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我受傷了

我受傷了

Amanda的膳生活

教育

2013-08-16 13:44

父母愛護和保護孩子,這很合理也正常,只是有的時候太過於小心及小事化大,讓孩子少了再試一次的勇氣,卻多了退卻的心。

對於第一次上烹飪課的孩子,動刀鏟這件事,是有幾分危機感。並不是一定會受傷,只是我們比較會去重視受傷之後的孩子心態。

記得女兒從小,還沒滿兩歲,就跟著我在廚房裡進進出出。有的時候煮湯燒水的,也會擔心她受傷。第一次煎蛋,被鍋邊燙了一下,哭得滿臉花。我一邊用安定的口吻安慰她,一邊替她沖冷水,處理傷口。當下她直說:我不想再煮飯了,鍋子好恐怖。隔天我要煮中飯,還是請她來幫忙,結果她一口就答應了。我們母女倆又在廚房一邊哼歌一邊下廚。

教小朋友做菜這麼長的時間裡,有人被菜刀劃傷,有人被鍋子燙到,我也發現孩子對於之後下廚害怕不害怕,百分之七八十都是取決於大人的態度。兒童班因為沒有家長陪同上課,就算受傷了,我們不大驚小怪,只是儘快替孩子處理。最後也會拍拍孩子,提醒下次要小心。

親子班因為年紀的關係,通常都是家長陪同一起,孩子還是有機會在家長的監督之下受傷。有一次的經驗,讓我印象深刻。那是一位大約五歲多的小男孩,媽媽從一進教室開始,就一直在他的耳邊提醒他:「等等燙的東西不要摸,不然燙到你就留疤了!」「如果要切東西媽媽可以幫妳切,不然刀子很危險,割到會流血。」看著孩子還沒開始做菜,臉上就展現出不安的表情,似乎等等就要發生不幸的意外似的。

就在切馬鈴薯的當下,我聽到背後傳出一聲驚叫:「切到了啦!就跟你說我來切,你就不聽。刀子怎麼可能不會切到手。」原本孩子沒有哭,看著歇斯底里的媽媽,最後還是哭出來了。我趕緊過去先安撫媽媽,接著把孩子帶開,跟媽媽說我們會處理。媽媽一轉身,就趕緊把孩沒切完的菜替孩子全部切完。

我替孩子把傷口包紮好,問他痛嗎?他回答了一個很有趣的答案,他說:不痛,但是我媽媽比較可怕。當下我想我懂他要表達的意思。

父母愛護和保護孩子,這很合理也正確,只是有的時候太過於小心及小事化大,讓孩子少了再試一次的勇氣,卻多了退卻的心。

受傷這件事,讓孩子學會使用工具的小心,他們更專注在做的事情上。也會相互提醒要小心要注意,也不會拿著刀子嬉笑怒罵或追逐。對於烤箱和熱的鍋子,他們保持的是一種尊敬的態度,而不是害怕。

大聲斥責,或是驚慌提醒的方式,並不會讓孩子之後一定一路平安。要讓孩子學習面對危險,更要讓孩子知道其實人生也是如此。受傷之後是逃避,還是調整自己的方式再面對,大人的角色,有著微妙的引導關係。

延伸閱讀

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2880),改買00919的3個理由!台股2萬點買進高股息ETF「1個訣竅避免套牢」

2024-03-07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