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客戶找上門,是因為我們龜毛

客戶找上門,是因為我們龜毛

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

名人專欄

2013-08-12 13:45

凡事吹毛求疵的儉腸捏肚,看似無奈,但許多台灣廠商,硬是要得,在困境中創造藍海,層層包裝就是一例。

撰文:
胡偉杰
(綠色貿易辦公室 行銷總監)

人類很早就知道包裝這件事,許多考古學家發現的瓶子、器皿、博塔袋(沙漠旅人儲水的羊皮囊)、木箱、編織袋…等,都是不同用途的包裝。

而歷史最早以紙張包裝東西的紀錄,追溯至西元1035年,當初一位波斯人周遊旅行的過程中,經過一個開羅的市場,他發現那裡的商人,以紙張幫客戶包裹蔬果、香料、與器皿等。

從那時候開始,歷史上開始出現越越來越多關於包裝的紀載;甚至在1952年,美國密西根大學頒發了人類史上第一張包裝工程Packaging Engineering畢業證書。

台灣的Packaging Engineering起步算晚,但後勁十足。

我們的廠商很努力的學習外來的新舊技術,推演出最精省又能維持品質的方式,找到市場利基。

這裡的關鍵字精省,套句廠商們說的,即凡事吹毛求疵的儉腸捏肚:吹毛求疵的找到最精華的步驟、與最省錢的合作方,達成被要求的品質。

儉腸捏肚的解釋是省錢餓肚子。台灣包裝產業,許多人就是這麼辛苦的賺錢:利潤來自儉腸捏肚產生的差價,競爭力也靠儉腸捏肚辛勤撐起。

凡事吹毛求疵的儉腸捏肚,看似無奈,但許多台灣廠商,硬是要得,在困境中創造藍海,層層包裝就是一例。

傳統的包裝,特別是複合式軟性包裝,包括包裝糖果餅乾的複合膠膜、與包裝粉末飲品的複合鋁箔膠膜等,最為詬病之處就是會在包裝上殘留有毒的化學溶劑及重金屬。

層層包裝賺辛苦錢,還堅持每分錢都要賺得有良心!他們想出了一個解決之道:透過綠色製程做出水性彩墨印刷和水性接著劑,環保、無毒、無污染,讓塑膠包裝也能與環境和平共處。

這份賺良心錢的志氣,竟成了事業創造藍海的轉捩點。

層層包裝的綠色製程管控制度(IPQC),包括進料、製程、成品都必須接受嚴格的檢驗。他們在2005年挑戰了全世界最嚴格的日本SONY綠色夥伴認證,讓所有電子產品、醫療用品、食品包裝等,都能符合世界第一的標準。

而得到國際廠商青睞的秘密武器,就是公司內一批訓練有素、吹毛求疵的環境管理師。這些環境管理師被分散到公司各個部門,嚴格執行WEEE、RoHS、Eup、REACH等指令,只要收到訂單,這批環境管理師就能保障客戶一定能收到符合綠色製程的產品。

層層包裝的綠色供應鏈提供的服務,簡單說就是一種從原料、加工過程到產品都不受到環境汙染、也不汙染環境的服務。至今他們已取得18項環保包裝材料發明專利,只要客戶有需求,任何東西都能透過他們的包裝,提升產品價值!

例如米是東方人的主食,一般米的保存期限不超過一年,但是在戰場上必須儲藏糧食時怎麼辦呢?層層包裝為國防部打造了專屬的戰備米包裝,不僅能阻隔氧氣跟水氣,讓食用期限拉長到五年,包材的高阻隔性、耐用程度甚至能讓整包米從高樓墜下都不破裂。



近年來研發的高科技綠色包材,也廣泛應用在具有高附加價值的晶圓與 IC 產品之包裝上;特製的鋁塑膜,可以運用在信用卡專用微薄型鋰電池的外殼,讓小小的信用卡能具有儲存、讀取個人資料功能,未來能夠發展成暢行世界的通行證,從一個傳統高污染塑膠製品產業脫胎換骨,進階跨越到綠色服務的提供者。現在的層層包裝,不但透過自我革命重新定義起跑點、也因在環境成本上吹毛求疵、儉腸捏肚的努力,成就國際市場競爭力!「客戶找上門,是因為我們龜毛」,他們說來精省輕鬆,可是成功的每一步,絕對會紮紮實實在包裝史上留下美名。



延伸閱讀

食物中毒?「寶林茶室」1死8通報!他們都吃了2種食物…衛生局揪3缺失、急診醫疑「這毒素」釀禍

2024-03-26

00939連52發「174」大賣單有暗示?專家曝訊號「這些大咖」買到爆 上市3天規模暴增逾50億

2024-03-23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

4月電價漲,我家會多付多少錢?台電秀「試算2圖卡」給你看:每天增加不到1元,還有一方法能推算!

2024-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