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我已經竭盡全力地活下來了

我已經竭盡全力地活下來了

改變不是簡單的事,也許需要一生那麼漫長,多數人半途而廢,聲稱已經竭盡全力了。面對,才會帶來真正的改變,你有多願意,改變就能多成功。

昨天和學生們用餐,其中一位說,他從小學到高中這十二年,都是念私立貴族學校,除了小康家庭的他,班上全是有錢人家的小孩,所以有錢人的眼神與態度,他天天看,也領教了數百數千回了。 

他的學生時代不開心,一方面他的父母親是開文具店的,二方面班上同學每個人開口閉口談論的都是新球鞋、家裡的車子、父母親的工作、寒暑假去哪個國家旅遊等等。 

每天上下學,他只能選擇走到學校一百公尺外的某處,讓父親接送,因為校門口全是名車、進口車,哪一個不是家裡派人開車來接送的。對一個才念小學的孩子來說,他的確沒有準備好,去面對同學的戲謔與疑問。 

他說他曾經站在走廊望向前方的教室,他看到的是一片黑暗,他不想進教室,因為裡面有很恐怖的東西。他跟這一片黑暗對抗了十多年,但他沒有辦法跟任何人說。莫名的抗拒與困惑,總是無時時刻的跟著他,縱使出社會多年,不會有人知道,他為了讓自己盡可能的不歪掉,得花上多少的時間與力氣去自我調適。

 原來,這幾年他這麼努力參與學習與踴躍發問,是有原因的。對我來說,這就是面對的勇氣。 

最令人開心的是,他一直都懂得父母親的勤儉與用心良苦,我從他的眼神中,看到的是他對父母親的不捨與自己的不懂事。 

我真的很感動,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改變不是簡單的事,也許需要一生那麼漫長,多數人半途而廢,聲稱已經竭盡全力了。面對,才會帶來真正的改變,你有多願意,改變就能多成功。 

很多人生活上不如意了,受了委屈或者想不透了,就會跑來我這裡,想要聽聽我的看法,彷彿我能夠給他們什麼幸福快樂的葵花寶典。而我所能做的就是陪伴與聆聽,另一方面,還要適時的讓這些頑固的心智頭腦明白,生活的真相不是心智頭腦所理解認知的這樣,我們必須勇敢接受人生的不堪,不要慣性地逃避。

我慢慢的能夠在第一時間聽出矛盾點,總能很快就提出核心問題,讓陷入低潮、迷失好一陣子的當事人,找到問題在哪裡。不誇張的說,很多學生或讀者常常寫信跟我分享:他們原本有很多煩惱,但因為我簡短的心理狀態分析或者一篇文章,而得以緩解、消釋。我開心的不是因為他們的恭維或客套,而是他們可以不用為了某件事情而困惑,很替這些人開心呢! 

在別人眼中,我確實改變了許多人的人生,很多人看到我會跑來擁抱我、感謝我,甚至流下眼淚。我不知道我到底做了什麼,我才要謝謝生命中這麼多人帶給我力量。 

每個人的故事都成了我寫作、演講及課程裡的創作元素,我看著受苦的人們,他們在經歷了迷惘和傷痛之後,依然能夠綻放勇氣、堅定生活,擁有信心、幸福的我們,實在沒有道理一直抱怨。 

我看到了人性的溫暖和勇氣,這些人溫暖了我,也鼓勵了我,最後啟發了我,我永遠都是那個收穫最多的,施比受更有福大概就是這個意思。老天爺很照顧我,讓我這門外漢一路摸索碰壁竟也能走到這裡。我真的是一個幸運兒,我的人生也早已經不一樣了。 

當我們走出家庭,離開學校,進入社會之後,我們會在某個城市、某家公司扎根、漂泊、留守,我們開始謀生,開始逐夢,開始在愛的路上跌跌撞撞。我們開始讓生活中的每一段關係,時而簡單時而複雜,年復一年,我們卻忘了原本的樣貌,不知道自己到底追求的是什麼,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幹什麼,我們失去了自我、失去了勇氣、失去了笑容。 

你有你的煩惱,我也有我的煩惱,在每一個人生階段裡,在相似的大時代背景下,煩惱的核心基本上都是雷同的。 

「都會沒事的。」這就是我想對每個人說的,因為我看到、聽到的結果,最後全都是這樣收場的。你經歷的都是同齡人正在經歷的,你的朋友和我的朋友們也都經歷過。 

你以為只有你孤單一人在面對?其實並沒有,你不孤單。我們每一個人都跟你一樣,竭盡全力的讓自己活下來了。

文章摘自《停止抱怨的人生》 作者/游祥禾  布克文化出版

游祥禾老師新書

游祥禾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iholdlife (游祥禾-人生使用手冊

延伸閱讀

網家連2年虧損,網傳「PChome近期倒閉」,公司重訊闢謠:保留法律追訴權…為何仍對營運有信心?

2024-03-28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

網家連虧三季,Q3每股續虧1.16元...為何仍對營運有信心?從3處下手擺脫低潮,看好A7園區拯救業績

2023-11-14

張瑜珊上任滿周年,網家第2季續虧…專家:規模萎縮是必然趨勢,「不可能再回到過去榮景」

2023-08-15

PChome虧損,它卻大賺!全台首推iPhone訂閱制,近兩年營收成長30%,網家小金雞如何讓華碩、三星搶合作?

202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