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基於害怕失敗,往往只解決表面問題!

基於害怕失敗,往往只解決表面問題!

小農看世界-嵐水

名人專欄

2014-10-13 12:45

人是一種習慣於習慣的生物,當被習慣眷養久了,就不會想要輕易改變現在的習慣,當然最主要的原因是害怕失敗,而又因為基於害怕失敗,所以當現有的生活習慣發生問題,往往只會解決表面的問題而沒有思考問題的根源在哪裡!

近日在幾個社區開始推廣自己的[森林農法],進行社區老農們的室內課程與實作實驗種植,但目前是採農夫自食用小區域開始試驗種植,就有朋友問到:「既然知道森林農法是友善土地及對食物本身健康的農法,為何不直接做成社區產業來銷售?這樣才能讓更多人買到健康的蔬菜及照顧更多的土地。」

我何嘗不想讓好的農法在台灣這片土地深耕,更希望生產出人人買得起吃的到的健康蔬果,但要成為產業病逝是口頭說說這麼容易。

於社區實驗種植蔬菜時,我採取3種菜畦的實驗種植方式,但嚴格說起來只能說二種菜畦才對,因為只有前二種種植方式是有堆菜畦的,第三塊耕作區,則是只採取割除草葉不除草根及不鬆土的方式,只在充滿草根的土地上挖出種子或菜苗的置入孔,再於孔上覆回原來的土壤如此而已。

這第三種種植方式,在請老農試驗種植時,是獲得最多反對聲音與最不期待有生產產值的,在農夫的觀念認為草是會搶奪農作物肥料的,所以他們一致認為我是要讓他們知道第三種種法式錯誤的耕作方式,但當我告訴他們不除草根,可以讓有益菌增長,土壤溼度保持;可以有效減少澆水施肥的田間管理,這時雖然已經看到鬆土過後的菜畦已經成乾土,他們還是不相信我說的事實。

人是一種習慣於習慣的生物,當被習慣眷養久了,就不會想要輕易改變現在的習慣,當然最主要的原因是害怕失敗,而又因為基於害怕失敗,所以當現有的生活習慣發生問題,往往只會解決表面的問題而沒有思考問題的根源在哪裡!

在農耕的部分,肥料並不是作物生長最主要的因素,但農民習慣於除草除根的掃除農耕方式,讓田間只剩乾土,而其中植物見的共榮避敵因素與土中的有益菌被完全瓦解後,農作物的生長才會變成了只靠肥料了,所以只要農作生長不好就是不斷的添加肥料一途,如此造成泥土酸化微量元素缺乏產生更嚴重的後果,但農民仍舊相信肥料萬能。

在反觀我們的社會,對於問題也僅是在表皮做文章,日前聽到新北市即將推出公營安親班的德政,這福利說得很好,因應父母工時增長及少子化善用現有學校閒置教室,於放學後由學校老師續帶學生做為公營安親班,學費為私營安親班的1/2。

乍看之下,政府真的很不錯,每月幫家長省了許多錢又可以安心加班,但市政府與家長都只看到省錢這一部分,至於家庭親子相處的重要,甚至把學校老師家庭生活也一併犧牲了,這樣算德政嗎?

家庭親子教育,自己帶自己的小孩,才是組合家庭一個極重要的因素,政府不去解決家長為何需要加班甚至兼很多差,才能賺得生活基本的需求費,反而以公營安親班來鼓勵家長加班犧牲家庭教育,若是如此整個國家將來即將瓦解,可以看出執政者只有這種膚淺假政績用來買票的思維。

近日不良油品的問題又一再發生,會發生如此事件問題核心在於台灣商人只見錢不見良心的心態有關,而只要有錢就是老大的社會階級觀念則來自教育與政府所帶來的社會文化有關,若要看管理面,依現行法令,飼料油不用檢查不用付稅,所以根本是在無法管的情況下,所以反而很難追蹤到用處,反觀食用油需要負重稅反而造成人民購買成本增加,我倒是建議反過來執法,二種油品都需檢驗,將飼料油列入管制,食用油不用付稅也不管制流向,因為食用油是可食健康地無論流到哪裡都無害,稽查人員專心去追蹤飼料油 工業油 回收油等去向,這樣反而有效率。

延伸閱讀

台積電法說》電價上漲壓力,魏哲家:將找客戶分擔「不排除漲價」!半導體展望、資本支出、AI需求一次看

2024-04-18

台積電下修全年半導體市場展望!SoIC將問世、CoWoS供不應求…預期AI營收貢獻5年內突破20%

2024-04-18

台股爆殺1000點!台積電法說不如預期、以色列傳炸伊朗核設施…半導體股殺聲隆隆「慎防多殺多」

2024-04-19

台積電法說讓台股嚇破膽!3大「巧合」因素同時衝擊,盤中跌破千點恐慌氣氛蔓延

2024-04-19

台股暴跌逾千點,這就是螺旋式下殺的威力!台積電(2330)法說不如預期,全村希望怎麼了?

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