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讓孩子從廚房學會體貼人心

讓孩子從廚房學會體貼人心

Amanda的膳生活

名人專欄

2013-07-19 13:54

開店的人,會想要從顧客口中得到商品使用的回饋。想減肥的人,會想要從運動、飲食中得到體重減下來的回饋。教孩子做菜這件事,想要得到的回饋,其實並不是孩子能煮上一桌的好菜,更重要的是看到孩子能有一顆照顧別人的心。

開店的人,會想要從顧客口中得到商品使用的回饋。想減肥的人,會想要從運動、飲食中得到體重減下來的回饋。教孩子做菜這件事,想要得到的回饋,其實並不是孩子能煮上一桌的好菜,更重要的是看到孩子能有一顆照顧別人的心。

小時候,因為媽媽、爸爸上班忙碌,我們是在爺爺奶奶的照顧之下長大。當時住在宜蘭的山上,是爺爺奶奶親手造的木屋。廚房一角是一個很大的灶,小孩子跑來跑去亂玩的當下,還是有被要求到房子後頭幫忙摘菜、洗菜。最記得的是把地瓜葉的粗纖維剝下來時,弄得手上黏的都是,然後手在空中甩來甩去,想把纖維甩出去的場景。

晚餐忙碌的時間,不只是大人,小孩也要幫忙,鬧哄哄的廚房,讓上桌的菜更好吃了。這是一種彼此付出,相互照顧的場景。想起有一次自己感冒躺在床上,女兒自己到廚房煮了一碗麵給我吃,就是這一種可以照顧別人的心,是廚房的另一種功能。

每次和孩子們一起做菜,無論是和幾歲的孩子,成品做完一定有很多的孩子說:「這個我要帶回去給爸爸吃。」「我要留這一塊蛋糕給爺爺吃。」這些平常為孩子們付出的大人們,一定會覺得很窩心。食物是療癒的良藥,和小廚師們一起做菜的時候,常常都有一種被撫慰的感受。每次做完東西,手裡還忙著的同時,就會突然有一塊食物出現在我的嘴邊,加上一句:「Amanda妳先吃!」有一次是母親節大餐做完之後,大家要準備開始吃了。每個人手上的叉子、刀子和筷子都動了起來,結果,第一口,是孩子們先給我吃的,還送上一句「母親節快樂」。說真的,那份心意,讓食物更添萬分美味。

現在的孩子都被照顧得太好,也或許覺得被照顧是理所當然,對於自己能夠付出一些什麼,也沒有人提醒和教導。每天忙碌在學校的功課當中,與人的互動和關心,已經少之又少。在廚房學到的能力,可以讓孩子了解,自己其實是有能力照顧和關心別人的,而那個回饋是自己心裡的幸福感,還有對自己的認同感。

在同學生日的那一天,烤一些小餅乾;母親節的那一天,自己做個小蛋糕;爸爸加班回家,替爸爸煮一碗麵,跟爸爸說聲辛苦了......這些都是從廚房傳達出的愛。就連才兩三歲的小孩,或許媽媽帶著一起泡杯茶給老人家,替他們按按摩、搥搥背,我想這比包個大紅包,意義還更大。

從小我們就要教給孩子一顆願意體貼照顧別人的心,現在孩子們的心都太冷漠,在乎的事情都太物質。從廚房開始,帶著孩子一起照顧家,也要讓他們知道,他們對這個家也是不可或缺的一角喔!


↓ 女兒自己煮的一碗麵,是為了要照顧忙碌生病的媽媽。





延伸閱讀

im.B詐騙案讓高材生也被騙271萬!專家揭外行人看二胎2盲點:誰告訴你有房產作為抵押品就一定穩妥

2023-05-07

詐騙集團去騙錢,我也是被害人,怎麼會說我是共犯呢?關於「借帳戶」你必須懂的法律事

2020-08-12

巴菲特平均年投報率才20%,為何你相信騙子嘴裡的100%高報酬?財經大師給投資小白的6提醒

2021-09-09

周揚青抓包羅志祥渣男行徑》快學起來!10大手機「抓渣男」神技,原來男生把秘密都藏這

2020-04-23

「我們雙倍的外派薪水,不是讓妳在懷孕期間領的!」有些公司像渣男,求職得永遠記住一個硬道理

2020-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