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一群工程師改變世界的故事

一群工程師改變世界的故事

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

名人專欄

2013-08-30 13:42

他們不跟客人握手,不是瞧不起人,是因為每天接觸碳黑,手實在太髒了。

作者:綠色貿易辦公室 行銷總監 胡偉杰

橡膠輪胎的問世,有許多說法,但第一次成功應用的實例,是一位蘇格蘭的獸醫,他的兒子在顛頗的石子路上騎腳踏車,經常喊頭疼,於是他發明了充氣的橡膠管套在木製的輪子上,輪胎因此誕生。這位醫生的名字是Dunlop。

自從橡膠輪胎發明、應用在汽車近一個半世紀,全球輪胎工業創下每年超過千億美元的驚人商機;同時,全球汽車工業也開始面對一個頭疼的問題:每年約一千萬噸的廢棄輪胎,該何去何從?




台灣一年的廢棄輪胎量約900萬條,排起來可以環島4圈、堆起來的高度約3千座101大樓。
試想台灣有多少地可以掩埋這些廢輪胎?
抑或是我們可接受火化輪胎產生的戴奧辛、硫化物?

回收再利用一直是全球廢輪胎處理業的殷切期盼,包括台灣與世界各地,也陸續利用裂解的方式,將廢輪胎分解成四種主要的可再生原料:裂解油、鋼絲、尼龍纖維、碳黑。
這些原料中,裂解油可成為燃料,鋼絲跟尼龍纖維可回收再利用,只有體積最大的碳黑,幾乎毫無再利用價值。
各國相關單位,鼓勵業者投入資源回收,例如將廢輪胎用於海岸防波、邊坡防崩、人工魚礁… 等,但真正再利用的數量,遠遠追不上廢棄的數量。

聰明的台灣人,硬是找到解決之道!
環拓科技,是由一群在橡膠產業數十年的工程師組成,從總經理開始,之前每次碰到面,他們都不跟客人握手,不是瞧不起人,是因為環拓的每個人,每天接觸碳黑,手實在太髒了。
這群髒兮兮的「黑手」,突破了碳黑運用的問題,經由環拓分解出的碳黑,竟可成為製作新輪胎的原料!

環拓的「連續式裂解技術」所分解出的「環保碳黑」,已通過世界各大車廠要求的ISO認證,各廠也已進行品質驗證與耐久試驗,技術已臻成熟,預計即將掀起革命性關注與國際合作。
更讓人雀躍的,環拓甚至前瞻性的多踏出好幾步:為了讓每一條輪胎都能符合歐盟最嚴格的檢驗,環拓的生產線已進化為低碳製程,例如把過程中產生的能源再轉化為熱能、新屏東廠房已打造成綠色生態工業園區,從回收、裂解、到產品輸出,有效通過碳足跡認證…等。這些做法,讓整廠輸出,成為吸引人的產品。



從十年前完全不被看好,甚至被認定無法商業化的廢氣輪胎業,搖身一變成為潛力十足的環保金礦。現在的環拓人純樸的拼勁依舊,不同的除了不再灰頭土臉不方便見客外、更可在眼神中看出十年磨一劍的光芒。

蘇格蘭的獸醫發明輪胎,解決了兒子的問題,他的名字叫Dunlop。
台灣的一群黑手工程師發明讓廢輪胎找到循環的生命的方式,解決所有人的問題,他們的名字叫環拓。


延伸閱讀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2880),改買00919的3個理由!台股2萬點買進高股息ETF「1個訣竅避免套牢」

2024-03-07