的菜可以在冰箱中放得比超市的多一個星期以上?」

這道理其實很簡單。

一、從栽種方式來看:為了大量、快速地生產作物,其他人會利用大量肥料添加,或以高架、甚至水耕方式種植,讓作物只吸收到能快速成長的人工成分,當作物只是在「徒長」,吸收過多單幾種成分時,會造成吸收不完全,讓這些徒長成分殘留在植物纖維中,以致後來產生硝酸鹽與亞硝酸鹽,這樣被揠苗助長的作物,就容易腐爛。

二、從保存方式來看:為了保存,並在不同季節還能有多樣性的農產可以銷售,會將作物噴上冷藏藥劑,在大型冷藏設備中可以冰藏長達2~3個月,當你在超市買到這樣的農產,你就不能期望可以保存多久了。

因為天候因素,曾有許多學者提出質疑,甚至斷言:「這樣的自然農法生產不能提供台灣人的所需。」若以現今台灣的農業土地利用政策,我會贊成這樣的定論,但問題不是在自然農法生產量較低,而是在農業政策與土地的利用部份出了問題。

簡單來說,現有農地不再開發成工業區或是建地建案,完全拿來農用,若老農無法耕作,可以委由有志新農來種植,分享收成利益。農會不要鼓勵農民一窩蜂種植單一流行高價農作物,造成市場價格崩盤,全國區域化管理農產種類,並適地適種,如此還能降低使用肥料與產生病蟲害等。

台灣並不缺乏農地,缺乏的是長久對農業的重視與經營。消費者或許對許多環保議題還沒有深刻的感受,但「飲食」可是與自己的健康及後代子孫息息相關,而且農田並不只是一塊生產糧食的地方,更是一個自然環境的資源,若消費者都能從重視自己的健康開始,轉而對台灣農產與農地重視,再將這樣的需求與需要表達出來給執政者,改變執政者的思維,當自然農業能大面積栽種,產量提升價格自然就會親民,如此才能改變農業的思維,而不僅是少數人的理想抱負了!

延伸閱讀

印度花兩年終於追到力積電!為何新晶圓廠3400億台幣投資額 黃崇仁半毛錢都不用出?

2024-03-04

不只台積電、聯電 黃崇仁也要去日本設廠了!力積電落腳東北仙台 鎖定28~55奈米製程 傳投資額逾800億台幣

2023-10-31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少了中國市場卻增加更多盟友!台積電、聯電、力積電紛紛集結日本,「台日聯盟」將是未來20年大趨勢

2023-11-17

台灣將到印度設首座12吋晶圓廠!力積電晚間傳喜訊 與塔塔集團在印度總理故鄉設廠 投資額3400億台幣

2024-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