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抱怨,讓你看不見改變的機會

抱怨,讓你看不見改變的機會

人們總是會在無意中發現道理,但多數人的反應是愣了一下,然後立即站起身來,繼續趕路,彷彿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

我前幾天在朋友房間書櫃上翻到了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自傳,隨手一翻,看到了其中一段文字,我不是很確定我的翻譯是否正確,大概的意思是:『人們總是會在無意中發現道理,但多數人的反應是愣了一下,然後立即站起身來,繼續趕路,彷彿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因為這一段話,我沒有再往下看下去,一方面是因為全部都是英文,我實在看得吃力,二方面是這一段話讓我有了一些想法。『否認』,我們常常會不自覺的否認自己腦袋裡靈光一閃的想法,它可能更是一個真理或者價值,但我們卻忽略了它。 

一段勵志的故事,一篇感人肺腑的文章或是一首心有戚戚焉的歌曲,呈現出來的寓意是一件多麼大的禮物,收不到的人只能說可惜,緣分未到。我們擅於否認,明明有個千真萬確的東西就在內心裡呼喊著,它讓我們感動著、我們多麼想要改變,但最後卻理智的戴上生存面具,為了證明自己是有想法有高度的人,我們開始找他人的錯,快速地學會否定他人,讓自己全身是刺,斷章取義、見縫插針扭曲並重新建立自己的價值觀,養成一身不討喜的特質。因為不想面對,但又必須清楚的存在著,所以我們贏在嘴上功夫了得,多麼可怕的習氣。 

我有一個好朋友,琴彈得很好,我每次聽著他的音樂,根本壓根無法工作,太往心裡去了,總有好多感觸,我謝謝他造福人類,讓每個人可以免費聽到這麼多感動的音樂。有天他告訴我說他不想再把他的作品放在網路上了,他花了好多心思構思並重新編曲,最後看到一些留言讓他很受傷。『這也沒什麼了不起的,不過就是把流行歌曲彈出來罷了….』『了無新意,騙騙人可以……』我真的很想知道留言的這些人心裡積壓了多少的憤怒或委屈,他們到底想要證明什麼?當然也請我朋友一笑置之,曾經也有人在我努力熬夜寫出的文章下面寫上『廢文一篇』『我都快餓死了,還談什麼投資腦袋認真工作…』,所以我懂。我們倆開懷大笑,惺惺相惜,鼓勵彼此一定要更不一樣。 

我們把肆無忌憚口無遮攔當成仗義執言,訴說老天爺對待自己的種種不公平;我們為愛付出,卻讓自己的愛情苦不堪言;我們不滿薪水太低,卻沒多少人離職來證明自己確實值得擁有更多。承認過錯或同意他人會讓自己覺得沒有價值,所以抱怨只為了掩飾我們一直在否認的事實。否認逃避成了我們拒絕痛苦、面對現實的心理狀態。不想面對,所以顯而易見卻視而不見,再大聲地警告與覺醒的呼喚,我們還是不肯改變。想的、說的、做的無法連成一線,每個人都有病。 

真理,它就在那裡,我們就是故不作聲。我們開始驚慌、也覺得動彈不得,最後我們躲起來,以為不理它,它就會像朋友在門口敲敲門一樣,認為我們不在就會離開。否認確實比面對它們容易的太多。多數人往往用這種方式,來面對不愉快或具有挑戰性的現實。 

哈,我們真是錯看老天爺了。它總是有耐性的不斷敲門,直到你再也無法忽略它、直到我們收到訊息,我們才會明白自己錯了。我們驕傲嫌棄他人,所以認為無須改變;我們聰明又懶惰,所以原地踏步反被聰明誤;我們過度自卑,所以疑神疑鬼甚至關閉心房。 

這個社會需要再多些包容與付出,你我一定做得到。否認只會降低我們的能力,破壞了我們清晰的思緒與創造力,摧毀我們活在當下的自在喜悅,我們以為避開了痛苦,沒想到否認讓焦慮、迷惘與不快樂加速來臨。每個事件都有它的道理,不要那麼憤世忌俗,這樣子的生活太有壓力,懂得感恩,學會反省,修正自己的脾氣,才會受人喜歡。讓我們學習如何欣賞美好的事物,就從承認跟讚美開始。

禾福田成長學院 (可點選連結)

想清楚了解你的人格特質嗎?感謝大家對游祥禾老師親自撰寫的大算APP的肯定下載量已超過60萬人次,連結點如下

大算命理APP下載連結點

Android版 (可點選連結)

Iphone版 (可點選連結)

延伸閱讀

台股暴跌逾千點,這就是螺旋式下殺的威力!台積電(2330)法說變法會,全村希望怎麼了?

2024-04-19

盤中爆殺千點,台股收跌774點史上最大、台幣創8年新低!哪些利空引爆多殺多?陸行之怎麼看後市?

2024-04-19

台股重挫逾千點,趕快進場撿便宜?一表看「史上10大跌點」...分析師老王:大跌●天後才是買點

2024-04-19

台股爆殺1000點!台積電法說不如預期、以色列傳炸伊朗核設施…半導體股殺聲隆隆「慎防多殺多」

2024-04-19

00919漲不動、00939和00940依然破發...台股大跌,只買高股息ETF風險很大!如何做到空頭不賠錢還小賺?

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