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生命的痛苦來自你不想面對的情緒

生命的痛苦來自你不想面對的情緒

因為你還不習慣觀察你自己,所以當情緒來臨的時候,你才覺得特別痛苦,而且你還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愈想愈痛。

你認為你的生命似乎走進了冬天,你覺得:「完了,一切都沒望了。」但你卻沒想到,冬天過後,春天緊跟著來。如果你有種過一些盆栽花草,你就會知道乾枯的枝枒遲早能轉綠,並綻放花朵,因為你相信它還活著,而你的人生不正也在等待這一天的美麗盛開嗎? 

 

泰戈爾說,如果錯過太陽的時候你流淚,那麼你接下來會錯過群星。是啊,不要再去懊惱一些已經過去的往事或木已成舟的定局,我們應該專注在你所能改變的事情上。光前進,就已經為你帶來力量。 

 

沮喪就沮喪,難受就難受,沒關係,試著與那個討人厭的情緒相處看看。很多人滿腦子整天想著如何將情緒排解掉,你中計了,你這樣天天想著天天念著,它怎麼可能會離開,你沒有打算要放開它,你根本忘不了它。

 

 想法是情緒的燃料。情緒就像一團火球,在你體內流竄燃燒著,你萬萬沒想到,在你想盡辦法要撲滅這團火球的時候,你愈是一直想,情緒就愈是高昂,最後一發不可收拾。你唯一要做的就是,無須理會它,火自然就會慢慢熄滅了。

 

 心智頭腦為了保護你這個主人,最快的方式就是扮演起受害者,但這並沒有讓你比較快樂,反讓你更加痛苦。受害者心態就是愛抱怨,而抱怨只會讓更多情緒跑出來,這種惡的循環,身體哪裡招架得住,我們都生病了。

 

情緒總是躲在記憶中的某個抽屜裡,不斷影響著我們,等到我們遇到了類似的情境或人物,情緒就會從抽屜裡跑出來,我們以為說服自己不要去理會它就好,但它不僅沒有消失,還帶著新的記憶點,跑進某個抽屜裡面了。面對你的情緒,只要去覺知它的存在就好,它想待在那裡,就讓它待在那裡,你知道它出現了,就在那個地方,你看見了。

 

就好像你進到一個屋子裡,你看見了一張桌子、看見了一台電視、看見了一雙鞋子、看見了一本書,看見就是看見,喔,就是知道了,這樣子就好了。你從來就不會去為眼前看見的這些東西,做出任何的評論不是嗎?你不會有太大的感覺不是嗎?看見情緒,就像看見桌子、電視、鞋子及書本一樣的自然,它就在那裡,就像那一團火,你看見它了,不要去助燃它,它就熄滅了。 

 

因為你還不習慣觀察你自己,所以當情緒來臨的時候,你才覺得特別痛苦,而且你還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愈想愈痛。只有心智頭腦喜歡看別人做了什麼、聽別人說了什麼,然後為看到聽到的事件去下定義,一但下了定義,我們就等著情緒像熊熊烈火般,將房子燒為灰燼。 

 

生命為何老帶給我們痛苦?多數的情緒都是從關係中生成的,我們在處理關係的時候,有了不和諧、不信任的感受,最後不是你在傷害他人就是被他人傷害。把注意力導向你的內在,仔細感受你的內心,你會看出一些端倪,心智頭腦正在製造一些討人厭的想法! 

 

當你看到一個人墜入痛苦深淵時,不要以為他/她只是一個受害者,相反地,此人正在享受著這個深淵。你相信嗎?這個深淵多數是這個受害者自己創造出來的。 

 

我們都在追求自己習慣的情緒,這才是最要命的誘惑。 

 

尤其當莫須有發生時,他人或許來者不善,衝著你的情緒而來,只要你能夠扭轉意識,彼此的因果就會在一瞬間改變!你在意的其實是自己,我們始終逃脫不了在意他人看法的魔咒,「看見情緒」將讓這份攻擊無法繼續,你的心也將何等自由,沒有人可以傷害到你,除非你同意! 

 

曾經,我總是一再尋找追逐新的目標,認定下一個目標一定可以更快的成就我,讓我達到顛峰;我矇著眼睛,否認自己只想躲在舒適圈的事實,其實每一天都在盲目的追隨;我看不慣所有事情,認為這個世界本就應該以我為中心;我面帶微笑,但不自覺地顯露出心中的不滿,每個話題事件都能挑起我的情緒! 

 

你騙不了自己,你在逃避,你就是不想去看見它! 

 

當情緒來臨時,那是你可以自我修復的最好時機,不是要你回到當時去做任何的改變,而是讓自己再一次的去接受發生,不用責怪自己,只要接納、支持當時會這麼做的自己,你將會用新的理解,讓自己從情緒中慢慢走出傷痛,一次一次愈來愈好。 

 

文章摘自停止抱怨的人生作者/游祥禾  布克文化出版

游祥禾老師新書

游祥禾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iholdlife (游祥禾-人生使用手冊

 

 

延伸閱讀

40歲不婚住家裡,存款1千萬靠存股領股息,可以提早退休嗎?理財教練:500萬就夠了,揭退休3大迷思

2024-04-01

又一檔每股10元ETF來了!00919親妹妹「月配高股息」何時開募、成分股怎麼挑?存股領息一次滿足

2024-03-30

00919股價27➝25元,套牢了怎麼辦?存股達人:持有27張0056曾住套房1年半學1招「不怕全套在山頭」

2024-03-28

00940上市就破發,反而是天大好事?首日成交量衝133萬張...台股老司機解析:為何存股族無畏無懼

2024-04-01

0056是高股息大財主!她存股162張0056、季領息12萬、42歲提早退休:3個理由,我從第一金改存高股息ETF

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